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上海市特级校长余祯:疫情居家,提升这个能力有益学生和家长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5-05 13:53:42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特级校长、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余祯的“云中来信”。在信中,余校长和家长朋友着重探讨问题解决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提升此能力。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来读读这封信吧,相信大家一定会有启发和收获。

疫情居家,提升这个能力有益学生和家长

亲爱的家长们:

你们好!

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案例。

3月中旬,上海启动在线教学后,我校师生遇到一个问题:自然学科配套材料包都在学校,还没来得及发给孩子们,线上教学怎么开展?二年级《制作小帆船》一课首先遇到了这个问题,自然老师随即调整了教学目标,鼓励学生寻找家中合适的材料制作小帆船。于是就有了积木、塑料小黄鸭、小盒子、橘子皮等船体,牙签、吸管、筷子等桅杆,糖纸、小布片等船帆的各种奇思妙想以及不同材质帆船的比较实验和调整改良。后来,这位老师很感慨地告诉我:“本以为没有配套材料是个大问题,没想到带领孩子们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后,我和孩子们都收获了使用配套材料无法获得的成长。”

这个案例让我想到面对问题拥有“问题解决能力”的重要性。

我们都知道,问题解决需要独立的思考、理性的分析,还要调动已有的知识经验主动实践等。因此,问题解决能力是一种重要的综合能力。学校里,教师往往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来培养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但是你们发现了吗,其实当下我们都处在一个最真实的问题情境中,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时间的居家,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遇到了很多问题,现在不正是我们帮助孩子提升问题解决能力的大好时机吗?

那么,我们会遇到哪些问题呢?我们家长的问题可能是生活物资短缺怎么办?怎么才能下单“抢”到菜?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解封?孩子什么时候能恢复线下教学……孩子们的问题可能不一样,比如,什么时候才能出门玩?为什么核酸检测有时候捅鼻子有时候捅喉咙?核酸和抗原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做完核酸检测回家后要换掉所有的外套?……

问题很多,有的可能并没有答案。其实,答案不重要,寻求问题解决的过程才是有意义的。

哪些因素与提升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关呢?

家长看待问题的态度很重要。如果家长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孩子便也会主动参与尝试,迎接挑战;反之,如果家长遇到问题选择逃避、责怪或者怨天尤人,那么孩子眼里的问题永远都是不可逾越的大山。

家长解决问题的方法,孩子们都看在眼里。家长分析问题的逻辑、解决问题的策略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认识不少智慧的家长,同样遇到蔬菜暂时短缺的问题,怎么解决?一个爸爸和孩子做起了种小葱的实验,种在水里、土里、鸡蛋壳里,比一比哪个长势好,还一起找科学依据分析原因;还有一位爸爸当起了小区的“团长”,从组团、统计,到分菜、送菜,孩子目睹爸爸解决问题的全过程,还跟着爸爸一起做起了数据统计表、门栋号码牌,孩子自豪地告诉所有人“我的爸爸是团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要给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空间。我们学校一位妈妈很有办法,第一次发抗原试剂时,孩子不知道怎么使用,她不直接告诉,而是引导孩子自己看说明书。“说明书上的字密密麻麻,怎么让眼睛不好的老人和不识字的小朋友都能看懂呢?”当孩子提出这个问题时,妈妈引导孩子想一想自己能做些什么?于是小朋友想到用画抗原漫画说明书的好办法来解决问题,这个孩子的漫画说明书还被“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作为家长,有时候给予孩子足够的空间去解决问题,不急于代劳,孩子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各位家长,这段时间我们难得和孩子朝夕相处,让我们趁此机会和他们一起学习如何解决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共同成长的乐趣吧!

余 祯

2022年5月2日

作者简介

图片

余祯,上海市特级校长,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浦区人大代表。曾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