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的普陀学子,课后都有啥活动?

来源:上海普陀

时间:2021-11-24 15:30:09

近日,上海纺织博物馆迎来了一批“小访客”。他们手持“针线包”,穿梭于各个展厅,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亲身探索纺织老字号,熟悉面料的应用,博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戏服和民族服饰,并体验了制作扎染手帕,沉浸式学习上海纺织6000多年的产业历史和文化,了解上海纺织工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光辉业绩。

图片

体验扎染 

他们正在进行的是“一根纺线的旅行”主题实践活动,而“针线包”正是结合活动主题专门设计的“任务卡”。“活动各个环节设计充满新意,包含了参观、体验、创作等不同形式,孩子参与十分投入。不仅丰富了他们关于苏州河的红色文化知识,也培养了他们自主探索的能力。”陪同孩子前来参与活动的家长表示。

图片

特别设计的“针线包”

这场活动是普陀团区委联合长寿路街道团工委开展的“助力双减、赋能青年中心”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首场活动。在此之后,团区委及长寿路街道团工委还邀请专业团队对M50创意园青年中心资源进行挖掘,设计打造了“老厂房新时尚”实践课程。让青少年们通过定向打卡等趣味任务形式,了解上海十大老厂房焕新案例,收集创作线索并集体合作,利用手工材料设计自己的厂房。其中的优秀作品还有机会联合企业开发成文创产品。活动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一个个充满创意的作品在孩子们手中诞生。

图片

孩子们动手设计的厂房

除了对街道内的青年中心场馆进行开发赋能,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一系列活动,团区委及长寿路街道也将丰富的实践活动送进社区,带到孩子们身边。依托普雄社区居委会场地开展“15分钟幸福圈”社区课程,丰富孩子们“双减”下的课余生活。

社区课程中既有提升科学素养的机器人编程和STEM无屏编程课程,也有强化动手能力创作能力的手作DIY课程,还有增强身体素质的空手道课程。种类丰富,为孩子们提供了以兴趣为导向,自主选择、自由发展的空间。

“‘助力双减、赋能青年中心’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及‘15分钟幸福圈’社区课程都将作为团区委常态化项目开展并将根据在长寿路街道试点情况于明年一月在普陀区更多青年中心、更多街道镇进一步推开。”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团区委将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助力“双减”。充分发挥对青少年的引领作用,通过丰富多元的活动,扩展青少年的兴趣圈、交际圈和幸福圈,营造乐知乐学的良好氛围,让普陀的青少年们在课后有地方去、有地方玩、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