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谋划好“海聚英才”大文章? 委员支招四个“度” 下好“先手棋”

来源:上海教育电视台

时间:2022-01-21 10:20:47

图片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19日上午在世博中心开幕。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政协委员广谋良策、广汇众智、广聚共识。

2021年,上海中高端人才流入率为11.11%,居全国之首。一系列人才会议频繁召开,一揽子人才新政集中落地,上海的求才之心溢于言表。迈入新时代,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更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打造近悦远来的城市吸引力?怎样形成安居乐业的高品质生态?政协委员纷纷为上海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建言献策。

下好人才“先手棋”,离不开国际化的人才导向。上海拥有一批世界级和国家级科研平台、重量级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技领军企业。这些“硬核科技”,需要更多领军人才,当好“硬核力量”。

图片

拓展全球广度 

形成人才“强磁场”

既要抓好战略科学家这个“关键少数”,也要夯实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这个“源头活水”。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青年人才走到前台、走上舞台,有机会“挑大梁、当主角”,更能形成引才聚才的“强磁场”。

图片

推进改革深度 

激活人才“蓄水池”

有自由、宽容、公平的制度环境,才能让优秀人才尽展其才。上海已经提出,要率先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对此,委员们纷纷做起“数学题”,既在激励上做“加法”乃至“乘法”,谋求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让人才有充分动力释放创新活力;也在管理上做“减法”,免除不必要的繁琐考核,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

图片

培植人才厚度 

打造人才“金字塔”

人才高地的拔地而起,既需要擘画设计蓝图的行业大咖,也需要砌起一砖一瓦的能工巧匠。在上海构建金字塔型人才结构的进程中,对城市发展需要的方方面面人才都要更加重视、培养出来,让上海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上海更出彩。

图片

提升服务温度 

构筑人才“优生态”

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还需要一片能够落地生根的土壤。委员们指出,城市温度“升”了,人才黏度也就“高”了。围绕各类人才所需的住房、教育、医疗等服务,上海应当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既有“量身定制”,也能“有求必应”,让宜居乐业的高品质生态,成为城市和人才互相成就的深层次纽带。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