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课学习有“记”可循!上海高校“神仙笔记”大赏(四)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4-29 10:28:53

疫情之下,上网课成为高校同学们的主要学习方式。科技和媒介的加入,使同学们有了不一样的课堂体验,但是做笔记仍是掌握知识的的重要方法。同学们都有哪些心得感悟呢,有没有认真学习呢?一起来看看上海高校同学们的课堂笔记吧!

上海外国语大学

@尹同学:这份视觉化笔记的主题是匈牙利语,所以我采用了绿色色调作为一个视觉主色调,用一些诸如花之类的红色元素点缀,呼应匈牙利国旗的颜色。在标题方面,我用了匈牙利语的"早上好"作为视角焦点,又加入了好多小元素点缀,把细节填满~看着知识在笔记上美美呈现,我感受了满满的成就感,这个方法不仅会让笔记“赏心悦目”,还能帮助我快速回忆起这些重要的知识点!

图片

@蒋同学:想给大家推荐一下网课笔记小技巧!我习惯用电子版的笔记来记录知识点,所有笔记都是在幕布上完成的,这样既可以用Pad记,也可以在电脑上使用网页版,特别方便,强烈“安利”!因为传播学的知识很多很杂,所以特别需要一个清晰的框架把理论串联起来,幕布可以插图,也可以实现不同个笔记文件之间的超链接,对复习也很有帮助!

图片


华东政法大学

图片

图片

足不出户的胡兮潇同学,用平静而乐观的文字记录着:“坐在书桌前听课,时不时到阳台上面晃悠一下舒展身体,看见阳光洒在楼间,十分平静。大家的生活在楼宇网格化管理中正常进行。”

图片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疫情期间,云端教学,二工大学子笔记又翻新花样。无论是层次清晰的电子笔记,字迹工整的书面笔记,还是鲜明直观的思维导图式笔记……一笔一划,一句一段,都代表了二工大学子的认真与努力。优秀的你,有“记”可循!

理工科图文并茂型笔记:

图片

图片

作者: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19机电A1 宋磊铭

图片

图片

作者:能源与材料学院 19材料C2 陶静

层次清晰的电子笔记:

图片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电信A2 吴章兴

鲜明直观的思维导图笔记:

图片

图片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20会展A2 胡圣仪

字迹工整、悉心书写的书面笔记:

图片

图片

作者: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1应化A1 郭希茜

语言类添加注释型笔记:

图片

作者:文理学部 19英语A2 谢尚南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

云端教学不停步,学习笔记也有新花样:逻辑清晰的电子笔记和思维导图,认真记录、充满个人特色的手写笔记,传达出同学们始终如一的专心和用心。

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葡萄酒营销专业的课堂笔记,框架清晰、要点突出、引注恰当,借助平板既可以迅速调整逻辑框架,又可以通过拍照、截图等方式插入直观鲜明的图片,可谓是方便快捷又极具个性。

图片

旅游日语专业的笔记,页面清晰整洁、重点突出,学习语言的“较真”态度尽显其中,课后复习也有了满满动力。

图片


上海杉达学院

上海杉达学院外语学院的罗婧同学介绍,她将笔记内容通过不同颜色进行标记,包括重点单词,单词在不同环境下的使用方式,单词的具体搭配,单词在句中的用法,单词的变形等等。笔记中也有对课文内容的扩充、理解,以及对句式结构语法的分析。

胜祥商学院的陈雯妍同学认为,整理笔记对巩固知识有极大的帮助,可以使她的知识脉络更加清晰、有条理。同时可以更加直观、有效率地复习。在整理笔记时,也应充分利用好信息资源和技术资源,增加效率、节省时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海立达学院

伴随着校园准封闭管理,同学的网课学习生活已逐渐步入正轨。上海立达学院传媒学院王苇凌同学分享道:“上网课更考验我们的自制力,要努力跟上老师的节奏,不能躺平。”

她表示,每天早上她都会做好一天的学习计划,把握好学习节奏,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当日问题当日毕;发现做笔记跟不上时可以使用电脑截屏或录屏功能,课下再进行补充;一天网课结束后及时复盘,查缺补漏,巩固知识。她还说,没有课程的时候,在学校提供的“立达云自习室”自习,也是保持学习状态的一种好途径。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