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的孩子,我的牵挂!你永远可以相信老师的爱!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4-26 13:31:36

疫情以来,无数抗疫一线工作者无反顾奔赴前线,持续奋战。居家的孩子,成了他们的最大牵挂。为了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上海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老师们坚守岗位,隔屏不隔爱。他们用责任、智慧和温情,“云端”相伴,“在线”守护,为孩子送去温暖和力量,呵护他们的健康成长。跟着小育一起来看看吧!

荷花池幼儿园

七彩大礼包带来爱与陪伴

上海市黄浦区荷花池幼儿园很多“白衣天使”家长披星戴月,长时间无法回家。老师们专门设计了七彩大礼包,给他们的孩子送去爱与陪伴。

红色:第一声问候。班主任会给每个孩子送去温馨的“第一声问候”,聊一聊一天的安排和作息。

橙色:快乐的陪餐时刻。每周有固定的两天,老师会和孩子相约云端,共进午餐。父母不在身边,老师陪伴孩子一起午餐,关注孩子的进餐习惯,一起光盘。

图片

黄色:趣味漫画学安全。老师每周一次,定期手绘一组“安全小漫画”推荐给孩子,通过漫画形式告诉孩子注意居家安全问题。

绿色:健康防疫小食谱。保健室的老师为孩子精心设计了“5+2”全天候营养膳食的菜单,为他们点亮“健康”绿灯。

粉色:“云上妈妈”轮流做。每周六,教师请班级中的热心家长组成“兼职云上妈妈团队”,她们五人一组,带上自己的孩子和医务人员子女们来一场“云端约会”。

图片

蓝色:线上互动“亮本领”。线上互动好似一根无形的蓝色“联通线”,每周两次的班级线上互动中,教师都会特别增加“生活小能手”的互动板块,及时表扬这些独立性强的孩子,激励全班孩子都向他们学习,帮助孩子更好地建立自信,积极主动地自我服务。

紫色:枕边故事来安慰。老师还搜集并录制了大量童话故事,可以选播给孩子听,让优美的故事陪伴孩子甜美入睡。

育婴堂路幼儿园

线上接力“疫”中助力

静安区育婴堂路幼儿园通过前期调研,针对抗疫一线的双职工子女照看问题,制订了个性化方案,通过教师与家长线上接力,在家长无法照看的时间段里,由教师线上轮流陪伴,使家长无后顾之忧。

小班小何同学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最近妈妈接到紧急通知,需要留院工作不能回家,爸爸虽然居家办公但无暇顾及孩子。于是,班主任沙老师和顾老师轮流承担起了云端看护的工作。每天,两位老师都会在小何爸爸工作的时段准时上线,与孩子在云端玩游戏、做运动等,让小何的爸爸安心工作。

像小何这样的孩子在大班也有几个,为了能够同时兼顾到所有需要关心的幼儿,大班江老师与多名幼儿在线互动,并利用自己值班的机会带着孩子们云游幼儿园。透过屏幕,看到春天里美丽的校园,每一个孩子都很快乐。

图片

老师带着孩子们云游幼儿园

金洲小学

志愿者服务队传递特殊关爱

针对抗疫人员子女,普陀区金洲小学第一时间成立了“金洲爱心志愿服务队”,竭力给予这些特殊家庭最大的关爱。

五(7)班王泺淇和二(6)班王钧衡是姐弟俩。爸爸是医生,一年前参与援藏。妈妈作为社区卫生中心的工作人员,当疫情卷土重来的时候,她又奔赴一线。姐姐王泺淇的班主任主动联系各学科老师,为她成立了一个“学习小组”,除了跟进学习情况,还关心孩子“宅”家的心理状况。弟弟王钧衡的班主任为他制订学习生活计划表,每天跟他网上交流、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

疫情阻隔了父母的怀抱,却无法阻挡家校之间爱和温暖的传递。

图片

市五中学

新婚教师在消防站开始“云课堂”

上海市第五中学的徐芬是一名入职不到3年的青年教师,同时也是与爱人刚领证2个月的新婚妻子。中小学生开始线上教学后,她被封在了爱人的消防队里。于是,她在消防站开始了“云课堂”。

图片

3月17日,学生小陈的妈妈给徐老师发来一条私信,告知她:自己即将进单位封闭办公一个月,孩子的爸爸已经提前一周去单位封闭了,恳请徐老师多多关心小陈。徐芬马上回复消息宽慰小陈妈妈:“放心,孩子学习方面的事就交给我们老师吧!”

徐芬第一时间和班级的任课老师们沟通,对小陈加以特别关心。当天线上课结束后,徐芬和小陈在微信上交流时,还特别鼓励孩子。线上班会课时,徐芬特地在全班同学面前提到小陈同学父母的工作——他的爸爸妈妈和所有“逆行者”们一起守护着我们的城市。

当天晚上,小陈给徐芬发来一段话:“这是爸爸妈妈和我分别最久的一次,我也想他们放心,让他们安心工作。我努力让自己快速长大,打理好自己的一切,也能照顾年长的外婆。经历了风雨,才能长大,经历了疫情的我,不再脆弱!”

建平中学西校

用爱打气 期待重逢

那天,浦东新区建平中学西校初二(11)班小悦的母亲焦急地向潘璐熠老师反映:她从事市场监管工作,孩子的父亲是民警,二人都将奔赴抗疫一线,家里陪伴孩子的只有年长的外婆,非常担心孩子上网课的事情。安慰好家长后,潘老师便将此事牵挂于心。

之后,潘老师一直用微信、电话与小悦联系,了解她的学习和生活。几周过去了,小悦的父母工作越来越忙,潘老师也观察到孩子网课时偶尔会有迟到、遗漏作业的现象。她心里明白,孩子不是抗拒学习,而是太长时间没有父母的陪伴,内心难免孤独失落。于是,潘老师给小悦发了一条微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安心在家学习,有情绪可以随时和潘老师沟通。”为了让小悦更加认真地投入到学习中,潘老师请孩子的几个好朋友在课余时间和她聊天、排忧,并邀请孩子在班会课上做演讲,和同学们分享她父母的抗疫故事。

4月8日的线上班会,小悦说:“我已经一个月没有见到妈妈了,我很担心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发言结束后,潘老师带着全班同学一起为她加油鼓劲,希望能为她补充更多爱的能量,一起迎接重逢的那天。

图片

图片

民星中学

用心传递感激,用爱凝聚力量

最近,上海市杨浦区民星中学党支部开展了一场以“同抗疫,心在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线上校会,让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子女们聊聊他们眼中的父母,以这样的方式让他们有更强的荣誉感,同时也感受到集体对他们的温暖,用爱凝聚力量。

高一学生璐璐的妈妈是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的一名医务工作者,爸爸是新华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以来,璐璐的父母进入“战斗”状态,投身到抗疫一线。从小生活在医生家庭,她十分理解父母的工作。在线上班会中,她分享了爸爸妈妈的抗疫故事,她说:“疫情期间,爸爸妈妈更忙了,回家也更晚了。我帮不上什么忙,但能照顾好自己,不给他们添麻烦,让他们全力抗击疫情。”

图片

同样身为医务人员子女的高一学生小雯,也在线上班会中朗读了她写给医生妈妈的一封信,“每当我要埋怨妈妈没有时间陪我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总有人比我更需要她。此时我们要更坚强,成为爸爸妈妈的后盾。”

图片

据了解,民星中学有50余位学生的家长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投身抗疫工作,各班班主任也以此为契机,引导学生们关注和支持身边参加抗疫工作的家长,通过这些家长的榜样作用,弘扬抗疫精神,激励更多孩子奋勇前行。

华阳桥学校

爸爸去一线,妈妈请放心

线上教学开展一个多月了,松江区华阳桥学校的吴天音老师在网课互动时发现班上学生小东有些心不在焉。

和家长进行沟通后,吴老师得知,小东和姐姐小丽被隔离在家,孩子的父亲在派出所工作,一直在抗疫一线。妈妈居家工作又要管两个孩子,有些顾不过来。了解情况后,吴老师在线对小东进行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姐姐小丽班级的李灵老师也会每天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方式和孩子聊聊天,督促孩子认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并为她答疑解惑。

一对一的交流拉近了师生的距离,给孩子送去了温暖。同时,任课老师们还主动联系姐弟俩的母亲,告知孩子的学习情况,并送去安慰,有效缓解了母亲的焦虑。

图片

姐弟俩和老师视频连线

古华小学

线上指导,线下居家活动收获多

疫情以来,奉贤区古华小学学生恬恬的母亲作为庄行卫生院的一名主力军,奋战在抗疫一线。

恬恬的班主任顾春华获悉后及时进行视频家访,减少家长的后顾之忧。顾春华立即和任课老师联系,与孩子一起建立了“恬宝,我们在一起”关爱群,方便几位老师随时关心和帮助恬恬和她的妹妹橙橙。

网课以来,老师们时常和孩子在线互动,孩子有不懂的地方,耐心解答,还会指导孩子完成形式多样的线上作业。顾春华还利用中午、傍晚和双休日时间与恬恬和她的妹妹一起聊天,并告诉爷爷奶奶,孩子居家可以进行哪些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帮助爷爷奶奶洗碗、择菜、做家务,姐妹俩一起阅读、玩耍……多样的活动让孩子在居家期间收获满满。

图片

江帆幼儿园

您的忧虑 我来解决

“孩子很喜欢那些小游戏,尤其是那个变色的游戏,材料简单易准备,孩子每天都要玩,一玩就是一个多小时,也不吵闹着要看电视了。”

崇明区江帆幼儿园中四班小羽的外婆对班主任施永美说起了孩子最近的变化。

小羽的妈妈是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爸爸工作常年不在家中,家中还有一个3岁的妹妹。疫情以来,小羽的妈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孩子现在由外婆照料,但小羽妈妈一直担心老人力不从心。了解情况后,施永美迅速与孩子通话,与其约定好每天看电视的时间,同时还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推送了很多小游戏、小故事,丰富居家生活,让孩子一天的时间合理分配,动静结合。孩子的喜人变化,让家长欣慰不已。

图片

素材由相关区教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