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这个学校的课后服务有点“野”

来源:崇明教育

时间:2021-11-30 14:05:25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学校的服务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减少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向化中学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学生学习生活品质,努力使课后服务工作成为令学生和家长满意的民生工程。

学校在课后服务的主阵地中,制定了“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三类课程并举的架构。基础课程包括作业辅导和课外阅读;拓展课程包括崇明灶花、野战CS、舞龙、足球、中国结、舞蹈、古诗文阅读和小组唱等8个活动项目;特色课程包括武术拳操、趣味绳操和劳动教育等3门课程。基础课程的作业辅导和特色课程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拓展课程则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走班上课。

图片

图片

一、因材施教,兴趣为本

在课后服务期间,学校根据现有的教学资源,有重点地开设社团活动,以此来丰富学校现有的课后服务内容。校教务处根据不同班级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了规模不超过20人的“临时班”,将学生安排在不同的活动场所进行课后服务。

图片

例如,由退伍军人宋耀兵老师组织开展的野战CS活动就深受男生群体的喜爱,大家踊跃报名参加,并且积极参与平时活动。宋老师根据新老队员的不同能力基础,开展不同的活动内容:新队员重点进行基础体能训练、规范操作训练和枪法射击训练;而老队员则重点进行战术演练和实战训练。在10月23、24日举办的2021年长三角野战运动挑战赛中宋老师带领猛龙和雷霆F6两支战队斩获青少年组团体冠、亚军的荣誉。本次比赛备战过程中,向化中学代表队制定周密的训练方案,并邀请专业教练精心指导。全体队员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戒骄戒躁,刻苦训练,努力提高瞬间捕捉目标和快速反应射击的技能,相互协同配合,研究战术的运用。在比赛期间,教练员、运动员团结一心,沉着冷静应对各种不利情况。通过比赛不仅有效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也让家长更深入地了解了学校开展的各项课后服务内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作业优先,分秒必争

由各班级任课教师组织进行的基础课程的“作业辅导”为学生在校扎实地完成各学科作业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保障,帮助学生切实提高校内的学习效率。同时,为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学校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参与探索单元作业的有效设计,根据学生实际学情设置多样性、多层次、多纬度的课后作业,激发孩子自主学习的动力、持续学习的毅力和自我学习的能力。

图片

图片

三、大量阅读,掌握方法

在基础课程的“课外阅读”课程中,学校充分利用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读书角等现有的阅读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优秀读物。并且,组织语文、道法学科的教师指导和帮助学生掌握相应的阅读方法,从碎片化阅读中解脱出来,达到“沉浸式”阅读,深度阅读并掌握阅读方法,带领学生在幸福阅读中获得对世界、对现实、对人生最美好的理解。

图片

向化中学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既体现了政府惠民政策的宗旨,又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多元发展的需求,做到了普惠全员和自主选择同步,同时也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与校外培训负担,促使学生乐学和好学精神的逐步养成,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