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课程到学校!看看金山孩子们轻松愉快的课后时光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1-12-13 16:16:42

本网讯 “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备受关注。作为校外教育阵地,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已制定了“送课到校”课程服务清单,为基层学校提供形式多元的科艺体验课程,让孩子们不出校就能享受轻松愉快的课后时光。

图片

在张堰小学的课堂里,孩子们围成一团,反复摆弄着吸管、橡皮泥、牙签等材料。原来,他们正在进行头脑奥林匹克即兴挑战项目——书上架桥。该项目要求学生通过相互合作,用眼前的这些材料在两本书之间架起一座桥。而带来这堂课的,正是来自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老师胡丽萍。

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 胡丽萍:

平时我们只是用牙签来剔牙,通过这堂课,他们会知道原来牙签还有其他更多的用处,能帮助同学们锻炼发散思维。

图片

据了解,由于学校在科教方面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到头脑奥林匹克。这次青少年活动中心带来的“书上架桥”挑战项目不仅架起了同学间的沟通之桥,也在无形中架起了学生对科技的热爱之桥。

图片

张堰小学学生朱杨诚说:“我们一次次尝试,先试着摆设一下,看看行不行,然后再放上去。”

张堰小学教导处主任 陆红芳:

我们青少年活动中心带来奥林匹克课程以后,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合作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这些对学生学习其他学科也大有助益。

图片

除了提供科教科普类的体验课,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还根据学校需求,提供了合唱、朗诵、素描等艺术类课程。近日,山阳小学的孩子们就体验了一堂贺卡制作课。在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只需完成折、剪、贴、画这几个简单的步骤,就能制作一张精美的贺卡。

图片

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师唐成骏表示,在制作贺卡时,同学们动手折、剪,难度也不会特别大,同时还能培养他们的操作能力。

为了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山阳小学统筹校内外资源,老师、家长、社区齐上阵,开展了包括民乐、急救、甜点制作在内的多种特色课程。尽管如此,学校还是希望能引入更多优质资源,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发展需求。

山阳小学副校长 陆继军:

孩子们总是有一种新奇感,他们都希望看到新的东西、尝试新的东西,所以我们觉得,如果有更多老师到我们学校来上课的话,效果会更好。

图片

目前,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已提供艺术、群文类课程29门,科教科普类课程12门,供全区各校选择。同时,开足开齐了周末教学班和公益班。此外,为了进一步满足学生的需求,中心还通过“结对共建” “戏曲进校园” “开放体验馆”等多种形式,全力以赴助力“双减”课后服务。

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 郑蓓蓓:

目前我们对接了四家院团,让他们组派专业老师到我们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的普及类讲座。除了这些,还有科普场馆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放,大家只要完成电话预约就可以随时去参观。

来源:上海金山教育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