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履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热烈祝贺上海两会开幕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2-01-20 10:42:55

  2022年上海两会正式拉开大幕。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两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
  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面对世纪疫情带来的巨大考验,应对百年变局伴随的种种挑战,努力以实干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大变局下,上海的发展承受着压力,也积蓄着动力。知重负重,勠力同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才有来之不易的成绩。当前上海正处在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阶段,新一年的年头,我们仍要面对更趋严峻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也要面对更高的发展要求。有些领域需要克难攻坚,有些领域需要再上台阶。愈是这样,愈是检验城市的胸怀、担当与能力,愈是能看出城市的硬实力、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之年,是“十四五”期间重大战略、重点任务全面落地推进之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承载人民的殷殷期盼。这些定位和性质,注定我们要展现非同一般的状态和作为。我们应当深悟“稳中求进”四个字的丰富意涵,稳字当头,以进促稳,一手促经济基本盘之稳、保社会大局之稳,一手谋发展新动能之进、求城市内涵品质之进,用踔厉奋发的气象、笃行不怠的行动,持续打造亮点、增强动能、引领未来。
  今年也是多项“民心工程”需要取得实质性成效,甚至交出历史性答卷的一年。我们要始终牢记上海这座人民城市的宗旨和依靠,始终奉行“人民至上”,真正算好政治账、民心账、长远账,在对人的观照中释放城市的温情和善意。我们也要持续激发人民在城市中的参与和创造,让城市成就人的梦想,用人的创造成就城市。我们要源源不断地聚人才、聚人气、聚人心,要让城市变得更安全、更高效、更智慧,要用驰而不息的努力提升城市的活力、魅力、竞争力,让这座城市令人向往、令人流连忘返。
  今年也将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的重要一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充分发挥好人大、政协的作用,是彰显中国式民主优势、效能的重要方式,也是全面提升城市实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诚挚期望,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能够充分发扬民主,尽心尽责履职,围绕事关上海当下和长远发展的大事大计,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讲真话、谋良策、出实招,让这座城市不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奇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衷心祝愿上海两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