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长开放线上教学课堂、开设爱心晚自习室,这位老师的网课有妙招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2-04-22 10:14:27

老师,线上教学,孩子上课不自觉怎么办呀?”“老师,你上课多点点孩子的名字,让他上课紧张点”……

线上教学开始后,奉贤区塘外中学教师孙丽华收到了不少来自家长的信息。

在她带的班级中,不少家长对孩子的线上学习状态很是焦虑,如何让学生自律,家长不焦虑呢?

孙丽华老师向第一教育介绍了她使用的几个小妙招——

开设爱心晚自习室,督促学生完成作业

线上教学开展了一段时间之后,孙丽华老师和她的同事都发现,一些孩子确实在家里不够自觉,作业有些拖拉,完成质量也不高,于是,她们有了一个新的计划。

从上周开始,每天晚上6点到8点半这段时间,七年级的爱心晚自习室开始在线上开放,孙丽华等4位老师打开摄像头全程在线,年级的20位学生加入了这个特别的课堂。

图片

“我们要求这些孩子也打开摄像头,把当天布置的作业全部完成,并在线提交后,就可以退出直播教室了。”孙丽华老师说。

爱心晚自习室开设以来情况如何呢?“学校现在是4点10分下课,这20个孩子中,很多已经能够在7点半左右,就跟老师说作业完成了!”孙丽华老师表示,孩子们都很积极,因为大家一起写作业,也存了较量的心思,这些孩子已经可以从爱心晚自习室“毕业”了。

图片

除了完成作业,孩子们还可以在自习室随时随时向老师提问,有不会的题目或者需要订正的题目,4位在线的老师都会积极进行指导,“老师在自习室里可以批改作业,或者备课,随时回答学生的问题,我们接下来可以换一批孩子来体验一下了!”

开放线上课堂,让家长减少焦虑

塘外中学一直使用钉钉作为家校联系平台,线上教学开始后,学生们也纷纷用自己的账号,加入了钉钉大家庭。

但是,家长担心孩子上课参与度不高,或者上课开着直播去做别的事情去了。为此,孙丽华老师建议家长可以一起来听课。

图片

孙丽华老师介绍:“现在一个班级群里除了有班主任、各学科任课老师外,还有学校的行政老师,再加上学生和学生的爸爸妈妈,人真的不少。”

图片

每次上课时,任课老师就直接在钉钉群里发起视频直播,“群里的所有人,只要点击加入直播后,都可以看到课堂的情况。家长闲暇之余可以参与到课堂中,也可以通过直播统计数据和课堂互动留言了解自己孩子上课的参与情况。这种公开课堂让家长们可以随时参与,减少了家长的焦虑。”孙丽华老师说。

图片

她表示,老师都非常希望家长来参加线上课堂,学校排摸下来,有些孩子的家长身处抗疫一线无法回家,在工作间歇打开直播课堂就能看见孩子的情况,他们也会放心。

此外,孙丽华老师表示,有些家长对自己孩子焦虑较多,这样的家长需要教师点对点互动,学校老师会向他们推送一些防疫期间心理小妙招,或提供“如何让孩子们自觉写作业”的心理公益直播课,帮助家长利用正确的知识化解焦虑。

班会课引导自律小达人“网”前冲

班会课是对全班同学引导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周五,孙丽华老师利用班会课时间,开设《自律小达人“网”前冲》的班会课,通过回顾一周的线上学习情况,结合班级实际,提出网课期间学习和生活的基本要求,如网课“超车”订计划、网课作业拍清楚、网课生活小提示等板块内容,让学生明确了网课的要求,引导他们成为自律小达人。

图片

初中阶段的学生受同伴影响较大,“所以我每周评选出班级的乐学之星、礼仪之星、劳动之星、健体之星,并且让这些同学进行经验介绍分享,引领全班同学线上学习期间更自律。”孙丽华老师说。

图片

每个班级都有一些平时不太自觉的孩子,这些孩子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就不是很自律,那么线上学习期间,如何让这些孩子自觉参与课堂呢?

孙丽华老师根据平时的观察和前两天线上学习的汇总表,了解到哪些同学经常在哪些课上不参加或不能及时参加。对于这些同学,她通过钉钉电话联系,提醒其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并及时参与课堂,班主任电话牵手班级自律小菜鸟们一起进步。

这样的学生也需要和家长点对点联系,通过家长和教师的合力,增加孩子的自觉性。

图片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