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未来教育蓝图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新名词”引关注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1-21 10:21:42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世博中心开幕。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双减”政策正式实施,中考改革稳步推进,招贤纳士力度空前。展望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不少教育新名词也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在今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22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其中,健全义务教育“双减”长效机制,提高课堂教学、课后服务、课业辅导等校内教育质量;推动中考改革平稳落地,强化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深入实施高校“双一流”建设、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人才揽蓄等计划;完善学生关爱体系等,都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新名词。在健全义务教育“双减”长效机制上,来自基层教学一线的代表委员们首先关注的是校内课堂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而随着近年来上海中考改革的平稳推进,2022届的初三毕业生将成为首届完整经历上海中考改革全过程的学生。在代表委员们看来,推动中考改革平稳落地,正是强化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的重要举措,通过考试评价“指挥棒”,真正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海要持续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根本靠科技,基础在教育,关键是人才。本市的“双一流”高校,在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人才揽蓄等方面当仁不让。在代表委员们看来,高校需要进一步加强原发性的创新研究、基础研究,搭建更好平台,筑巢引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代表委员中,有不少人关注并参与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从编写到实施的全过程。在他们看来,用好《家庭教育促进法》,鼓励家长进行更多家庭教育学习,也正是完善学生关爱体系的重要举措和手段。

图片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