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日报》小记划重点 带你读懂“2022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少年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嘉璐 何洁玮 金浩文

时间:2022-01-20 18:15:00

又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在这份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不少你应该知道的事。请看小记者为大家划出的重点吧!

图片

2021年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上海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气象,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绩。

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上海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定依靠城市精细化管理、科技抗疫和精准防控,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牢牢守住了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的底线。第四届进口博览会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迪士尼乐园涉疫排查等应急处置工作彰显上海速度、城市温度。

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四个持续”的特点。一是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市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增长8%左右。二是发展新动能持续成长,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产值快速增长,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五大新城全面发力。三是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新增就业岗位再创新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四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下降15.6%。

2022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上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肩负着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正处于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阶段。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中,更突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发展“五型经济”为主攻方向,推动城市功能在量的积累中实现质的飞跃;更突出创新这个发展的第一动力,聚力更好发挥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教育现代化和高水平人次高地建设,在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进一步增强上海的发展动力和支撑;更突出改善民生这个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积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市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

报告中与青少年有关、青少年关心的那些事 

2021工作总结:

•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启动,义务教育减轻作业负担、加强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双减”任务全面落地,启动实施新一轮“双一流”高校、高峰高原学科等建设计划,布局建设29个前沿科学研究基地、42个协同创新中心,首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

•优化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落地实施。

•中共一大纪念馆建成开放,上海图书馆东馆、天文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成运营。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新建改建健身步道107条、多功能运动场98片、益智健身苑点743个,首届赛艇公开赛成功举办 。

•打造“一江一河”高品质“生活秀带”,黄浦江主题光影秀广受好评,苏州河华东政法大学滨水区域全面开放、风貌提升。完成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207公里、桥下空间品质提升10处、公共空间休憩座椅设置和优化9508处。

2022工作计划:

•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建设教育综合改革国家示范区。健全义务教育“双减”长效机制,提高课堂教学、课后服务、课业辅导等校内教育质量,完善培训市场综合治理机制,推动新中考改革平稳落地,强化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试点,深入实施高校“双一流”建设、创新策源能力提升、人才揽蓄等计划,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本科和新型高职。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完善学生关爱体系。发展终身教育和特殊教育。

•新增普惠性托育点60个,全市一半以上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健全残疾人、孤儿福利制度。

整理丨小记者 罗清扬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