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大白” | 抗疫父母奋战一线,孩子仿佛一夜长大!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5-05 01:22:19

疫情以来,无数抗疫一线人员日夜奋战。其中,有医务人员、公安民警,也有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当自己的父母穿上防护服奔赴前线时,孩子们也开始了一段特殊生活。

他们眼中的“大白爸妈”是怎样的?他们又最想对父母说点什么?通过这些孩子的真心话,不仅能让我们更深入了解抗疫一线工作者的艰辛,也能让我们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凝聚众志成城的力量。

上海市实验小学

五(6)班李艺哲

有一句话,我后悔当时没对妈妈说

我的妈妈是一名护士。不知什么时候起,妈妈没有了工作时间的概念:每天天未亮,妈妈就要穿上臃肿而又笨拙的防护服下到许多小区进行核酸采样,回到家里已是我和爸爸正在酣睡的深夜。

图片

工作中的“大白”妈妈

不知什么时候起,妈妈似乎忘却了疲劳:就算在休息期间,她也申请了居委会的志愿者工作,给在家隔离的邻居打针换药。妈妈总是说:“社区也是家,是我们的大家,我们有责任共同守护她!”

不知什么时候起,妈妈成为家里的“稀客”,我很难和妈妈一起同桌吃饭,也很少听到她平日对我的各种叮嘱。已经记不清从2月以来妈妈被紧急召回医院多少次,偶尔回家躺在沙发休息,我问她累不累时,妈妈总是笑着对我说:“妈妈不累。”可她那勉强支撑的脚步和疲惫的眼神告诉了我一切。        

依稀记得有天晚上八点以后,妈妈又接到命令第二天要去支援。新开设的隔离病房需要收治阳性患者,由她负责病区的感染防控事项。当时我心里异常紧张,我很想对她说:“妈妈你可以不去吗?我不想让你进入危险的隔离病房工作。”但我知道那是你的职责,那天晚上妈妈匆匆收拾完行李,便赶赴医院进行培训。

第二天晚上,妈妈和我视频通话:我看到妈妈的额头和脸上被口罩、防护服勒出的印记和一对深深的黑眼圈,我心里五味杂陈,原来她已经36小时没有睡觉了。为了更快制定出完善的病房管理制度,她只能减少休息时间,更是不敢喝水,因为如果去卫生间就要重新穿脱一次防护服,不但浪费时间更是增加风险。妈妈,那时,我有很多话想和你说,想安慰你,鼓励你,但又不知从何说起。

和妈妈视频通话时,我询问归期,妈妈说最早也要等这批患者四周四次核酸检测都正常之后,才有可能回来,后续也可能陆陆续续还会有新入院的患者转到她所负责的病区。即便任务完成,还要进行两周的医学观察隔离……

图片

认真学习中的李艺哲

我含着泪点点头,依稀记得和妈妈说过,希望她在外面能好好保护自己,让她放心我在家里会听爸爸的话,认真自觉地上课写作业之类的话。但我后悔当时我没对她说:“妈妈,您很了不起,我为您点赞!”

长宁区法华镇路第三小学

四(3)班姚鑫宇

那一刻,我发现我的妈妈真美!

我的妈妈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平时就很忙,疫情以来,她就更忙了,每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最早也要7点钟才能回家。我对妈妈的忙碌很不理解,她没有给我过多解释,只是打开手机,播放了她工作的视频,看后才知道我“大白”妈妈的一天。

妈妈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上午6点准时在居委集合,由居委书记分配当天的工作。明确了工作内容,妈妈和她的同事们便相互帮助穿上防护服,套上防护面罩,整装待发。

6点半,第一项任务是向“封控楼栋”运送物资。妈妈和另外一位同事要扛着蔬菜水果和大米送到1-6楼的居民家中。当送完物资后,妈妈已累得不行。

7点左右,开始第二项任务:分发抗原检测试剂。妈妈和其他志愿者要把抗原试剂分发到所负责楼栋的每户居民家中,并告诉他们使用方法。这样往往要忙到中午12点才能吃上饭。

下午1点,开始第三项任务:对有阳性住户的楼栋开展核酸检测。妈妈又要通知住户,还要维持秩序。妈妈负责的两个小区大约八百多人,在检测过程中,常会有些不愿配合去做核酸的居民,妈妈还要多次上门劝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妈妈还要去安排检测人员上门检测。等到所有工作结束,已是晚上7点。

看着视频,我真心疼我的妈妈,真是太辛苦了!妈妈告诉我,在这次检测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本来她是在外围处理事情的,由于下午的太阳火辣辣晒得居民和工作人员满头大汗,在内圈的“大白”们就打算把遮阳伞撑起来,可是怎么弄都弄不好。“急性子”妈妈看得心急如焚,二话不说就穿起了防护服,冲进了内场。看,视频中站在椅子上用力撑伞的那位,就是我的“大白”妈妈。那一刻,我发现我的妈妈真美!

我想对我的“大白”妈妈说:“妈妈,您辛苦了!您不顾自己的安危,服务大家,保护居民的健康安全,您是我心中的英雄!”

我的妈妈是成千上万抗疫人员中的普通一员,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与坚持,才让我们可以像期待春天到来那样,期待上海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崇明区西门小学

一(4)班陆芯苇

我和“大白”爸爸一起加油!

疫情来袭,一切都像按下了暂停键,人们都封控在家里,大街上小区里一片寂静,连偶尔飞过的几只小鸟也叽叽喳喳地叫,仿佛在说:“这是怎么了?人都到哪儿去了?”

三周前,爸爸突然接到了单位的通知,要紧急支援长兴。在此之前,我还不知道崇明岛还有“长兴”这个地方,以为爸爸就是换了一个地方值班而已,因为爸爸是警察,原来就一直会有备勤值班的任务。后来妈妈告诉我,爸爸是去做志愿者,也就是我们说的“大白”。我们岛上的一片土地也“生病了”,大家要齐心协力让它快点好起来。爸爸去做“大白”已经好多天了,我每天都在盼望着他能早点回来,陪我玩轮滑,陪我下棋。可是,我知道那里一定更需要他和很多跟他一样的“大白”们。

图片

陆芯苇同学的“大白”爸爸在现场工作

爸爸在一线战“疫”,家里就剩下我和我的网课“主播”妈妈了。妈妈是一名老师,每天忙着备课,做课件,给学生上课,还要改作业……你们知道吗?线上学习对于我这个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很“新鲜”,也有一点“难度”。但是,我不能拖“大白”爸爸的后腿,让他担心,也不能让“主播”妈妈因为我而分心。于是,我每天自觉按时起床,按照学校的网课课程表提前准备好每一节课的书本,坐在电视机前认真收看学习。电视里的“空中课堂”播放完后,我学会了自己打开平板电脑和老师连麦、交流。一段时间下来,我发现网上学习也可以那么丰富多彩!

图片

陆芯苇小朋友居家自律学习

加油!我的“大白”爸爸!加油!我爱的崇明岛,我爱的上海!我会在家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等待疫情散去,和同学们重新在校园里相见!也期待早日和爸爸妈妈去看更多更美的花,去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

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

六(4)班胡奕馨

等我长大,换我来守护我们的家园!

亲爱的妈妈:

您还好吗?

每次下楼做核酸检测,我总能在帐篷下看到您忙碌的背影。透过蓝白相间的防护服,我仿佛能感受到您那颗炽热的心。

还记得,3月的一天您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匆匆忙忙就去当了“大白”。那天,您来来回回家里4次,轮到我们下去做核酸时,我还特意写了一个小纸片,亲手给了您。“妈妈今天真漂亮!”我脱口而出,您也喜笑颜开。

晚上十点多,您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还要处理没做完的工作。之后几天,几乎每天都有核酸检测或抗原自测,我也常常见不到您。但每次看到您“凯旋”,我的心里总会放心许多。

妈妈,我想对您说:您辛苦了!在非常时期,能在抗疫一线看到您奋斗的身影是一件多么骄傲的事!您常说,作为党员,就要冲锋在第一线,为人民服务。您兑现了诺言!亮丽的党徽在胸前闪耀,您也履行了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当您摘下口罩,脱下防护服,脸上的一道道红印让我多么心酸!但这一道道印子,却是无比美丽的。

图片

我的“大白”妈妈,我想对您说:我会踏实地待在家里,跟着老师好好学习,您不在家也不会松懈,努力完成每一项功课。我也会尽可能地帮您减少负担,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您为社会尽责任,我为您尽孝心!

我还想对和您一样的“大白”们说:感谢你们辛勤地付出!将来,等我们长大,换我们来守护我们的家园!

爱您的女儿

胡奕馨

金山学子

为“大白”送上爱的祝福

当家人穿上“大白”服装,走出家门为抗疫奋斗时,金山学子为“大白”们送上视频祝福。孩子们用真情向自己的“大白”发出爱的告白,一个个稚嫩的声音让我们听了瞬间破防。“你们辛苦啦,我一定会自觉自律;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在家里很乖,等疫情结束,你们一定要带我去看看春天的景色;只要我看到大白的衣服,就想起我的爸爸妈妈;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一定要抱抱你们亲亲你们……”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