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来信 | 体育特级教师姚琍:《本草纲目》跳累了?3个视频教你全家一起动起来!

来源:教师博雅

时间:2022-04-24 14:31:57

疫情来袭,“空中课堂”的云端相见成了学生们的日常模式。

隔屏不隔爱!在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校长联谊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推出“云中来信”栏目,特邀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等名校长、名教师,通过书信的方式与老师、同学和家长们谈心。希望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身边的感人故事,自己的人生感悟,带来战“疫”的温情和力量。

今天推出上海市体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七宝中学体育教育中心主任兼教研组长姚琍的“云中来信”。信中,她鼓励同学们不仅自己动起来,还可以发动全家一起锻炼,用强健的体魄、积极的心态度过更健康更有意义的居家生活!姚老师还分享了3个家庭的亲子运动小视频,一起来看吧!

3个视频教你全家一起动起来!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当窗外的晚樱绽放着春天的美好时,宅在家里的我们却要止住跃跃欲动踏春的心,难免遗憾惆怅。当网课、核酸、抗原……成为同学们近期的日常“标配”,要用什么来提升我们的情绪,助力健康生活呢?老师觉得是合理有创意的家庭运动。

在学习之余,你有没有关注到自身的健康水平?有没有坚持且认真地上好每一堂体育网课?有没有在课余时间有计划、有系统、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没有了老师的现场监督和指导,你是已经变成了直播的观赏者,还是自觉自主地跟随老师的动作和要求进行学练?这取决于你对体育运动最基本的价值观,也是你行动与思维逻辑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虽然,网课学习没有体育老师现场指导来得有效,但更多的体育运动知识和技能学习资料会成为你大展拳脚、拓宽视野、实现自我健康管理的有效途径。网课情况下,能坚持体育锻炼也是你自主评估健体实效、感知心理、调控情绪等能力的体现,持之以恒,定能助你实现健康行、强身梦。

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你定和我一样每天都关注着上海疫情的态势,在关注各类数据之时,你还应该想想如何提高自己及身边家人的健康水平,能和家人们一起做什么?是否能够将所学的体育知识与方法及时与家人分享?在与家人共同守护上海之际,与他们共享健康与欢乐。比如,闲暇时间帮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邀请爸爸妈妈参与一次体育网课学习,制作一个全家锻炼的短视频,与他们分享科学运动的基本要求和方法,甚至发起一次本楼居民线上居家运动的倡议并提供途径方法……尽己之力让自己的居家生活过得更健康、更充实、更有意义。

同学们,老师在这里向你们推荐3个家庭的亲子锻炼小视频,希望能在居家亲子运动方面给你们以启发,动员爸爸妈妈和你们一起锻炼运动,请他们帮忙辅助锻炼,告诉他们亲子共同锻炼不仅能使全家人身姿灵活、强健身体、熟练技能,也能减压释烦、缓解疲劳,更能抒发爱意、渲染情感,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气氛。同学们还能在我分享的视频基础上,和家长一起创编更有趣味更个性化的亲子锻炼内容。

我们渴望疫情尽快过去,渴望早日复学。当我们看到那么多医务人员没日没夜地忙碌在各条防疫战线的最前线,当我们看到那么多志愿者不分昼夜地穿梭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时,老师真心希望你们能储满自信、蓄力勃发,用你们强健的体魄、昂扬的斗志和生活的智慧做更健康的自己。

祝同学们健康幸福!阖家欢乐!学业有成!

姚 琍

2022年4月22日

作者简介

图片

姚琍,上海市体育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七宝中学体育教育中心主任兼教研组长,闵行区中学体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师范生兼职导师,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兼职教授。曾获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体育学科带头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