争做清洁小能手,我是“中华小当家”……看孩子们用居家劳动创造美好时光(三)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05 13:53:41

当疫情把孩子和家长都封在家里的时候,还能做些什么?跟着父母和长辈一起居家劳动,成了很多申城孩子的美好时光。

学校的教育引导,家长的身体力行,自己的亲身参与,让孩子们懂得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真谛。通过居家劳动,很多孩子仿佛一夜长大,懂得了父母长辈的辛劳,也体会了劳动的快乐。正值劳动节期间,一起跟着小育来看看孩子们劳动的快乐吧!

长宁实验小学

巧手惠童年宅家花样秀

疫情居家以来,长宁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之余,用一双巧手探索劳动的快乐,做了不少力所能及的事。

家务小能手

宅在家中的孩子们乐于做家务,点亮了“家务劳动”的技能。上完课,自己整理书桌;吃完饭,帮着收拾餐桌;空余时,动手打扫房间……“小脚丫”们养成家务劳动好习惯,独立面对各种困难,宅家生活自信满满。

图片

我是家务小能手

美食制作家

瞧,学生们自己洗菜、择菜,认识了许多种蔬菜的名字,解锁了“下厨”技能。有的孩子更是烹饪出一道道新菜,乐此不疲,给自己的小家增添了温暖、和谐、欢乐的气氛。

图片

我是美食制作家

菜菜管理员

既宅之,则安之,孩子们的“菜菜乐园”应急上线。居家劳动不仅仅是洗碗、拖地、做饭……也可以自己动手种种蔬菜、发发豆芽。“菜菜管理员”们,积极行动起来,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绿。

图片

我是“菜菜管理员”

巧手助防疫

为了配合防疫物资的无接触递送,也为了致敬辛勤付出的志愿者,来自二年级的两名同学自己动手绘制了“无接触防疫物资袋”,为自己的家门增添色彩,也为志愿者们的工作增添一分温暖。

图片

同学们自制的“无接触防疫物资袋”

奉贤中学附属初级中学

居家抗“疫”,争做清洁小能手

家务劳动是个大课堂,每一次“焕然一新”的清洁,背后都隐藏着有趣的科学知识。为培养学生勤学善思、乐于探究的学习态度、参与家庭劳动习惯,结合探究课程,奉贤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开展了“清洁小能手”探究活动。学生们选择家中一件物品或一个角落,开展清洁行动,并讲解家务劳动背后的科学知识,一起来看看贤雅少年们的劳动成果吧!

清洁小能手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各行各业劳动者义无反顾投入战斗,学校也向学生们发出倡议:希望能充分利用居家的宝贵时间,坚持每天居家劳动,帮助父母减轻负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学们积极响应说:“我们居家抗‘疫’,争当自理自立小达人、清洁小能手,也是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浦学子

同心抗“疫”唱响劳动之歌

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劳技老师们以“衣橱收纳”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家务劳动实践。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居家环境特点以及季节气候特点,任教四、五年级的王琳老师和刘红老师设计了适宜学生居家开展的“衣橱收纳”活动,即学习各类衣袜的折叠技巧以合理调整衣橱的空间布局。课后,大家摇身变为“小小收纳师”,为自家衣橱开启“减负”工程!

图片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推出“种下一粒种子”劳动体验活动,孩子们在家里快乐地种植着——他们有的拿着工具来到自己的“蔬菜基地”,有的找来空花盆或不用了的水桶进行松土、挖坑、放种子、施肥、浇水、覆盖土,一个个干得不亦乐乎。瞧,大家认真劳动的样子多美啊!

图片

图片

上海市音乐幼儿园的小朋友开展“我劳动,我快乐”做好小帮手活动,小中大班的小朋友们以力所能及的的方式唱响劳动之歌。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开设专题作业《食物也疯狂》,学子们用自己的技能把蔬菜当成主角,以放松的心态设计作品,用艺术的眼睛,发现生活中的美。

图片

凉城第四小学

乐智劳动周学生动手又动脑

虹口区凉城第四小学近期启动乐智劳动教育周活动,同学们在居家学习之余与父母共同劳动。学生们根据年级劳动建议清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父母长辈的协助下,主动学习了1-2项劳动技能,并能为家人们提供服务。在整理、洗涤、烹饪、物品使用等劳动技能的学习过程中,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

图片

三(2)班薛晨翰同学学会了做馒头

图片

四(2)班的颜畅昕同学学会了制作“凉拌素鸡”的新菜

未来,学校大队部将持续开展各类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们用多媒体的方式,在线分享近几年来自己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劳动、职业体验的成果和体悟,使劳动教育循序渐进、落到实处。

进才中学北校

让家务劳动闪现创意的火花

位于浦东新区的进才中学北校将劳动教育与感恩教育和艺术教育相结合,通过线上授课,线下实践操作,鼓励同学们发挥奇思妙想,创造属于自己的劳动成果。

厨房劳育收获快乐

艺术组的老师,把感恩教育、劳动教育搬进线上课堂,演示分享了简单营养又美味的鸡蛋饼制作。“小小厨师”在短短的课堂中纷纷发挥创意,在课堂教学鸡蛋饼的基础上创作出了更多的花样,比如香葱鸡蛋饼,芝士鸡蛋饼,草莓酱鸡蛋饼等等。有的学生还搭配上奶酪、饼干、蕃茄酱、牛奶,为居家期间辛苦劳作的爸妈敬上一份亲手制作的暖心下午茶,真是“课堂学技能,爱心满家园”。

图片

学生做下午茶的情景

奇思妙想创意无限

在学习蛋挞制作的课程中,同学们分享诸多制作方案,巧用家中食材和加热工具,做出了独具特色的美味蛋挞。烤箱、微波炉、空气炸锅齐上阵,实践出真知,不同工具需要不同时间和温度要求;没有蛋挞模具,亲手用家里的锡纸(可加热型)自己DIY蛋挞模具。在探索过程中,同学们既锻炼了能力,学会了思考,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渠道,真是创意无极限。

懂得珍惜品质培养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居家生活的学生们从课堂学习中,了解了中华民族以水稻为主食的悠久历史和古人饮食文化的趣事;懂得了疫情当前,注意膳食搭配、营养均衡,维护好自己和家人身体健康,就是最好的抗“疫”行动。学生也懂得珍惜每一餐的不容易,学会分担家务,主动学习做菜,掌握切菜,炒菜等多项生活技能,在愉悦的学习过程中更明白父母的辛劳。

宝山学子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

宝山作为陶行知先生当年办学的发源地,鼓励学生在居家期间践行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即生活 生活即教育”理念,通过在生活中学习技能,达到教育的目的。

大华中学:我是厨房小达人

为了丰富队员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大华中学通过劳技课开展了“我是厨房小达人”展示活动。同学们学着平时父母下厨的样子,系上围裙,撸起袖子,认认真真地当起了家里的“小厨师”。下面条、包馄饨、做甜品、炒菜饭......通过线上分享,能看出同学们在居家的同时,还解锁了许多生活新技能,可谓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进得了课堂”!

图片

图片

包馄饨、制作双皮奶、炒菜饭,同学们个个化身“中华小厨师”

同学们在享受厨艺带来的快乐时,也体会着劳动的辛苦和平时父母劳作的不易。厨房,对他们而言,又成了另一个新的课堂。

宝山第一中心小学:

积极参与家务劳动让居家生活更丰富多彩

居家学习期间,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五(4)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魏金升老师的组织和鼓励下,合理规划空余时间,放下电子设备,通过家务劳动、兴趣培养、侍弄花草,让居家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同时也享受亲子时光。

疫情期间,作为学生,我们该怎么做?哪些事情可以丰富我的居家生活呢?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二(1)班的孩子们在“云班会”上热烈讨论:听从学校和老师的安排,适应居家学习环境,借此机会提高自我学习管理的能力;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有积极与父母沟通交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帮家长减轻负担。

快来看看宝山一中心同学们快乐的居家生活吧!

宝山一中心学子的快乐居家生活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

授人以渔烹佳肴体味劳动爱生活

“你只会吃鱼,可我还会做鱼。”

“我们全家正在品尝我的厨艺呢,我的本领全是我们罗俊杰老师教的!”

“好羡慕……”

这是位于松江区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花园分校的同学们正在留言区里分享着自己的劳动心得。

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给了老师们更多思考,给了孩子们更多成长的机会。“全员导师制”让“导师”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师生之间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可以让孩子们的学习变得更有温度。

这天,罗俊杰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做了一道美食:蒸鱼。罗老师在视频里演示处理鱼的方法,同学们看得非常仔细,就连一旁的家长们都连连点赞。通过罗老师生动地讲解、示范,同学们把清理干净的鱼装盘,撒上姜丝、盐、料酒放入锅中,盖上锅盖起火慢炖。当一盘香气扑鼻的蒸鱼端上全家的餐桌,分享的不仅是美味的食物,更是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味道。

图片

同学们通过网络分享的“全鱼宴”

除了烹饪鱼,孩子们还展示出许多丰富的居家劳动成果。很多老师都像罗俊杰老师那样,借助全员导师制为每一个博雅学子提供学习上的帮助和生活上的指导,让孩子们懂得劳动教育真正的内涵。


学生学习制作蛋挞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