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下要增加教师编制!代表委员这些建议,你怎么看?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3-09 14:30:52

“双减”后,由于增加了课后服务、假期托管的任务,不少一线教师在岗时间达 11 个小时以上,较“双减”政策前明显延长。教师专业发展和工作生活均面临较大压力。

2022年两会召开后,教师切身利益相关的话题,引起了多位代表委员的关注。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保障教师编制的建议。

朱永新:建议“双减”背景下适当增加教师编制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调研时发现,由于增加了课后服务、假期托管的任务,“双减”后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使得教师开展教科研等活动的时间被大幅压缩,教师专业发展和工作生活均面临较大压力。

朱永新建议,一是适当增加教师编制,加强教师培训。建议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提高中小学师生比,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同时,针对“双减”政策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对在职教师开展针对性的培训。

二是调整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充分考虑课后服务的管理、人员成本,在确定家庭的合理分担比例的基础上,核算不同类型课后服务的成本,并以此为依据,调整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确保课后服务的经费充足,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得到有效激励。

三是建立校外教育机构公共服务购买机制。为了更好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并充分利用好社会上优质的教育资源,建议建立校外教育机构公共服务购买机制。

民进中央:3—5年解决城镇中小学教师编制短缺问题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教师对于提升教育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民进中央建议,应当完善中小学教师编制政策,用三至五年时间解决城镇中小学教师编制短缺问题。

民进中央调研发现,近年来受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影响,我国学龄人口从不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从乡村地区向城镇地区流动的趋势不断加强,大中城市、县城教育人口快速增加,给城镇中小学教师队伍带来越来越大的困难和挑战。

在具体举措上,民进中央建议,首先应充分考虑城市化发展、在校生规模变化、中小学课程改革、高考改革、课后服务等诸多因素,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提高中小学师生比,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其次,要建立“省级统筹、市域调控、县级使用”的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体制。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在省级统筹的基础上,强化市级管理、县区使用机制。再其次,要优化教师编制核定周期,健全教师编制年度统筹制度。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学生数量增长情况,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调整周期不得超过3年。编外教师待遇保障也不可忽视。要用三至五年时间,逐步实现编外教师与编内教师在工资待遇、各种津补贴、奖励工资、社会保障等方面同工同酬,以稳定编外教师队伍。

另外,民进中央认为,建立教师编制资源刚性管理制度也很重要。对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师编制,长期空编、有编不补的,应该严肃追究责任。

张志勇:重新修订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

“小学教职工编制国家标准执行的是2001年的城市标准,随着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增设了信息技术、综合实践、通用技术等10多门国家课程和省级课程,现行编制标准不能满足课程改革对教师编制资源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呼吁,国家应适应教育发展新需要出台教师编制新标准。

张志勇表示,近年来,受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影响,我国学龄人口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从乡村地区向城镇地区流动的趋势不断加强,大中城市、县城教育人口快速增加,形成乡村学校“生少师多”局面。而这些学校超编的教师,因各种原因却无法从学龄人口流出地区有效转移到城镇地区,导致城镇中小学不得不大量编外用工,给城镇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带来越来越大的困难和挑战。

为此,张志勇建议,国家应重新修订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充分考虑城市化发展、在校生规模变化、教育事业发展,充分考虑中小学课程改革、高考改革、课后服务等诸多因素,调整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提高中小学教师配置比例,适当增加教师编制总量。

在编制管理体制上,张志勇建议建立“省级统筹、市域调控、县级使用”的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体制。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在省级统筹的基础上,强化市级管理、县区使用机制。根据学龄人口流动趋势,加大县域、市域间教师编制调控的力度。由市级统筹分散闲置编制资源,盘活市属高校、市属其他事业单位现有空编。以市级中小学系统为单位,把部分闲置不能发挥效益的空余编制集中起来,建立编制“周转池”,定向定量投放。

同时,张志勇建议优化教师编制核定周期,健全教师编制年度统筹制度,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学生数量增长情况,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核定全省编制总量,建议调整周期不得超过3年。同时,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实行按年度统筹调配县区内学校编制分配使用计划,提高编制使用效率。

杨善竑:建议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 

“长期以来,幼儿园的编制没有单列,没有出台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标准,导致幼教师资队伍的编制严重不足。”在教育部门工作多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副总督学杨善竑越发感觉公办幼儿园编制问题亟待解决,“不少公办幼儿园不得不大量聘请非在编幼儿教师,同一公办园中的教师往往有两种身份、两种待遇,同工不同酬问题突出,有的地方非在编教师收入甚至不及在编教师的一半,严重影响工作的积极性,并且导致幼儿教师无序流动。”

杨善竑说,各地都在加快公办园建设,我国学前教育师资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但没有编制、编制不足或者有编不补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幼教队伍的稳定。为此,她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国家层面研究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合理编制幼儿园的岗位设置,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教师比例。根据有关编制标准的规定,每年为城乡公办园核定一次编制,逐步提高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数量。有条件的地方,要配备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炊事员、保安人员,提高保教保育质量。

第二,提高幼儿园教职工待遇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政拨款和专项补助,解决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幼儿园教职工的“五险一金”,提高工资收入水平,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将幼儿教师纳入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范围,按一定比例设置岗位津贴,确保乡村幼儿园教师能留得住。

第三,明确幼儿园为独立法人单位。园长为法人代表,由相关部门办理法人登记。规范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和任职年限,健全园长选拔、考核和任用机制,提高幼儿园的管理水平。

柴会恩:建议加强中小学心理教育师资

全国人大代表、定州市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建议,要加强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政策支持,制定和完善支持与鼓励的相关政策措施。在工作条件、岗位编制、职称待遇、经费设置、科研进修等方面对心理教育教师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与鼓励措施,使得优秀人才或在职教师从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机构。本着思想政治素质好、专业学术水平高、教育工作经验丰富,区域内影响力强、作风公道正派、有创新能力、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经历等教师中择优遴选。本机构在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研究、研判、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鼓励开设有心理学学科专业的高校扩大招生规模,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课程教学,加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人才供给。

王怀军:加大县域特殊教育学校投入,增加教师编制数量

特殊教育学校的建立,极大地保障了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平等教育的权利,让残障儿童家庭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完小校长王怀军建议,加大对县域特殊教育学校的资金投入,逐步增加县域特校教师的编制数量。

王怀军在调研中发现,县域特殊教育学校尚处在起步阶段,还有很多问题值得关注。比如,教师编制数量严重不足、配套设施尚待完善等。王怀军建议,加大对县域特殊教育学校的资金投入,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的配套设施,让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实现“应入尽入”。逐步增加县域特校教师的编制数量,加强特校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特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

韩平:建议增加幼儿园教师编制,提高非编教师待遇

“当前学前教育发展遇到的教师编制及待遇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建设。希望各级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增加幼儿园教师编制,加大财政投入,提升非编教师待遇,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平呼吁。

韩平表示,近年来,随着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力度增大,普惠性幼儿园数量急剧增加,但教师编制严重不足。以浙江省为例,幼儿园教师在编率仅为25%左右。同时,目前各地因事业编制名额紧缺,大多采用劳动合同制,这一政策对目前在读的学前教育专业高校学生的就业心态产生较大影响。有调查显示,对于学历较高的学生来说,编制是他们选择从事幼师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持续没有编制,将导致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大量流失,优秀高校毕业生在择业时会放弃报考幼师岗位,读研时选择其他专业,这势必影响未来学前教育整个教师队伍的优质发展。”韩平说。

韩平调研发现,“同工同酬”仍然是绝大部分非编教师最迫切的需求。目前许多地方幼儿园非编教师工资待遇仅有在编的50%左右,有些地方还远远不到。除了收入差距外,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进修培训、退休养老等方面也是非编教师非常关注的问题,他们渴望同等待遇。

为此,韩平建议,机构编制部门应充分考虑学前教育发展需要,对公办园教师单列编制,保障公办园教师事业编制配备。根据国家编制核定标准,每年为各公办园核定一次编制,逐步提高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数量。通过事业编制有效调剂,统筹区域内现有编制存量,适当向幼儿园教师倾斜,填补幼儿园教师编制缺口。

针对非编教师待遇问题,韩平建议,进一步加大幼儿园教师特别是非编教师的财政支持和保障力度。继续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解决好公办园合同制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引导和监督民办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足额足项为教师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维护民办园教师的合法权益。

此外,他建议将合同制教师纳入实名制管理,统一办理事业单位人员社会保险,在干部任用、职称评聘、工资福利、进修培训等方面与事业编制在岗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来源 | 综合自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微信号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