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静安教育在行动(一) | 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上海市岭南中学

来源:静安教育

时间:2021-11-19 09:48:16

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静安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坚持科学系统谋划,全面安排部署学校“双减”工作。静安区教育系统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开拓创新,以学生为本,强化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不断提升静安市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

作业从量的控制到质的提高

图片

今年,教育部连续发文,对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进行部署。“五项管理”看似具体小事,实则是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是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重大举措,是牵动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事。其中,作业是学生学习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作业管理的成效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其他四项管理的落实,作业量和作业质直接关联着学生学业负担及学业质量,因而备受社会关注。

静教院附校长期专注于作业管理与研究,以五大组合拳,差异化地探索从控制作业量到提高作业质的深化。

图片

建立一个作业常模带

据国际PISA测试数据分析,十五周岁学生每周最佳作业时间为11.8小时,每天作业不超过两小时,根据上海市“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学校学生作业量比上海市少40个百分点,说明学生作业量已得到稳定控制。

然而学生作业量并不是越少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其本质是要遵循教育规律。多年来,学校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教师作业需上传后油印而形成的数据,建立了一个作业常模带,即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的作业量常模。借助信息化管理,对于作业量高于或低于作业常模带,分管教学校长和主任都会收到警示信息,有助于及时与教研组长和相关教师沟通情况,调控作业的量。

图片

实行两个“举手”制度

学生作业的量应该关注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差异。静教院附校通过两个举手制度来控制作业总量及个体的区别对待,这是由于学生总体和个体的差异产生的。

一是学生“举手”制度。当班级学习委员发现当天作业总量偏多时,可以“举手”向最后一位布置作业的老师提出,减少或者当天不做的要求。这个制度解决的是天与天之间总体的不平衡。

二是家长“举手”制度。当大部分学生认为当天作业总量适度,而个别孩子在认真做作业前提下,仍无法完成时,家长可以“举手”,向班主任提出延后完成的申请。这个制度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个体的不平衡。

图片

布置三类分层作业

学校对基础差异比较大的学科,如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等学科,确立了基础作业、整体作业、荣誉作业三类分层作业。

整体作业:每位学生应该完成的达标作业。

基础作业:删掉整体作业中较难的题目,以巩固基础。

荣誉作业:为学有余力学生设计,有一定难度,富有挑战性大;但又能通过所学知识来完成,获得成功的喜悦。

聚焦作业四个环节

学校日常作业管理聚焦四个环节: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及跟进,这直接影响到作业质的提高及学业质量的保障。

作业设计是作业最关键、最基础的环节。学校运用循环实证的办法提高教师命题素养,以命题研究带动其他相关的作业设计,影响单元练习的设计,课堂教学小练习的设计。

作业布置强调艺术性和社会性,同样的作业,不同的布置方法,效果大不相同。不同类型作业的布置,用不同策略和方法,使学生感觉到作业是一种礼物。

作业批改,并不是批完就可以,它是作业中最复杂的、最核心的领域。学校以语文学科的作文批改的突破影响和带动各学科的作业批改。如:有一位语文教师每学期布置五篇作文,学生不仅爱上写作,而且愿意一个题目反复写。秘诀在于教师用心批改,评语比学生的作文还要长,激发了学生的写作热情和兴趣。

作业跟进有三种形式:一是题目重现为不同的学生提供诊断。二是错题修改检查学生不同错误原因。三是指向学生能力提升的题目重构,暴露在综合能力中的问题,通过解决这些问题,培育学科核心素养,发展高阶思维。

推进N个多样化作业

作业质的提高需要基于课程标准和五育融合的育人目标,设计多样化作业来满足不同学生、不同学科、不同情境的需求。

学校作业管理不单局限于计分学科,还包括非计分学科;不但关注智育,还关注劳育、体育、美育等诸方面。多样化作业的推进,形成了接受性学习作业、研究性学习作业;单学科作业、跨学科作业(项目学习作业);长作业、短作业;文本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有试卷、有作品,还有情景型作业等类型,培养学生兴趣,增加学生不同的作业体验,真正提高了作业质。

总之,作业研究既有对学科的研究,更有对学生的研究。只有当学科研究与人的研究融合的情况下,作业符合不同学生需求,提高作业质,才能真正提高教学效能。通过市级、区级课题持续展开提升作业质的研究,以此为契机,建立各项体制机制,通过教师教学行为转变,进一步提高作业的质,更好地控制作业量,达到提高学业质量的效果。


上海市岭南中学

“双减”落地学校 “四节”点缀四季

新学期,结合“双减”政策相关要求,上海市中小学校迎来了“5+2”课后服务。课后服务要怎样安排,才能既满足学生多样需求,为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增添别样色彩,又助力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上海市岭南中学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创新的种子发芽,如春草初生

春季,岭南中学开展以“科技点亮创新梦想”为主题的校园科技节。精彩科技秀、科技知识讲座开拓了学生视野,让学生领略到书本以外的奇妙知识。在学科导师指导下进行的各项比赛:最强大脑速算比赛、几何图形拼接比赛、中国行政区拼图比赛和风动力小车动能比拼,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既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又激发学生的科创兴趣。

图片

艺术的火花闪耀,如夏阳皎皎

夏季,岭南中学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健康活泼的艺术教育活动,丰厚师生底蕴,让文艺气息浸润和雅校园。“古墨磨香、砚池生光”书法作品展、“绘出精彩,”伞”耀岭南”美术作品展、“梦想起航,唱响岭南”十大歌手赛,每位学生都能在艺术节上找到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

图片

健康的体魄飒爽,如秋菊傲霜

秋季,岭南中学开启“鸣奏青春旋律、抒写运动乐章”的体育节系列活动。刺激酣畅的足球比赛和拔河比赛拉开了这一系列活动的序幕,全校广播操比赛和家校共同参与的趣味运动会掀起一波又一波高潮。通过丰富多元的体育活动和竞赛,能增强学生体质,提升学生精神面貌,促进学生在身体、心理及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和谐发展。

图片

智慧的书香沁心,如冬雪润泽

冬季,书香岭南的读书实践活动如约而至。诗词大会让学生感知古人的情思,四史知识竞赛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英语歌曲比赛鼓励学生唱出热情与朝气,“新闻田字格”推动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系列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梦想,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发展。

图片

学校活动设计精心,岭南学子“玩”得开心,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发展放心。岭南中学从“心”出发,落实“双减”政策,用“四节”点缀着学生们在校的“四季”。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