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小菜园,学做莴笋干……看孩子们用居家劳动创造美好时光(二)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05 01:21:11

当疫情把孩子和家长都封在家里的时候,还能做些什么?跟着父母和长辈一起居家劳动,成了很多申城孩子的美好时光。

学校的教育引导,家长的身体力行,自己的亲身参与,让孩子们懂得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真谛。通过居家劳动,很多孩子仿佛一夜长大,懂得了父母长辈的辛劳,也体会了劳动的快乐。正值劳动节期间,一起跟着小育来看看孩子们劳动的快乐吧!

崇明学子

居家动手忙,劳动趣时光

“生活即教育,一日生活皆课程”。战“疫”期间,居家生活的每一刻,都是培养孩子劳动习惯和自理能力,帮助他们掌握劳动技能的好契机。崇明学子在家人的陪伴和指导下发挥“十八般武艺”,各个都是认真的“生活家”,以实际行动实现“居家成长”!

种植采摘小能手

崇明区实验小学四(5)班 邢梓晔

我跟着奶奶一起来到自家小院子的空地上,奶奶拿出茄苗、西红柿苗、辣椒苗说:“今天我们一起种秧苗吧,我来教你。”首先,奶奶先把空地划分好三个区域:茄子区、西红柿区和辣椒区。然后,我来到种茄苗的地里,用小工具挖了16个正方形式样的深深的坑,这些坑就是为了一会儿能装下茄苗,每个坑放一棵苗。接着,我把茄苗小心翼翼地放进小坑里,再轻轻铺上泥土,只剩秧苗露在土外。最后,我用小水桶喂每棵秧苗喝水。大功告成!

图片

图片

邢梓晔同学跟着奶奶学种秧苗

清洁小巧匠

向化小学四(2)班 顾如意

第一次独自刷小白鞋才知道,原来洗鞋子特别麻烦。现在我来分享一下我的刷鞋步骤:首先,找个够大的盆,在盆里接上足够多的温水(妈妈说温水洗得更干净),倒点洗衣粉,用手搅动水让洗衣粉融化。然后把鞋放水里浸泡一会再刷,刷鞋前先把鞋垫拿出来单独清洗。洗的时候先洗鞋带(我的鞋带是不能取下来的)、鞋舌头,特别脏的地方放些洗衣粉要反复多刷洗几下。鞋子刷好后用干净的水清洗一下,最后,把鞋从清水中捞出来,沥沥水,用白的纸巾或白的棉布包裹住,这样小白鞋干后就不会泛黄了。

图片

图片

顾如意同学学着自己洗鞋子

烹饪小达人

堡镇小学二(4)班 徐乐珊

菜园里的莴笋大丰收了!阳光明媚,我和妈妈准备晒点莴笋干,我们走进菜园砍了几棵莴笋,削皮、切块,加盐去掉多余水份,摊平晒干。莴笋经过两三天晾晒,终于晒成莴笋干了,莴笋干便于存储,而且烧在红烧肉里很好吃哦!

图片图片

徐乐珊同学和妈妈一起做莴笋干

做麻花

陈家镇小学三(1)班 张皓轩

前两天弟弟说想吃麻花了,妈妈说我们一起做吧!说干就干,妈妈给我打下手,我们就开始行动了起来,先和面,接着擀面皮,切小条,然后搓成麻花,最后锅里放二分之一的油,油温达到八成热再放入麻花,麻花炸至金黄捞出!弟弟说,自己手工做的麻花真是香脆!

劳动需要眼睛,去发现要做的事;劳动需要双手,不怕辛苦坚持做;劳动需要智慧,发现问题找方法。用汗水和坚持加满你的能量值,让我们一起在劳动中收获成长、责任和能力!

尚德实验学校

劳动增技能,宅家有“新”趣

疫情居家在云端上网课,同学们不仅在学习上体验新模式,还在劳动中“玩”出“新天地”。

坚持劳动,勤自理

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尚德实验学校小学部启动了“21天养成好习惯”的劳动技能素养课。孩子们通过自制计划表,把21天的课余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精彩丰富。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务事情帮着做,每天一项劳动小目标,不仅体验到劳动的快乐,更温暖了亲子交流。

图片

同学们制定的21天劳动好习惯计划表

勤于动手,增技能

居家过程中,孩子们不仅积极参与劳动,还学习了各种新技能。

快看,美食小达人上线了。摊开馄饨皮,把馅儿方进去,轻轻对折,使劲一捏,一个小元宝就做好了!看着这惹人喜爱的小馄饨,你是不是也想尝尝?

你瞧,这位同学一手捏住扣子,一手拉着线,在干嘛呢?哦,原来在钉纽扣!她聚精会神,专心致志,钉得多么投入,真是名副其实的手工小达人!

课余时间如此丰富,怎少得了优雅的生活情趣?插花工艺、养护绿植,既提升了自己的审美,又增长了技能,孩子们成为超凡卓绝的养护能手。

不仅如此,叠雨披、系鞋带、整理打扫......样样不在话下,一批生活小能手纷纷上线,既丰富了生活,又愉悦了身心。

图片

同学们努力参与每一项家务劳动

浦汇小学

特级校长与学生、家长云端共度劳动节

为培养青少年的劳动品质,提升他们的劳动能力,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期举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第二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

4月30日,在市教委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和“上海家长学校”主办的劳动节特别专题——“疫情下的家庭劳动教育”在线播出,特邀上海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闵行区浦汇小学校长张蕊主讲。她结合自己20多年劳动教育研究与实践经验,重点介绍居家期间家长陪伴孩子开展家庭劳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通过分享孩子在家庭劳动中的成长点滴,将“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的种子播撒在心田。

图片

本次讲座对于浦汇小学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显得格外亲切。张蕊校长讲座分享的案例中,展示了很多浦汇小学学生们的劳动点滴。

例如,学校二(4)班的戴梦颖同学向爸爸学习扫地技巧;四(1)班徐浩宇同学巧手制作的布包、垫子;五(1)班叶钱程同学缝制的绣花包,高梦雨同学的劳动日记;四(2)班余跃辰、吴宇哲的美食秀;五(2)班何嫒婷、杨乐瑶的居家劳动照,郁辰辉同学为奶奶制作的紫薯点心……

这一个个熟悉亲切的场景和可爱忙碌的身影,引发了诸多同学和家长的强烈共鸣。三(2)班姜一凡同学的父亲说:“在居家的日子里,我和孩子一起水培了胡萝卜。没想到孩子对此特别感兴趣,每天认真记录胡萝卜的变化。听了今天的讲座,我决定后面陪伴着他一起观察,并和他再尝试一些其他的水培植物,相信孩子一定会爱上这样有创意的劳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学们居家期间认真参与家务劳动

杨浦学子

居家战“疫”,劳动并快乐着

杨浦学子们在居家学习期间,力所能及地分担家务,积极践行劳动最光荣,收获属于自己的成长快乐!

在杨浦高级中学举行的劳动教育主题线上班会课上,同学们不仅深入学习理解劳动的意义,还分享了自己居家劳动的心得与体会。高一(11)班的朱琦焕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当下最热门的蔬菜瓜果储存小技巧。

图片

朱琦焕同学分享的生活小技巧

国和小学的同学们在宅家的日子里学做家务,从“我可以”做起,做好爸爸妈妈的小帮手。

图片

国和小学的同学们学做家务

控江二村小学和向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家中探索春天的脚步,用小种子、蔬菜根打造自己的春天小农场。小朋友们通过照料、观察、记录,“宅”家添新绿,“疫”起抱春天。

图片

图片

控江二村小学和向阳幼儿园的同学们播种绿色

打虎山路第一小学三(3)班同学积极分担家务劳动,在劳动中学习新技能,总结好方法。同学们和爸爸妈妈合作,将从早到晚的家务小劳动编成一首首朗朗上口的小童谣,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一起勤劳动、巧动手,做好当家小主人。

例如,薛涵文同学创作了《早上起床叠睡衣》的童谣:

叠衣小妙招,我来教一教:

叠上衣,先摆好;

左边右边关大门,两只小手放放好;

点点头,弯弯腰,我的衣服叠好了。

叠裤子也先摆好;

两行小纵队,哥俩抱一抱;

弯弯腰,收收臀,再伸小脚翘一翘;

裤腰裤脚打个滚,收起小脚藏藏好。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家庭岗位我承担,居家劳动助成长

位于普陀区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要求同学们在居家学习的同时,承担起家庭里的劳动岗位,学做各种家务劳动,在缓解学习疲劳的同时,锻炼动手能力,增强自理能力。

低年级: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一二年级同学要尽量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的事情学着做,做父母的好帮手:学会整理书桌,收纳好学习物品;负责餐前摆放餐具;学会扫地、拖地、洗碗等简单家务;会剥水果给长辈吃,给长辈捶背;掌握垃圾类别,知道分类处理,主动将家中垃圾进行分类;会照料绿化植物,掌握花草的日常养护小知识,能够有规律地为它们浇水。

图片

图片

低年级同学在家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中高年级:家里的事情帮着做

中高年级同学不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还要帮着做,做居家劳动小能手:熟练使用卫生工具,有效完成卫生清理劳动(扫地拖地、碗筷洗刷);熟练整理收拾书桌,做到书本、文具分类摆放;掌握物品分类摆放、物品归纳技能,能够自己独立整理书柜、衣柜;掌握衣物洗涤分类,能够洗涤自己的简单衣物,学会使用洗衣机;学会安全使用烹饪工具,会简单烹饪,掌握2-3样简单食品加工技能;根据花草的具体需求,对花草进行的修剪、浇水、施肥。

图片

图片

高年级同学家里的事情帮着做

在学校时,同学们都有自己的班级小岗位,居家学习时,孩子们也有自己的劳动新天地。孩子们说:“家庭岗位我承担,居家劳动助成长,我要当一名热爱劳动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