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上海市特级校长顾剑:疫情之下,来看这间神奇的教室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4-28 10:10:04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书记、校长顾剑的“云中来信”。信中,她向大家描绘了一间神奇的教室,这里春意融融,这里充满了爱与责任、信任与支持。一起来读吧!

疫情之下,来看这间神奇的教室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目前,我们只能相聚在云端,尽管隔着屏幕,但我们的心紧紧相连,只为孩子们能健康生活、快乐成长、智慧学习。

“神兽归笼”,在线学习,你们或许会有些许焦虑,或许会觉得力不从心。但是这个春天,我们全体教师会带给你们信心。

家长朋友们请放心,疫情之下,我们改变的是教与学的方式,不变的是我们对教育的热情,对学生的尽责,对教育的较真!从方案制定到细节落实,从线上会议到在线课堂,学校早布置、细落实。老师们历经无数个不眠之夜,不断动态优化教育教学方案。学校通过全员导师连线、常驻专家指导、行政全员巡课、家校互动研讨、线上问卷指导等举措,共筑教学之城、成长之城。

如今,孩子们的线上学习已经七周,老师们以自己的爱心、细心、慧心和恒心种好了每个孩子的教育责任田,开展着有效的线上教与学:上好每一节课,批阅好每一本作业,安抚好每一颗心灵……

在此,我特别想感谢你们,我们的家长朋友们,你们筑就的幸福之家,俨然已成为一间神奇的教室。

这教室很小,一个学生就是一间教室,一位老师就是一间教室,一个屏幕就是一间教室。

这教室很大,学生、家长、热爱教育的专家、关心教育的长者,大家都在倾听。

这教室很单调,一屏一师、一家长一学生,一言一答书中游。

这教室很丰满,风笛琴音、剪贴绘画、跑跳翻滚、读文算数、自然科学……包罗万象!

这教室里流淌着爱——老师的细语叮咛、铿锵肯定、亲切嘱咐,爸爸妈妈的悉心督促……

这教室里充满着鼓励——优秀作业星、专心听讲星、防疫小雏雁……家长朋友们,你们也在鼓励、辅导孩子自评,而同学们则为自己每天的学习状态画出曲线图。

这教室里传递着信任与支持。在开放与共享的空间里,家长朋友们可以深入研讨组、班级群,给予我们最高的褒奖和100%的信任,在这特殊时期,赋能我们每一位老师能勤而不辍,以高目标、严要求、细落实、肯钻研、常改进、求品质,实现逆势生长,带领学生共同成长。

这间神奇的教室里处处可见春光,云管理、云教研、云会议、云作业、云批改、云评价、云家访,隔“屏”不隔爱,“云”耕不辍时。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无论何时何地,让我们陪伴孩子领会学习的要义,用课堂学习的专注,积极参与每一项综合活动的行动与创意诠释学习的价值,让孩子们爱学习、爱思考、爱创新,体现自主、乐学、向上的童真与智慧。

人行有效仿,择善而从之。这是一场考验,考验家庭教育理念和家长素养。让我们在“云”耕不辍中等待美好的发生,期盼“疫”相远、心相近,一起向未来。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一切的努力与付出都会结出累累硕果!

为了孩子们,让我们共同努力!

感谢你们!

顾 剑

2022年4月27日

作者简介

图片

顾剑,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督学,嘉定区新城实验小学书记、校长。曾获全国科研先进个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读书型校长等荣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