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的夜晚,他缩在车里一夜无眠……这所高校为解决买药难“爱心接力”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童轩

时间:2022-04-27 10:16:51

“药品已收到,谢谢老师的帮助!”近日,同济大学就医用药工作小组频频收到学生和家长的致谢短信。封控不封心,隔离不隔爱。这感谢的背后是学校一次次全力保障学生就医用药的“爱心接力”为生命护航。

一条完整的就医用药链

统计需求、确认余量、对接配药、专车接送、药品转运、就医安置……这是同济大学就医用药工作组每天工作的“标配”。校医院的医护人员线上问诊,辅导员上报需求和耐心安抚,保卫处和校车队提供运力支持,整个工作组在学校的有力指挥下及时响应、明确分工、高效运转。

“这几份药是彰武的,这几份是铁岭的……”“嘉定的药买到了吗?”一大早,就医用药工作组的微信群就开始忙碌起来。最多的时候,工作组一天能收到200余份就医用药申请,其中配药申请80余份、就医申请120余份。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和用药需求分散,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变得比平时困难很多。时间紧、任务重,学校竭尽全力、想方设法,工作组迅速集结,多方力量齐上阵,按照楼宇分区事无巨细、一一落实,为师生开辟出一条绿色爱心通道。

让每一个需求被满足

在实施疫情防控动态管控初期,同济大学的学生就医采用临时上报的方式。为了更加精细化服务各校区就诊配药需要,满足学生日常用药需求,工作组不断优化,推出了就医用药需求登记系统,每天定时开放就医用药需求问卷,分类登记学生需求。遇到紧急情况,一事一议,保证有需要的同学都能及时就医用药。

“最棘手的是部分处方药无法通过网上平台购买,我们立即联系附属医院,派专人专车前往医院采买。”“基本上每天都要跟二十余位同学打电话确认和告知处方药的使用方法和禁忌。”来自工作组的王璐老师说。就这样,就医工作组的老师们也充当起了医院的“预检台”,维系着药房到同学手中的“最后一公里”。保卫处也为校外药品开辟好“绿色通道”,对药品做好充分消杀与静置4小时后,迅速送达学生手中。

 无论多晚都在线

“如晚上就医有紧急情况,请直接电话联系。”这是来自工作组李慧老师的一条群公告消息,她还附上了个人电话。

一日凌晨,一位学生突发急性肠胃炎,但学院辅导员被封控在楼宇中无法陪同前往。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工作组立即联系校医院值班医生,第一时间安排车辆将学生送往校医院。安排妥当后,李慧老师及时和辅导员互通情况,请学院放心。类似的突发情况还有许多,他们早已记不清每一个细节,但这份温暖在初春的凉夜点亮着学生们的心田。

为了全力打通学生的“就医绿色通道”,学校为学生配备了就医专用车,从最近的医院到几十公里外的医院,就医专车随时待命、立即出车。

“我的工作是转运有急症的同学外出就医,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最多的一天我送了5位同学去医院。”嘉定校区就医用药工作组车队万丁师傅说道。还是在凌晨,一位男生摔跤导致眼镜片戳伤眼睛,工作组立即致电万师傅,请他即刻送学生去医院治疗。万师傅二话不说,立即把男生送到了嘉定区中心医院。因为驾驶员不能进医院,他不停地安慰学生,“你不要着急,慢慢看,我就在外面等你。”由于担心学生的情况,万师傅在寒冷的夜晚缩在车里一夜无眠,直到清晨6点学生安然从医院出来。

谋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忧,一场场“疫”线送药的“接力赛”。一趟趟风雨无阻的忙碌身影是就医用药工作小组的日常。这条绿色爱心通道,学校全力护航这有序运转的背后总是许多人在负重前行。但只要学生健康平安,他们说“一切都值得。”

图片来源:同济大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