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再提落实教师工资待遇!两会上,这番话刷屏了

来源: 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杜润楠

时间:2022-03-07 10:06:47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2022年重点工作时,总理提到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问题,总理说,“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与待遇保障”。

代表委员齐呼吁 

提高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每年两会上,有关“提高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声音最受咱们教师群体关注,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崔建梅本届任期最后一年,有件心事她一直放不下:呼吁了多年提升教龄津贴标准,虽然有一些进展,但还未落实,今年要不要提第四次?

2月8日,春节刚过,《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发布,崔建梅便在手机上仔细浏览。当看到“加强工资待遇保障,提高教龄津贴标准”这一条时,她兴奋地转发朋友圈并评论:“终于看到了,希望能够实现。”

崔建梅从2018年开始,连续3年提交议案,呼吁提高教龄津贴。她认为,教龄津贴应随着其他津贴、补贴的增长而增长,教龄满1年为10元,以后逐年计算,上不封顶。

呼吁提高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不光是崔建梅一人,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发现,随着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部分教师的工作量、在校工作时长有所增加。为促进课后服务质量提升,马恒燕建议,对教师额外付出的劳动给予相应的报酬,并根据教师工作成果加大激励力度。

提高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不是雨过地皮湿而是真枪实干

曾经有老师担心说,让老师的钱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会不会就只是一句口号、一阵风,是雨过地皮湿?有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提高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所有人一下子都达到同一个标准。

“提高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不光是在两会期间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更是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持续不断的政策保障——

今年1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省(市、区)发出提醒函,要求各地切实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落实工作,在发放2021年年终奖励性补贴及安排2022年度财政预算时,确保“不低于”持续落实落地;

2月,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公布,其中提到“加强工资待遇保障,提高教龄津贴标准,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逐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去年11月,教育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第三十八条提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并逐步提高。绩效工资分配应当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并体现对优秀教师、班主任等特定岗位教师的激励”。

……

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因为他们值得

社会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种声音,觉得老师有寒暑假方便照顾孩子、工作环境也相对简单,是一份“性价比”高的工作,国家为啥要下这么大气力去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因为工作原因,我认识很多老师,可以负责任地说,选择站在三尺讲台上去教书育人,就没想过要大富大贵。老师们赚的是一份工资,手里托起的却是千千万万家庭的希望,是无数个孩子的未来,是国家的兴衰。

提高教师工资待遇,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想想别人为什么要羡慕老师呢?生活无忧、日子过得好是重要的“羡慕指标”。持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让老师们可以永葆教育初心、安心从教,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尤其是更多男性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

提高教师工资待遇,进而提升教师幸福感,教师就是学生眼中的学校,教师要站在孩子一生的高度去看教育,做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幸福的老师自然会教出幸福的学生,这会影响几代人。

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尤其是乡村教师待遇助力乡村振兴。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是保障基层教师职业吸引力的关键,要让广大农村中小学的教师有体面的收入,不受非教学事务的影响。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乡村教师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点亮了乡村的文明之光。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全社会共同守护教育工作者的信仰和从教情怀,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未来。

文中部分内容来自 | 中国教育报3月4日版《崔建梅代表:盼提高教龄津贴标准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