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我要守护家园!”上海教卫系统战“疫”中的红色力量(十)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4-29 10:28:53

“我是党员,我义不容辞!”“我是党员,我请战!”“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上海教卫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使命担当,扛起特殊责任,迅速集结,主动请战,成为教卫系统战“疫”中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一个党员一面旗,他们以实际行动,成为疫情防控中流砥柱,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这些党员的战“疫”故事。

同济大学

角色虽小,责任重大

“图书馆现在还可以还书吗?”“快递什么时候可以取?”“一些常用的药品,怎么购买呢?”……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和社区网格化管理员,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系的潘娇同学走访了上百间学生宿舍,复核学生基本信息,收集核酸检测情况,了解动态管理期间同学们的困难和需求。她说:“很荣幸作为一名学生代表与书记、校长面对面反馈同学们的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的工作只是学校疫情防控大网中的一个小点,但正是我们每一个小点的严阵以待、坚决把关,才能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的大网!角色虽小,责任重大!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守护学校家园的战士!”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

齐心抗“疫”,守“沪”有责

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研究生支教团成为了首批参与“爱心云托班”的核心力量,不仅录制了十场精彩有趣的理论宣讲录播视频课程,更有五十余位大学生在线上结对陪伴上海市虹口区防疫人员的子女。

“能用我们的陪伴守护好一线抗疫人员的后方,正是我们上外大学生党员的青春担当。”学生理论宣讲团团长朱容池表示。在朱容池所在的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绝大多数研究生党员挺身而出,投身抗“疫”,积极参与楼宇临时党支部、团支部建设,主动承担起志愿者工作,负责三餐发放、楼层晚点名、早班车预约、协助核酸检测等一系列工作;为师生组织线上理论宣讲及直播活动。

在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硕士生研究生党支部和松江校区六期学生公寓29号楼第四学生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疫’路先锋勇担当 师生协力践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

图片

图片

上海理工大学

“信息尖兵”护航,冲锋在前

保障学校核酸检测工作正常进行;落实研究生线上面试设备及网络环境,确保研究生线上面试有序开展;实时对“一网畅学”平台进行监控和数据备份,并对该平台进行扩容,确保线上课堂直录播顺利;通过每日健康打卡、返校申请进行进出校筛查和管控;开通线上核酸上报、核酸统计、校区间管控识别标识等方便多校区管理……面对疫情,信息化服务和保障成为上海理工大学防疫举措中的尖兵利器。

无数次沟通,数据的筛查、逻辑的判断、流程的构建直至最后上线,每个应对举措的幕后,都有上理工信息化办公室党员干部通宵达旦、攻坚克难的付出。这支党组织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建立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内网络畅通,以线上服务助力教学科研,保障各类信息化应用安全稳定运行,与学校各部门携手联动,共克时艰,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我们支部第一时间组成‘党员先锋突击队’,每次全市疫情防控会议之后,学校也会随之优化防控举措,信息化的支持和保障也要跟上,我们是与时间赛跑,把‘信息化’技术作为利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通信服务保障。”上理工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董小亮谈道。

图片

实时统计师生核酸检测数据情况

上海体育学院

发挥专业优势,身心一起抗疫

疫情之下,上海体育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依托学校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运动健康师”项目团队,开展服务不同群体身心抗疫的线上科普活动,通过“体医融合”健康指导,让市民了解居家体能锻炼、拉伸牵引训练、中医养生等内容。学校“帕金森康复锻炼营”团队成员则每周为“帕友”线上直播两次,帮助帕金森患者减轻症状。此外,学校心理学院教授、党员教师贺岭峰在疫情期间开设十余场公益讲座,帮助上海市民在居家隔离期间做好心理调节,保持身心健康。

学生党员志愿者们身穿橙色“小火炬”马甲,活跃在学校各条战线上。“报名志愿者!”“党员先上!”是每次招募志愿者时群聊中整整齐齐被刷屏的话语。无论何时,学生党员们都毫不退缩,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图片

上海健康医学院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党总支第一时间向全体青年医学生发出投身抗疫倡议书。学生党员们在抗疫一线奋勇争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有的小区被封,他们就主动请缨参与小区居民测核酸工作;有的被困医院,他们便穿上了防护服扛起肩上的责任;还有数不清的校园逆行者、学校志愿者,他们挺身而出展现学生党员的担当。

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号召党员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18级的毕业班学生党员张路安,在实习单位工作时得知学校缺疫情防控志愿者,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提出申请,同时主动向学校老师申请返校当志愿者,表示自己会带着核酸检测报告返校支援。他说:“哪里有困难,作为党员就要义不容辞地出现在哪里。” 

医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徐清圆在静安区疾控中心负责整理本区当日核酸检测报告的所有数据并上报,自愿与单位老师们一起24小时连轴转,吃住在单位。她说:“作为党员,关键时候要站在最前线。”

图片

学生党员徐清圆与疾控工作者一起连轴转

学生党员们的创先争优也深深感召了其他学子。何蕾是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21级护理(高职)班的入党积极分子,她踊跃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她说:“我也要向党员同志们看齐,承担起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用青春的力量守护家园。”

图片

入党积极分子何蕾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党员教师牵头开发便民“疫团购”

上海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后,社区团购逐渐成为新选择。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李辉老师在和社区志愿者朋友交流时,萌生了借助技术力量制作纯公益团购信息黄页的想法。可是,没有研发经费支持,也没有劳务报酬,想要建成网站并不容易。

于是,这位党员教师想到了学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党员教师肖佳。详细了解情况后,肖佳老师鼎力支持:“这是我们可以做,也一定要做成的事情。作为党员教师,我们应该带头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图片

肖佳老师与团队成员加班加点投入研发

4月8日下午,一拍即合的两名青年党员教师迅速组建创始团队,带头分工合作,并以校内学生工作室为主体组建了“抗疫支援先锋队”——一支由23人组成的零报酬、纯公益的技术开发和服务团队。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常源博、高振、汪敏、张佳丽、博格拉等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也加入团队。

图片

李辉老师与团队成员通力合作

和时间赛跑,大家通宵达旦,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快速清障。两位党员老师连续24小时守候在电脑前,带领团队努力奔跑。

4月9日15:00,平均年龄22岁的23人团队连续奋战24小时,火速推出了“疫团购”网站。截至4月25日16时,该平台已上架4556条物资购买渠道信息,815家品牌供应商,11种物资类别。网站用户高达225234名,访问次数达1212244次。“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党员老师应该做的。疫情结束了,我们网站就马上下线。大家用不到我们网站了,那就是网站最好的结果。”肖佳说。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积极协助社区做好人员登记;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做好秩序引导;小区巡逻,确保居民“足不出户”;对小区老、弱、病、残、孕等居民提供上门服务……这些都是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员教师赵梦雪在社区志愿服务时的工作内容。

赵梦雪老师感言道:“之前我在学校就有过志愿服务经历,这次社区服务,使我更能理解社区工作者的不易,也深刻体会到他们的奉献。疫情防控正进入关键时期,我要跟他们一起战斗。”

图片

辅导员赵梦雪在社区忙碌奔波

19级学前教育7班的学生党员蒋鋆在小区封控时,为了使小区居民有序安全地完成核酸检测,积极报名志愿者,跟着医护人员,挨家挨户敲门让居民做核酸检测。现在她和其他4个志愿者已成了“战友”,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图片

学生党员蒋鋆参加社区志愿者

19级酒店管理专业的顾俊是班长,一名预备党员。疫情之下,他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在小区巡逻,在核酸排队时维持现场秩序,装卸物资并及时送到居民家中……尽管每天都很忙碌,但顾俊觉得,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很值得。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