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校园“有戏”“按需·多元”落实“双减”

来源: 虹口教育

时间:2021-11-09 14:40:05

在校园里,学生需要的不仅是知识技能,更需要来自教师的引领,陪伴他们在阳光的道路上前行。“双减”来临后,课后服务已成为育人的重要载体,变得丰富、多彩而有温度,成为孩子们心中有趣、有乐、有爱的一段美好时光和回忆,让教育散发出暖暖的温情。

温馨关怀

打造“有戏”人生

在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每位学生都有一名导师。他们是孩子们思想上的引导者、学习上的辅导者、生活上的指导者、心理上的疏导者,细心呵护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双减”后,学校更加注重在课后服务的第一个时段对学生进行作业的分层指导。一方面,对学生学习上的薄弱点进行个性化指导。另一方面,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习负担,基本做到低年级作业不出校门。有了教师的监督和帮助,学生们完成作业的速度和质量都有了很好的改善,家长也轻松了不少。很多家长满意地表示,不用为了给孩子检查作业而发愁了。

图片

作为一所“有戏”文化传统的学校,学校在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过程中,一直致力于打造一系列丰富学生经历的课程。“双减”以后,校本课程有了更广阔的发光发热的舞台,进一步把这份来自于“有戏”校园的光和热照进学生的生命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在课后服务中融入“全员导师制”工作,从学科教学向学科教育转变,从学科教师向育人导师转变,从单一德育向全员育人转变。导师们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各个方面予以指导;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适应学生个性发展需要,为学生自主发展提供保障。有的导师和孩子们一起参与社团活动,有的导师进行“一对一”的学科辅导,还有的导师和孩子面对面的交流。

图片

在学校校长全迅看来,“双减”背景下,要将课后服务做成课后育人的重要阵地。她坚信,正因为有导师们的陪伴和引导,让孩子在学习路上充满了丰富的色彩和温暖的阳光,他们的未来人生一定会更加“有戏”。

“按需·多元”

助推培育精雅学生

上海市霍山学校通过家访和家长问卷调查,最终确定了课后服务时间、时长、师资、资源配备和服务内容。学校遵循“按需·多元”的实施原则,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切实解决家长的实际问题。

学校围绕“培育精雅学生”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课后服务“4+1”组合模式,丰富课后综合活动课程。每周一至周四,依据学生学情,安排小升初适应性指导、分层学科答疑、整本书阅读、自主学习拓展等内容,助推学生的个性发展,着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

图片

图片

此外,学校还鼓励各学生社团积极开展活动,生态种植、京剧、陶艺、书法等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后时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在周五为学生安排一次体育活动,学习一项体育技能,项目包括武术操、乒乓和游泳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学校努力创设多元化课后服务内容,落实“五育融合”的课后服务新模式,实现培育精雅学生的目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