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赓续红色血脉,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黄彬

时间:2021-12-31 14:53:12

一年来,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党委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用结合,在学党史悟思想上突出重点专题、在办实事开新局上突出实绩实效、在补短板聚合力上严督促学,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尤其是,以赓续红色血脉为主线,构建了课上课下、校内校外齐抓共管的“大思政”育人格局,创新了青少年成长成才汲取奋进力量的教育形式,奏响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活动效果。

一、聚焦“立德树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上全员育人

在党建引领下,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实现全员育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思政课程的方法,优化教学内容;打造思政课程信息化资源包,增强课程吸引力;积极开展“党委班子成员进思政课堂”“思政示范课”“沪遵线上思政教研”等活动,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同时,精选教学内容,带领学生走进韬奋纪念馆、上海解放纪念馆、国歌展示馆等系列红色场馆,拓展教学外延。以思政课为载体,采用浸入式课程教学体验,开展文教结合的系列“流动的红色课堂”,带领青少年开启“时光影像”启迪思想,立志精进专业能力并做好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

由此,学校教育逐渐完全摒弃了那种将知识传授与道德培养相分离的教育形式,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向“育人教书”的转变。

二、强化“工匠精神”,在专业学习上崇德立行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始终与 “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彰显新闻出版行业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学生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夯实专业实践,提升职业素养。如选取2门专业核心课程,完善教学设计、录制示范课程,形成课程思政教育案例;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上海教博会活动中2个特色鲜明的红色校企合作体验项目,引导前来体验者感受出版印刷职业的万千精彩;在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弘扬工匠精神,将学史明理转化在为民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与企业联动,走进1925书局,开展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交融的“木版水印衍生品制作技艺”等主题项目。活动既挖掘了职教专业的深厚底蕴,又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探寻中华传统文化技艺的魅力。

三、紧扣“联学共建”,在明理增信上创新形式

为创新共建联学模式,注入“智库”学习理念,学校与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学联建,组建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小组成立以来,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学习模式,拓宽理论学习维度,策划选题匠心独具,先后组织开展实地走访、讲座论坛等多项青年接受度高、参与性强的9次活动学习实践活动。与中共一大纪念馆联动开展了“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党史文物进校园活动,创新的形式,理实一体的教学,让学生在“行走”中感悟真切。校企联建,创新校企合作形式,如与新华传媒、朵云轩等企业开展的“艺书联动”,将理论学习投身社会服务,融合专业技能与红色精神赋能社区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产教融合的第一线。

四、突出“文化活动”,推动红心向党上实践助力

学校突出文化活动的亮点,“听、说、读、写、唱、议”多元文化实践精彩纷呈。在“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陈云纪念馆和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学生们探寻着上海的“红色之源”,展开各类红色实践活动,学思践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共唱红色歌曲、共演红色话剧、共拍党史微视频,让党史在亲眼看、亲耳听、亲身体会中变得立体起来。在“沉浸式”体验中追溯上海红色记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春向党。还通过“党史”学习打卡、名家讲座、红色文化创意设计、身边的优秀党员现身说“史”,以及书画、摄影、歌舞、微团课等多元形式,充分诠释学生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生活的青春风采。

丰富的党史资源运用与课程思政活动,让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凸显。我校学生在市、国家、世界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学校学生蝉联四届“2021年全球卓越印制大奖”(原美国印制大奖班尼奖)金奖,4年累计获奖17项。中高职贯通学生顾俊杰荣获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金牌。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3名学生获得三个工种第一名,被授予“全国印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上海赛区)选拔赛暨第二届上海市中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2项、优胜奖1项。

相信,通过巩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赓续红色血脉,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学校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将成为思想政治过硬、职业技能精湛的“大国工匠”,不断助力新闻出版行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职员工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加油干,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砥砺奋进,开启人才培养崭新征程,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贡献力量。

文/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黄彬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