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建议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设立终身教育大类

来源: 第一教育

作者:曹轶姗

时间:2022-03-04 10:13:19

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此次提交了与人口老龄化、终身教育相关的提案,一起来看——

图片


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设立终身教育大类

“终身教育虽然能勉强进入教学成果评审,但经常被边缘化,很难在高教、基教和职教专家为主的评审中脱颖而出。我建议修订《教学成果奖励条例》,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设立终身教育大类。“倪闽景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说,设立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为了奖励各级各类教育领域取得教学成果的集体和个人,鼓励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然而,根据现有《教学成果奖励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的规定,目前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设有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三个系列,这些教育层次对应的是正规学校教育,尚未覆盖学校教育之外的各级各类终身教育。

终身教育和全民学习不仅是国际教育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共识性趋势,更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的战略性举措。终身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更需国家层面设立专门的终身教育教学成果奖来给予引导、鼓励和支持。

因此,倪闽景建议修订《教学成果奖励条例》,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设立终身教育大类;省市级教学成果奖设立相应的终身教育专项。

终身教育教学成果奖主要适用于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社会培训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等实践成果。由成果的持有单位或者个人,按照其行政隶属关系,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国务院有关部门教育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由受理申请的教育行政部门或者教育管理机构组织力量评审并表彰。

开展老年人技能培训,充分发挥老年人才优势

倪闽景同时关注到了人口老龄化问题,他建议及时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展老年人技能培训,充分发挥老年人才优势。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老年人口突破3亿。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情,积极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他表示,老年人退出工作岗位、回归家庭,与社会产生了脱节,普遍会遇到“三失”问题——

“失落”,在工作中所追求的目标没有了,回到家中不知要干什么;“失联”,工作中的同事、同行、朋友联系越来越少;“失能”,许多新技术、新形势和新知识不懂了,不会了,典型的就是老年人的“数字鸿沟”。

“三失”问造成了一系列生理或心理的不适应,产生孤独寂寞、紧张焦虑、抑郁不安等一系列不适应状态。

但倪闽景也表示,老年人不是社会的包袱,而是全社会、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利用好这些人力人才资源,将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真正的含义。

为此,倪闽景建议,在倡导积极老龄观的同时,依托各类教育机构,开展老年人技能培训。

满足老年人职业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学习需求,积极为老年人提供职业技能类的学习机会。充分发挥开放大学、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社会机构等作用,开设技能培训方面的课程,帮助老年人掌握合适的职业技能,提升其就业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

同时,充分发挥老年人才优势,搭建服务平台。

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智库的作用,在调查研究、咨询建言等方面发挥作用,鼓励老专家、老艺术家、老科学家开展科普、艺术教育进校园、进社区;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广泛招募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和具有专长的社区老年人组建老年志愿者队伍,在帮助老年人实现自身价值,获得“老有所为”满足感和“老有所用”成就感的同时,更缓解了劳动力市场压力。

如,老年大学优秀学员毕业后可为老年学校、村居学习点的老年学员提供跨越数字鸿沟的“智慧助老”助学服务;在“双减”政策落地的背景下,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减轻教养压力。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