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95.7%的学生参与课后服务,满意率95%以上

来源:劳动报社

时间:2021-12-09 19:50:00

关键词:课后服务

年初目标:全面开展公办小学学生校内课后服务。

成绩单:上海95.7%的学生参与了课后服务、93%以上的教师参与了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满意率达95%以上。

镜头:这是一张小学生放学后在学校参与社团活动的现场照片。像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上海全市中小学校的“日常”。

如果盘点家长的一年关键词,“双减”可能会排第一。今年8月份,中共中央出台“双减”政策。上海在从严治理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同时,聚焦学校主阵地,打好“双减”组合拳,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不仅是落实“双减”的举措,更是一项民生实事工程。在宝山区行知外国语学校,1245位学生都可以在放学后参与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校长朱萍告诉记者,该校课后服务分为三个时间段,3:30-4:30是社团和兴趣活动,“思智健雅创”五大类45门兴趣课供学生们选择。“比如体育类,我们有手球课、击剑课。这个时间段的课后服务,我们学生做到了100%参与。”

4:30-5:30则是课后辅导时间。不会的题怎么办?找老师讲一讲。上课没听懂怎么办?老师再来补一补。这样的一个小时课后辅导时间,让不少孩子能做到作业不出校门。5:30之后,双职工还没下班无法接孩子,怎么办?还有半小时的延时服务。朱萍校长说:“在我们学校,不参加课后服务的要写申请。我们希望所有孩子都参加课后服务,充分享受我们政策的红利。”“课后服务给孩子们提供了空间和时间上的保障,更有利于我们学生多元化成长。”

全覆盖,每周5天,每天2小时……课后服务的背后,保障支撑少不了。据了解,上海已经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经费补贴标准,按照在校生每生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补充学校用于免费课后服务的运行经费支出;按照法定工作日课后服务2小时按3课时折算、每课时补助85元的标准,安排经费发放教师课后服务报酬,确保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劳有所得。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