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要迎难而上!”上海教卫系统战“疫”中的红色力量(十一)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4-29 15:13:18

“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我是党员,我请战!”“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上海教卫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使命担当,扛起特殊责任,迅速集结,主动请战,成为教卫系统战“疫”中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一个党员一面旗,他们以实际行动,成为疫情防控中流砥柱,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这些党员的战“疫”故事。

华东理工大学

微微星火,点亮初心

“今天下午需要志愿者搬运物资”“明早七点半在篮球场集合”……每当有需求时,华东理工大学“星火人”总是冲锋在前,穿梭在白天黑夜。华理奉贤校区实行封闭管理后,“星火社”向全体社员发出倡议,在特殊时期筑牢疫情防线、守护校园平安,用“星火”照亮身边师生。

3月中旬开始,“星火社”又开始了线上助教志愿活动。社团协同党支部,组织社内全体中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志愿服务团队,打造线上家校服务平台。社团召开线上会议,明确服务形式、服务学校及课程安排,同时成立线上助教工作专班,组织实施线上助教志愿活动。

华东理工大学“星火社”成立于2009年,成员以校内本科生学生党员为主,在思想引领、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志愿服务方面具有突出的示范作用,2015年曾获评“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在志愿实践中坚定“共产党员先上”的政治自觉是“星火人”的行动指南。

图片

星火社成员担任志愿者分发物资

图片

“星火社”开展线上助教支援服务截图

东华大学

勇当“疫”线先锋,镌刻守“沪”初心

“请求为疫情防控工作分忧”“我们可以成为大白志愿者!”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疫”线先锋临时党支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成立“1宿临时党支部”,管理学院组建骨干“星火”志愿团,学生党员们纷纷签下《请战书》,在关键时刻,逆风而上,配合学校扛起抗疫重任。他们身着防护服,以细心和耐心确保三餐发放高效,让同学们吃上热饭;他们引导和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一遍又一遍耐心提醒“请提前准备好登记码”,最大程度保证宿舍楼检测速度和进度......在这场与疫情的赛跑中,青年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担当和奉献,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校园。没有聚光灯,没有惊天动地,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发生着,传递着感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图片

华东政法大学

党员师生冲锋在前,“红色力量”不断传递

为保障疫情期间师生员工们的安全生活,华东政法大学党员教师志愿者齐刷刷上阵成为“大白”,每天多次在北门转运保障物资,上海气温20多摄氏度的那几天,汗流浃背已是党员教师们的常态。

图片图片

党员教师们的无私奉献也感染到了每位华政的党员学生,韩靖就是其中一位。在校园封闭管理初期,韩靖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2号楼的党员群内,随时待命。在看到党员群内报名层长的接龙后,她立刻报名,作为2号楼六层层长的她和其他层长一起每天在寝室间奔忙,是到处敲门的“门神”,也是同学口中可爱的“饭饭侠”......他们用辛勤的付出,为封闭管理的寝室生活带来便捷和安心。在韩靖眼中,作为一名党员,冲在第一线就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选择成为层长,是我的意愿使然,也是我的使命使然。”

上海科技大学

师生社区共同抗疫,党员教授筑起“红色防线”

面对疫情,上海科技大学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回到校园以办公室为家,通宵达旦投入工作。居家的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落实“双报到”要求,在协助校内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上科大信息学院党员教师沈永霞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结识了同为党员的信息学院2017届毕业生魏天伟,两人一同投入社区抗疫。

图片

沈永霞老师与毕业生魏天伟共同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物质学院党总支书记章跃标教授、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浩宇教授领头、以党员教授为骨干建立了教授公寓临时居委会,党员教授和职工自觉转身成为送餐员、卸货工、流调员,服务保障生活区的防疫和基本生活需求。信息学院寇煦丰副教授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公寓,与学生积极沟通并提供志愿服务,后来又主动申请住在学院大楼,为有需求的师生提供远程协助服务。还有的教职工为了保障科学实验不断档、不回炉,就吃住在动物房,照顾线虫、果蝇、斑马鱼、小鼠等一批实验动物。不少师生深受感动和激励,在抗疫工作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图片

学校教师就地取材制作的简易床铺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各尽一份力,共担一份责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机关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张晶一直是所在小区的楼组长。社区封闭管理期间,她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与楼组居民沟通,及时传达居委工作安排,收集统计信息,关心疏导居民情绪。她还关注弱势群体,上门关心独居老人的生活,并细心地帮助老人完成核酸检测登记。她表示:“只要大家各尽一份力,共担一份责,就一定能够早日驱散疫情阴霾,迎来春暖花开。”

图片

公共教学部体育教研室党员教师王磊积极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的校园场地布置、组织教师按批次排队、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保障工作,连夜将帐篷、睡垫等户外体育器材分配到位。他坚守岗位,却忘了当天是他30岁的生日。

在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王磊老师和校外体育教学团队联动,保障全校学生的体育课正常开展。他和体育部的同学们总结第一阶段校园线上AI跳绳赛事的开展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打造第二阶段的线上体育赛事,从而帮助同学们提升体能、缓解压力。令他高兴的是,同学们的运动意识增强了,主动来借用体育器材自主锻炼。他说:“特殊时期,我还要进一步挖掘各类线上线下体育资源,满足同学们的锻炼需求,使同学们精神状态和体能素质得到更大提高。”

图片

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

“我没有怨言,只想再多帮帮忙”

“您好,我代配药物,请问有这个药吗?”医院里,嗓音有些嘶哑的是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党政办公室胡伟老师。为了解决在校内师生的配药问题,胡伟老师作为学校校外志愿者提供“代配药”服务,每日登记信息,核对药物,拿着病历本,排队,配药,分药......

胡老师家中两个孩子,大宝由于疫情原因需在居家在线学习,小宝还要照护,胡老师父亲因脑溢血术后卧病在床需人照料,胡老师的母亲和他的爱人都作为一线抗疫人员,冲锋在前,这个家庭的大小事都落在了胡老师身上。

有人问他,“累吗?能坚持吗?”胡伟老师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没有怨言,只想再多帮帮忙。我是一名党员,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应该上,这是我应该做的。”

图片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

疫情突袭,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教工党员们纷纷投入疫情防控一线,逆行出征,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一名学生因右脚背疼痛加剧、行动困难前来校保健站就诊,经诊断为痛风发作期,需要立即转诊出校就医。经管学院年轻的党员教师金锟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二话不说接下了这项任务。金锟在向校领导汇报后,经家长同意,将学生紧急送往闵行区中心医院就诊。回校后,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规定,金锟又在校内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健康观察。虽然这段陪伴就医的经历给自己带来了不便,但金老师毫无怨言,他说:“疫情发生后,我一直居住在学校,和我的学生们全天候在一起,守护他们的健康是我作为教师、作为党员的分内之责!”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