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数字化持续赋能“双减”,未来上海中小学课堂将迎来三位“智能伙伴”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鹏

时间:2022-01-21 18:25:00

上海“两会”正在进行,龚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过去一年上海社会事业提质增效,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启动,义务教育“双减”任务全面落地。

“双减”政策落地一个学期,上海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今年,围绕“双减”,上海还将出台哪些有力举措?

正在参加上海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介绍,2022年,上海将继续推进落实“双减”政策,让学校教育回归主阵地。此外,上海将进一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在原有“空中课堂”资源的基础上,打造个性化、立体式的教育资源,满足学生学习成长需求,更好助力“双减”落地。

图片

在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创智云课堂”,平凉路三小四(5)班的同学们实现了高效学习和个性化学习(何思哲 摄)

AI备课凝结优秀教学智慧,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升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给校外培训乱象这一顽瘴痼疾下了一剂猛药,中小学生课后“军备竞赛”的车轮被拉下重刹。

如何真正为家长和孩子减负?这在教育界几乎达到共识——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学校教育回归主阵地,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水平。杨振峰告诉记者,这也是今年上海教育继续落实“双减”政策的主要目标。上海将借助数字化手段,将AI(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到教师备课等环节,让优秀教师的备课智慧为全市教师所用,助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从2021年起,市教委已将建设市级统一数字教学服务平台纳入规划。未来,中小学课堂将陆续迎来三位“智能伙伴”:备课、教学、作业辅导助手,推动上海基础教育实现更高层次的优质均衡,为师生提供更均衡、更精准、更充分、更公益的教育资源。

目前,这项工作已选择小学四年级数学学科作为试验学科,选择宝山、杨浦两区以及徐汇区部分学校作为试验范围,适时在全市逐步推广。

开发面向中小学生的个性化数字教学资源

去年,“双减”政策出台后,上海市教委随即出台了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六项举措,其中,打造全面升级的“空中课堂”满足了学生课外学习的部分需求。比如,市教委面向初二初三年级学生,遴选优秀教师,结合相关学科单元教学重难点问题,制作重难点名师精讲课;还广泛征集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的关注点,由名师团队遴选高频和高质量关注点,并开展集中答疑。

“空中课堂”升级一个学期以来,效果如何?对此,杨振峰表示,节目在学生和教师群体中收视率较高。但也存在部分学生和家长没有完全知晓“空中课堂”教学资源不仅可以在电视上看直播,还能在微校平台上能观看回放。

“从目前来看,‘空中课堂’提供的教学资源大多用于‘托底’,保证集体教学到位。”杨振峰说,下一步,市教委还将组织优秀教师团队开发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个性化、立体式数字资源,满足学生个性成长和学习需求。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