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 照耀校史——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工匠校史”主题文化长廊落成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毛玉婷

时间:2021-12-06 11:04:22

image.png

今年是的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学习新中国的职业教育史,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总结学校六十一年的发展历程过程中,欣喜地发现“尚德修能、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与党中央命名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工匠精神,一脉相承。在六十一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所培养的优秀学生,在国家一些科技和制造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显现出大国工匠的禀赋。他们照耀着学校的历史,成为母校永远的骄傲。

为了珍惜历史、传承精神,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总结“工匠校史”,并将其呈现于学校南边沿河的紫藤长廊,将一种精神,用无声的语言,时刻滋养着从这里来来回回走过的师生。

听,细数校友风华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于职业院校来说,工匠精神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人才的校史长河中,走出了一个个工匠人才,如:中国科学院院士章梓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王银锁;长期致力于导弹和运载火箭研制工作的尤耀华;参与过秦山核电站、长征捆绑式火箭等工程配套建设,连续两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的瞿金良;全国劳动模范陈文娟;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朱敏;开发临近空间太阳电源系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的上海工匠王顺;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首席技师,在航天飞行器电源组装岗位上多次解决载人飞船、探月工程等多个重点产品控制单机和模块装配疑难问题的全国技术能手顾威;曾获上海市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特等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比赛一等奖、360奇虎政企安全事业部上海大区总经理薛兴儒;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金牌获得者,上海市技术能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技术能手,青年教师李铭;上海市技术能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技术能手,在校生李自强。

他们群星璀璨,用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精神完美诠释了:“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我们立德树人最丰厚、最有实力的教育资源。

image.png

看,回眸建校历史

历史也是一首歌,它唱响了六十一年来学校各任领导、全体教职员工白手起家、探索不辍、艰苦奋斗、砥砺奋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战歌。建校初期,正是我们国家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新生的共和国,全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热情高涨,急需各行各业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背靠行业,励精图治,白手起家,专业建设、课堂教学与动手建校并举,埋下了工匠文化的种子。在上海市仪表电讯工业局的重视和领导下,学校汇集了上海仪表电子工业企业的大量技术人才和知识分子,充实了学校的领导班子与师资队伍,这些从企业走来的教育者,把工匠精神融入了办学思想和教育实践。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经过学历教育、成人教育和职后教育等多种职业教育办学尝试,并引进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办学模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的基础更加厚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的工匠文化日益成熟。

2003年,学校主体搬迁至奉贤新校区,实现办学类型、办学规模、办学条件与校园环境等“凤凰涅槃”式的新生。2004年,学校全面总结校园文化建设基础,提出“尚德修能,知行合一”的校训,崇尚德技并修,培养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并以此为核心建设校园文化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

image.png

行,赓续工匠精神

如今,我们正行进在向职业本科奋进的道路上,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校正在进一步把工匠精神融入办学宗旨、育人实践、校企合作与环境建设之中,引发更多师生关注、认可和践行。

“工匠校史”主题文化长廊在原自然景观紫藤长廊基础上所建,位于校园的东南侧,西起图书馆,南临浦南运河,东接毕业林,北与爱心小木屋隔道相望,全长200米。这里是学生晨跑、教室和宿舍之间往来的主要途经之地。“工匠校史”主题文化长廊项目由宣传部、基建后保处共同参与建设。

“工匠校史”主题文化长廊以西为头,在花草掩映下,一块巨石上刻了一个红色的印章“匠”字,以此作为引子,拉开工匠校史的序幕。这个“匠”字,将作为学校匠文化的“logo”,是由设计艺术学院魏涵妮老师设计,吴二强、高晓昧、张涵老师参与了设计讨论。“logo”用浑厚的笔划勾勒出“匠”字主体造型,用正负图底关系塑造标志“印章”的形态,用曲线直线组合的细节呼应“工艺”概念,整体以现代设计体现传统思维,达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艺术与匠心的融合。

在工匠校史的主体部分,我们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工匠精神的内涵定义为总纲,统领我们的指导思想,并以时间为轴,把工匠历史与工匠人物夹叙夹议地进行铺陈,旨在突显历史感及见人、见事、见精神的宣传宗旨。在工匠校史的主题位置,我们将“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专一行、偏毫厘不敢安、千万锤成一器”的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进行了凸显,制作在由我们学校和十个二级学院标准色所组成的主题板上。

“工匠校史”四个字,由设计艺术学院的张沪生老师提供书法,采用隶书书写。隶书是汉字中常见的一种的字体风格,具有方正,庄重,浑厚,典雅等特点,书法界有“汉隶唐楷”之称。“工匠校史”采用隶书书写体现了我校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工匠精神中审美要素的彰显。工匠历史与工匠人物分成十八个宣传板,用学校和十个二级学院拼音首字母及标准色设计成抽象的艺术造型。在紫藤长廊走道上,我们把学校“七迁校址、七易其名”的时间轴、工匠文化的主要节点及学校校训做成不锈钢板镶嵌其中,意寓让师生沿着学校工匠历史的足迹不断前行。整个文化长廊的设计和施工,得到了设计艺术学院肖俊凯老师的指导和把关。

image.png

“工匠校史”主题文化长廊揭幕仪式

12月3日,学校为“工匠校史”主题文化长廊落成举办了一个简朴而隆重的揭幕仪式。学校校长赵坚主持了揭幕仪式,党委书记田钦致辞,优秀校友王顺、薛兴儒代表“工匠校史”人物作发言,顾威发来了祝贺语音。校领导和优秀校友共同为文化长廊揭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玉婷引导讲解了 “工匠校史”主题文化长廊的内涵、设计思想和寓意。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友代表“工匠校史”中的人物李铭,李自强、参与设计制作的设艺学院教师、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党组织书记、学工部、图书/档案馆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八十余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本次揭幕仪式是一次温暖而有传承意义的历史追怀。遥想明年“四月生紫花可爱”,紫藤蔓蔓,葳蕤若霞,自然美景与工匠精神交相辉映。我们相信,以这样形式呈现的工匠校史,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到在校园里学习和生活的人们,一定会在砥砺工匠精神的品质、凝聚向上的力量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玉婷)

编辑:刘时玉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