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学校作业档案“花样”实践 助力减负提质增效

来源:青浦教育

时间:2021-12-03 15:30:56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评价课堂质量的重要抓手,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青浦区以“一张清单、双管齐下、三个着力点”为抓手,切实促进作业管理“减负提质”。一张清单:中小学强作业提质行动每月统计报表;双管齐下:既重减量,更重提质;三个着力点:聚焦作业分层、作业拓展、作业反思。各学校切实开展强作业提质行动,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作业档案长什么样?有何功能?如何使用?青浦区学校“花样”实践,助力减负提质增效。

作业档案长什么样?

作业档案,一般包含教学内容、作业内容、典型错题、错因分析、反思改进等内容,通常由任课教师填写。

图片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英语作业档案本

图片

△青浦区淀山湖小学语文作业档案本

此外,还有学生个性化辅导档案、学生错题记载本、学科组作业档案等。

学生个性化辅导档案,由教师记录辅导该生作业的相关记录,如辅导时间、辅导内容、存在问题或取得成效,教师针对学情进行定制作业设计。

图片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学生个性化辅导档案

学生错题记载本,由学生本人记载,记录、整理单元练习中的典型错题,进行错误原因分析,一个阶段后学生再完成该题,以检验掌握情况。

图片

△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学生错题记载本

学科组作业档案,一般由备课组长组织填写,结合一单元、一周的学科作业,对作业设计实施情况开展评价反思,制定相应的调整策略。

图片

△上海市教育学会青浦清河湾中学学科组作业档案

作业档案有何功能?

  系统把握整体设计,帮助学校提高作业质量,助力减负增效

【示例】青浦区御澜湾学校作业档案本分为作业内容(含分层作业及定制作业)、存在问题(典型错题及原因分析)、作业反思(订正情况及改进措施)。教师通过记录学生作业情况,及时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根据课堂的实施情况进行了重新设计和修改,针对性强,为后续教学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同时,结合班级学生的具体学情开展针对性的作业设计和弹性布置,使作业与学生学习情况相匹配,不仅复习、巩固当天的新知,还为学生设计培育高阶思维的练习类型,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进步空间。通过作业档案本的使用,进一步提高了学校作业质量,有效提升了教学质效。

图片

△青浦区御澜湾学校作业档案

【示例】青浦区庆华小学旨在体现作业档案的分析、反思、改进功能,不断提升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效。作业档案记录了作业日期、作业对应的教学内容、典型错题和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等。具体使用为:教师在学习任务评价或作业批改时及时记录学生的典型问题,通过分析错因,反思作业设计和布置的合理性,思考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聚焦需进一步巩固的知识技能,开展作业集体讲评,提高讲评针对性;调整个别辅导的方法,开展有效面批和针对性辅导;针对学生错题开展备课组讨论,研讨提升作业质量的对策和措施,及时调整和改善作业内容,提升分层作业和定制作业的适切性,完善校本作业体系建设。

图片

△庆华小学作业档案——反思作业设计

图片

△庆华小学作业档案——反思作业布置 

图片

△庆华小学作业档案——反思课堂教学

图片

△庆华小学作业档案——加强方法指导

图片

△庆华小学作业档案——分析讲评要点

图片

△庆华小学作业档案——加强个别辅导

图片

△庆华小学作业档案——加强巩固练习

图片

△庆华小学作业档案——加强习惯培养


循证反思二次利用,帮助教师优化教学方式,提升课堂品质

【示例】学生作业存在的问题,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教师课堂教学的不足。青浦区颜安中学作业档案的设计,引导教师依据课标要求制定作业目标,不出偏题怪题,通过作业反思提出改进措施,引导教师优化教学方式,提升课堂品质。

图片

图片

△青浦区颜安中学作业档案 △青浦一中作业档案

作业档案如何使用?

单元作业规划与实施

【示例】青浦区豫英小学作业档案,依据课程标准、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等确立单元整体教学目标和作业规划,注重单元目标、教学内容、作业设计的一致性。作业档案分为六个板块:基本信息、单元教学目标、单元作业目标、课时作业目标、作业反思、底部学生指导情况。

图片

图片

△青浦区豫英小学作业档案

【示例】思源小学语文作业档案,分为口头作业档案和书面作业档案两类,分别记录了各单元各课易错知识点、配套练习(校本练习、阶段性分项)等情况。通过易错知识点、典型错题等记录、分析,制定改进措施,调整教学策略。

图片

图片

△青浦区思源小学作业档案

学情分析与评价

【示例】青浦区金泽中学根据学生学习水平层次,实施分层作业。将作业分成:基础题、综合题与提高题,并采用统批、面批或者统批面批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记录学生的典型问题、订正情况、解决办法等。上海青浦平和双语学校根据个别学生特殊需求,开展个别学生作业辅导记录。青浦区毓华学校设计了单元综合评价单,在引导学生自评、互评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图片

△青浦区金泽中学作业档案

图片

△上海青浦平和双语学校个性化作业辅导档案

图片

△青浦区毓华学校单元综合评价档案

问题归因与改进

【示例】错题整理是作业档案的重点内容。青浦区蒸淀小学、珠溪中学、沈巷小学等,引导教师根据作业批改情况整理汇总出学生的典型错题,找出共性的问题,分析原因,思考改进措施,并对重要错题进行“二次设计”,帮助学生进一步巩固。

图片

△青浦区蒸淀小学作业档案

图片

△珠溪中学作业档案

图片

△沈巷小学作业档案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