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目标提前完成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张鹏

时间:2021-11-14 13:45:00

立冬时节,按照中国人的养身观念,宜多吃黑色食物。这两天,上海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就在营养师的指导下用山药和黑芝麻制作“八卦糕”。在这所幼儿园,老师们会根据不同时令,教幼儿通过“舌尖上的味道”,体悟中国传统饮食文化。

让孩子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以饮食为载体拓展食育新路径,在普陀区率先试点开展全天候营养膳食项目实践与研究,受到众多家长的欢迎与点赞,区域“幼儿营养健康”品牌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而这也是上海推进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的一个生动缩影。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上海“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各项关键目标均提前超额完成,家长们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食育伴随着日常教学活动,在润物无声中体现

“我的门牙掉了,眼睛痒痒的,还有点便秘……”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大一班的陈知萱小朋友用几幅简单的简笔画,向身边的小伙伴和老师展示着一张自己的身体健康管理图。

依据此,在幼儿园的“宝宝料理室”中,陈知萱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用胡萝卜、芹菜、玉米和紫薯为原料,学做营养粥。

园长顾英姿介绍,食育的内容十分丰富,且要遵循孩子的认知和成长规律。在“全天候营养膳食”理念的引导下,食育伴随着幼儿园的日常教学活动,在润物无声中体现。

比如,每天入园后,孩子们都会在幼儿园的种植园里捻麦子、拔萝卜、挖红薯,在参与播种、收获的劳动过程中感受劳作的辛苦,体验食物的来之不易。早点时间,小班的孩子在小兔餐厅的游戏情境下快乐进餐,中班孩子可以自己选择餐桌和同伴,而大班孩子则换上“工作服”,体验为同伴服务的快乐……在幼儿园,通过“教养医结合”模式,全天候营养膳食实践研究不仅有声有色,也让孩子从小树立健康管理意识,在日积月累中掌握健康饮食的生活小知识。

普及膳食营养知识,从影响孩子到影响一家人

“奶奶,我不要每天都吃红烧鱼了,今天想吃清蒸鱼。”在幼儿园了解到人体每天对食用油的摄入量十分有限这一健康膳食知识后,一位大班孩子回家后对菜谱提出了“新要求”。

普陀区幼儿园的老师们发现,在开展了多年的饮食教育项目研究后,不仅孩子们掌握了不少营养膳食的知识,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无形中撬动包括孩子父母一辈以及祖父祖母辈的家庭养育者也逐渐形成健康饮食的理念。

比如,有的幼儿园会定期发布膳食指南,为不同年龄或有特殊需求的孩子配置不同食谱;有的会推出“家长美食课堂”系列培训课程,开展针对特需幼儿群体膳食沙龙活动,并邀请家长品尝和点评营养午餐……种种贴心的举动,使家长不仅掌握了全天候营养膳食的搭配“秘籍”,也收获了科学育儿理念和经验。

“多年的膳食研究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了成效。”顾英姿分享说,幼儿园孩子的营养不良好转率和治愈率从2018年的7.95%提升到2021年的20.37%。

在民心工程的引领下,普陀区学前教育在公益普惠的基础上朝着“优质特色”不断发力。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100%为市一级以上优质园,公办市示范性幼儿园占比达13%,普惠性托育服务资源覆盖全区所有街镇,实现了“一街镇两普惠”;在市级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五进”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了教养医融合的科学育儿服务100%覆盖全区有需求的适龄婴幼儿家庭。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