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云”上,我们能做得更好!“慢校园”里奋进的沪上师生(三)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2-04-22 21:20:20

疫情阻碍了我们的脚步,无法阻止的是一颗颗跃动向上的心。被“宅”在校园里、在宿舍里的学子们,并没有选择躺平,而是“花式”过着各自的“云中”生活:线上学习、志愿服务、虚拟实验室、思政活动。老师们也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为学生探索和研究创造条件,鼓励学生“思考‘不停歇’”……慢校园中,奋进的师生最从容;慢校园中,奋进的师生最闪耀。

同济大学

“五个一”目标一步步实现 

自3月9日同济大学实施校园疫情防控动态管控以来,同济学子开启校园生活新模式,他们的“云端”学习、科研依然有声有色,别有一番精彩。

“特殊时期并不代表我们要放松和休息,反而让我更加觉得时间紧迫。”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任乐辉说。完成一篇Cell子刊iScience综述论文返稿修改、撰写一篇实验论文的初稿、通过硕士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规划一个未来研究方向,这是他为自己确定的“五个一”目标。一个多月来,这些目标正逐一实现。

不久前的博士生入学线上复试令他感慨良多。复试要求要在几天内准备10分钟左右的英文PPT汇报,他白天撰写和修改论文、思考研究方向,晚上练习PPT,让室友、同门和导师作为“评审专家”,现场模拟情景,反复练习,不断提升讲演效果。

任乐辉说,之前总是每天专注于实验,忙着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验中的bug,现在有了静心思考、系统规划的时光其实是非常幸福的,从“埋头赶路”到“抬首前望”状态的转变正是疫情期间科研学习的主旋律。

图片

明确学习目标的任乐辉

上海电力大学

小小的屏幕大大的脑洞 

上海电力大学的线上教学正是在师生们的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中高质量完成的。同学们对此感受最深。

肖波同学说:“在线上学习期间,我与室友们互相监督,借阅笔记、查漏补缺,课后主动向老师询要学习资源,使得教学互动延续到课后。”

胡鑫钰同学说:”谁说网课平淡无趣,小小的屏幕局限不了大大的脑洞,开麦你来我往,线上妙语连珠的火热讨论与线下无异。发问、思考、小组合作讨论,学习的道路上从不缺少思辨的火花。”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

苦练内功备战技能大赛 

每天清晨,当很多同学还沉浸在梦乡时,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识图、测量、砌筑项目三个团队的成员们就已经站在了训练场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训练,为技能大赛积极准备。他们非常珍惜每次在线上与老师们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利用各种通信方式及时主动与指导老师沟通训练的注意事项、操作技巧和每日的训练成果。

在没有老师现场监督的情况下,坚持自律最重要。一段时间以来,三支团队的成员们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维护良好的学习秩序,共同养成严格、规范的作息习惯,一同为每天的备赛营造良好氛围。此时的他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一同加油、一同进步。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参赛同学在带训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仿真模拟训练,比赛项目虽然无法现场实操,但是老师们提前带领他们梳理赛项规程和技术文件,对照文件再参考往届资料一起总结回顾在校期间实操过程的关键点及注意点,同时积极通过线上学习夯实理论知识、研究参赛方案,为疫情结束后快速进入状态做好准备。

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参赛同学根据自身岗位比赛要求,每天进行专项的技能训练,巩固理论知识,确保技能不生疏。为了夯实操作技能,带训老师结合学生比赛岗位涉及的专业知识,进行线上指导,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根据大赛要求有针对性地展开阶梯性的实战训练,同时加强线上教学管理,严格保证训练时间。

特殊时期,人工智能应用学院按照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的技能大赛备赛工作,经过近段时间的刻苦训练,参赛学生无论在知识、技能、心理各个方面都有所提高,争取在接下来的技能大赛中为校争光!

图片

上海立达学院

“疫”起共度学习时光 

在长达一个多月的在校时间里,丰富的校园学习内容让很多同学的心情从浮躁变得平静,从开始的不适应,到学着体会不一样的生活。学校系统化构建“云端课堂”和“云端自习室”两个线上途径,让师生们在这个春天用心感受充满学习氛围的校园慢生活。

学校全体教师化身“主播”,在银幕后积极备课,在银幕前生动讲解。学生的网课生活井然有序,没有丝毫懈怠。基础与外语学院定期通过线上教研活动,灵活运用多个教学平台开展集体备课,整合教学资源,突破重难点;课堂上充分注重学生参与度,营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提高互动效率。财经学院上线的“云端自习室”,通过线上会议平台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的“自习直播”,完美还原图书馆和自习室的氛围,实现“同心抗疫,同屏共振”的目标,让立达学子们齐聚云端,共同度过充实的线上学习时光。

图片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云端”互动精彩纷呈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们采用多种方法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以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

英语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创建语言互动场景,鼓励同学录制基于课文内容的个性化英语视频,通过“英”为青春、光影动人、异语同言、金句工坊四大板块加强师生互动,提升同学们英语表达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应用文写作教研室通过“济光·云间”系列活动,鼓励济光学子在业余时间从书籍阅读、音美欣赏、动手实践等各方面出发,积极培养人文兴趣。该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大家纷纷创作相关作品,既丰富了疫情期间的精神生活,也提升了人文素养。

图片

参加“光影动人”活动的同学

图片

同学们参加济光·云间系列人文活动

机电系《发动机构造与维修》《底盘构造与维修》两门专业课,虽然是在线授课,但是也没有把拆装步骤和配图讲解零部件的实训部分落下,通过弹幕、投稿方式进行实训互动,保证同学们都能参与到实操训练中。

艺术设计系成立了“线上教学保障小组”,实施每日巡课制度。老师认真备课,把控好“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保证在线学习的质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