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师,也是志愿者 | 从讲台走向“疫”线,他们是拥有双重身份的“超人”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4-25 18:58:11

使命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疫情突袭,上海无数教育工作者投身社区一线,成为一名忙碌的志愿者。

他们有些人上完网课就化身“大白”,有些人用所学专长助力社区抗疫,有些人老当益壮勇战疫情,有些人时刻牵挂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教师。他们用率先垂范践行着“为人师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跟着小育一起走近他们,来看看他们的战“疫”故事。

艺术教师化身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

垫资7000元购买2000斤大米,解决居民“口粮”问题;成立财务小组,让居民团购有账可查;使用无人机巡逻,体现“互联网+高科技”的社区治理理念。来自黄浦区光明中学的党员教师应逸翔从艺术教师化身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用勇气和智慧书写人生新体验。

图片

应逸翔老师忙碌在社区一线

为所在社区的805位居民服务,牵头组织封控期间居民核酸检测、后勤服务保障以及社区日常巡逻等工作,都是这位临时书记的工作日常。每天被群里的居民@上百次,居民只要有急事难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

在一次核酸检测中,有个小朋友觉得这个“大白”似曾相识。应逸翔请他出示二维码,小朋友乐呵呵地拿出打印的二维码,“叔叔,我可以进去做核酸了吗?”应老师内心五味陈杂,儿子竟然没有认出自己。但他觉得责任大于亲情,便继续工作,没再与儿子多说几句话。

由于白天有抗疫工作,应老师都是在晚间备课,晚上的他和白天一样忙碌。他结合新教材,在高一8个班级开设《国宝探微》系列课程,让学生们宅在家里云游博物馆,了解每一件文物的前世今生、文化密码和艺术品格。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希望用艺术的力量给学生们增能,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会战胜疫情,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应老师说。

图片

应逸翔老师在备课

同心战“疫” 守护“佳”园

刘佳是普陀区武宁路小学一名普通党员教师。在封控的日子里,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社区志愿者。3月26日晚,刘老师作为居住地居委会志愿服务组长,立即联系党员志愿者、组建志愿者服务微信工作群,形成一支50余人组成的武宁小城居委会志愿者服务小队,协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打好防疫阻击战。

图片

刘佳老师跟同伴们在社区忙碌

身为一名3个班的数学教师,刘老师停课不停教。每天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以及在线教学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同时,作为社区志愿者,她承担着社区所有核酸检测现场维护记录、协助核酸检测核实二维码、发放回收抗原自测试剂、分发蔬菜、运送快递等重任。

她最欣慰的是,所住小区有不少本班学生,下楼测核酸看见她时,孩子们会自豪地对家长说:“妈妈,快看。那是我们刘老师!”当分发蔬菜上门时,孩子也能第一时间认出,对她连声说“谢谢”。孩子们温暖的话语中让她读懂言传身教和师者责任的力量。

她,摔疼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摔得蛮厉害的,脸上都出血了。”那天,华师大二附中附属初级中学初二(4)班的班主任老师马凌波,成了很多人朋友圈最让人“心疼的人”。她这一摔,摔疼了每一个刷到那段视频的人。

图片

抗疫以来,马老师白天在网上为同学们上课、带班;下班后,坚持夜晚参加志愿者服务,为楼道清理垃圾。清明节放假期间,她在为小区居民运送快递时,不小心受了伤。经过简单处理之后,她晚上仍然与爱人一起,准时出现在楼道清理垃圾的现场,坚持带伤服务居民。

“为有这样的好邻居点赞!”……她的无私付出,感动了所住校区业主群里的每一位居民。

从“三尺讲台”走向“抗疫前线”

在宝山区教育系统向学校发出紧急招募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集结号”之后,获得积极响应,陈伯吹实验小学的吴章盛老师成为宝山教育第二批疫情防控志愿者。  

吴老师第一时间投入社区紧张工作,尽心尽力做一名称职的疫情防控者,或帮助有困难的居民完成核酸检测二维码登记,或穿梭于核酸检测队伍中为居民耐心解释引导、或奔波于社区各楼栋上门逐一排查信息……

穿上大白服连续工作6-8小时不能上厕所、喝水,工作量大也很辛苦,特别是上海气温忽上忽下,让人防不胜防。工作一天脱下大白服的吴老师虽精疲力尽却毫无怨言,他说:“作为一名教师、一名青年志愿者,尽力为社会作奉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也倍感自豪与骄傲。做有意义的事情,青春无悔!”

图片

吴章盛老师在社区忙碌

平凡的“一滴水”可以汇聚成河

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青浦区朱家角小学的季劼老师不仅承担学校德育处和语文教学工作,还主动报名抗疫志愿者,成为第一批下沉社区的教师志愿者。

图片

除了定期组织班主任召开线上班主任会议布置各项工作,季老师还承担了编辑公众号、校园网等工作,告知全体师生、家长居家防疫要求,宣传学校主题活动。

作为老师,她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开展形式多样的师生互动,批改好每一份线上作业,一堂20分钟的互动课,她往往需要花费几个小时去准备,每天合上电脑时,都已是弯月高悬了。

作为社区志愿者,她总是早早到达现场,无论是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协助二维码登记,还是回答居民遇到的问题、协助解决等工作,她都能出色完成。白天的人潮涌动没有让她停下脚步,夜晚的寒风刺骨也没有让她退缩。

一滴水虽然渺小,但是千万滴水汇聚起来就是奔流的长江与黄河,抗击疫情亦是如此。季劼相信,一个人的力量虽单薄,但是千万个人的力量,足以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吃住在居委办公室的“第二书记”

图片

安丽娜老师正在进行志愿服务

自4月1日起下沉青春社区担任“第二书记”以来,上海市松江区九亭二中的党员教师安丽娜与居委同志一起并肩抗疫,吃住在办公室,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只为了竭力解决居民诉求。

向居委了解清楚社区情况后,结合“党员就地化为志愿者”的要求,安丽娜积极联系所在社区的党员,迅速组建了一支党员抗疫先锋队。随后根据党员所在位置分组,协同居委做好随后几日的志愿工作。

安丽娜与医护、居委、志愿者共赴一线,有序组织开展好核酸采集工作。志愿服务工作到晚上乃至凌晨,还要批改作业、备课及上课,已是她的常态。

在安丽娜心中,民生永远是第一位,一定要保障好居民的饮食及日用物资。因此,在接到区级物资之后,她跟居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织分配,分组发放到每一户居民手中。她还跟居委一起,及时了解社区居民动态,回复群众诉求,实现相互理解,努力营造和谐社区。

卫生老师驰援社区彰显担当

图片

金洁老师正在帮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作为一名已经转岗至学校的资深护士,奉贤区阳光外国语学校的卫生老师金洁在疫情发生后,毅然奔赴抗疫一线。她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接到通知要去核酸检测点帮忙,我愿意!”掷地有声的“我愿意”,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勇姿态,阐发最豪迈的承诺。

要想尽快切断疫情传播链,必须做好核酸检测和排查,不能遗漏一人。3月14日以来,深知责任重大的金老师一直在坚守,不分昼夜地穿梭在社区监测点、中医院门诊、疫情防控卡点等地,采集上千份核酸标本。尤其是那天滂沱大雨,在厂房检测的她,隔离衣被汗水和雨水浸透,整整7个小时不曾停歇。每一份样本她都仔细核对人员信息并做好登记,疲惫困倦了就在桌椅上趴一会儿。

翻看她的朋友圈,有奔赴“战场”的坚毅,还有与其他志愿者的互勉。春寒料峭,她仍像一个“小太阳”发光发热。

课时“主播”,课后“大白”

崇明区堡镇第二小学张军是一名五年级的数学教师,面对疫情,他主动联系所在村居书记,申请做志愿者。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只要有需要,课余时间我随时可以参与抗疫活动。”从3月18日开始,他上午在线教学,下午就变身“大白”,几乎每轮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现场都有他的身影。

小区首次抗原检测,张老师主动和居委书记沟通,动员了6名业主组成“华虹志愿者团队”,在由他建立的小区业主群内发布最新公告,号召大家积极配合居委的各项抗疫工作,有效缓解了居委的压力。

图片

张军老师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每天结束志愿工作回到家,张老师马上又开始批改学生的线上作业。通过作业反馈及时与家长联系,询问孩子在家的学习状况,并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将录制好的教学视频提供给学生便于巩固学习。

张军还特别关心班级里的抗疫一线人员子女。顾李恒同学的妈妈是一名医护人员,很早就去支援长兴并驻扎在那里。得知情况后张老师主动和孩子的家长取得联系,在生活和心理上都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和照顾。现在,孩子和他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图片

张军老师特别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子女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