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管理:“双减”之下,看这个“教育联盟”如何“作为”

来源:上海浦东教育

时间:2021-11-11 13:56:40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推进园西教育联盟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作为“浦东新区园西教育联盟”领衔校的园西小学,携手黄楼小学、施湾小学、坦直小学、六灶小学、教院附小5所联盟校,开展“双减政策下的作业管理”教学研讨系列活动。

共研共育 缪力同行

2021年9月24日,首场作业管理教学研讨会在园西小学南桥校区召开。

图片

研讨会上,园西小学郁秀敏副校长带领教师们一起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今年四月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作业“十条要求”。

图片

随后,园西小学的语数英三位大组长张丽娜、马婷君、高海燕老师分别交流了各自学科在提质优化作业设计上的新探索和新实践。

园西教育联盟理事长、园西小学书记兼校长赵丽华校长则表示,“双减”让教育回归本质,学校、教师、家长要尊重育人规律。学校要尊重教育规律,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丰富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教师要尊重教学规律,积极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提高作业设计水平,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家长要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科学合理安排好孩子课余生活。

图片

优化创新赋能提质

园西教育联盟以“优化作业设计”为抓手,把作业设计能力作为教师培训的重点任务来抓,促使教师从思想到行动上为“双减”政策落地提供有效、高效的保障,实现减负增效的大变化。

语文学科——紧扣要素,丰富有料

语文组紧扣每一单元的语文要素,以教学目标为前提,通过设计丰富而精练的课前、课中、课后作业,努力实现让学生在听、说、读、写、绘、演、思中深度学习、爱上语文。

数学学科——立足学情,精准有趣

数学组在作业设计上立足学情,让精准有趣的作业内容取代重复呆板的机械练习,激发学生的作业兴趣,自觉主动地完成作业。

英语学科——着眼素养,多样有效

英语组依据单元作业设计的路径,关注整体性、层次性、精准性和科学性,充分体现对知识的识记、巩固和运用,让作业形式更丰富,设计更精准。

名师带教 聚焦课堂

为了进一步促进园西教育联盟的教师们对“双减”精神的学习与落实,明确课堂“提质增效”的践行方向,园西教育联盟“种子教师”名师带教活动将作业设计作为研究重点,尝试基于深度学习的单元整体的教学设计,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各学科的“种子教师”们进行课堂实践,专家、名师给予面对面的指导。

上海市特级教师章健文老师指出,语文教学不是机械训练,而是由思维触动语言再激发情感表达的过程,教师要深入研读文本,要引导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浦东新区数学教研员丁明娟老师深入讲解了练习课的四大环节,要从挖掘创新意识、推算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出发,扎实精准地设计课堂练习;浦东新区英语教研员叶建军老师强调作业设计要结合生活实际,要融合跨学科知识,更要提高学生以问题为导向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上海市特级教师徐承德老师指出,音乐学科在识读创编旋律环节最能凸显高阶思维下的活力课堂,要依据音乐学科的核心素养导向不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结语

作业管理看似“小事情”,实则有着“大学问”。园西教育联盟将根据《通知》“把握功能、严控总量、提高质量、强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作业管理效能,更好地彰显作业的育人功能,继续扎实推动园西教育联盟“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