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龚路中学:借力高校资源 拓展服务内容

来源:上海浦东教育

时间:2021-11-10 10:03:02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要求,龚路中学利用附中优势,结合在师资培训、资源共享、学生活动等方面积累的有益经验,深挖高校优质资源,拓宽育人渠道,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扎实做好减负增效,引进高校资源,开创“课后服务”新局面。

一、高校“博士校园行”,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图片

学校邀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博士定期为各年级学生开展各类精彩的讲座,将其安排到课后服务中,分别开设了:新能源的开发、环保类产品、智能类制造、低碳生活等。本学期,依据不同年级的学生兴趣和学习基础,邀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的博士们,为学生精心准备了紧贴科技前沿的科普讲座,博士们以睿智的科学思维和敏锐的科学眼光和生动的演讲,让学生在开拓眼界、涵养学识、培育创新素养的同时,也启发这着他们积极地实践,大胆地想象,勇敢地创造,让科学的种子于心中生根、发芽、开花。

图片

图片

二、参考高校职业生涯教育,拓宽“课后服务”外延

图片

图片

作为二工大附中,学校与二工大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在双方的紧密互动下,学校结合初中学生心理特点、邀请二工大招生就业处相关老师来校为初中学生开设生涯辅导讲座。在课后服务中的有计划地安排:生涯唤醒、自我认知、职业认知、专业认知、生涯决策、生涯管理、生涯发展等。

生涯教育活动特色亮点是“让学生引领学生,让学生鼓舞学生”。在“双减”背景下,学校紧扣“双减”文件精神与要求,借助二工大团队力量与本校德育工作团队、心理辅导团队,组织了“我的梦想计划”活动,引导学生认识自己、了解未来,借此引发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业的思考和规划,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大学,了解专业,激励同学们在之后的学习中能够以优秀学生为榜样,提高自身内驱力,明确目标,合理规划,做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力量。

图片

图片

三、借鉴高校“弹性上下班制”,保障“课后服务”落实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实行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任务的重要措施,学校和教师应认真贯彻落实。于是,学校向二工大“取经”,学习高校的“弹性上下班制”,保障“课后服务”高质量的进行。除了实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还结合高校的经验,核定绩效工资增量,向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发放补助;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

“双减”工作的开展以来,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学生普遍反映作业负担切实减轻了,基本上能在学校完成大部分作业,难题不带回家。家长反馈:“自从实施“双减”政策以来,我们基本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习问题,孩子的作业大部分都已经在学校完成,偶尔回家还留有一些简单的作业,我们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于辅导班的路上了。现在孩子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发展兴趣爱好。全家也有了可以慢悠悠吃饭、谈心的时间,这大大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亲子关系。”

“双减”工作不仅为学生减轻了作业负担,也解决了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的烦恼,有效缓解了家长焦虑情绪,真正达到了“双减”的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