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实更走心,虹口区课后服务别样红

来源: 虹口教育

时间:2021-10-26 15:38:49

为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虹口区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聚焦“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两项重点任务,着力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新学期,虹口区课后服务全面升级,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全新体验,来看看学校是怎样“官方带娃”的吧!

走实更走心,课后服务别样红

  开学已近六周,虹口区第六中心小学的“课后服务”别样红。为满足学生多元、个性发展的需求,学校课后服务定位从“安全第一、作业优先、兴趣为本、活动育人”到“走实、走心”,着力构建“分时段、差异化、广覆盖”的课后服务体系,提高学生及家长满意度。

  家校携手,源源不断

秉承“手牵手,心连心,自主快乐同成长”的办学理念,虹口区第六中心小学注重亲子间、家校间的沟通、协调和共进。学校探索家委会“三员制”(视导员、协理员、指导员),凝聚了一批热心学校发展的家长指导员。“双减”背景下,指导员们紧锣密鼓地投身于“课后服务”建设,提供各种资源,开展亲子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9月29日16:30,“家长讲坛”第一讲拉开了序幕!通过网络宣传、线上秒杀、领入场券的新形式,20对学生家庭走进“棋乐融融”益智室,共同聆听三年级家长指导员带来的《象棋文化和象棋棋艺》课程。本次课程既是对传统象棋文化的传授,又培养了学生家庭懂棋、弈棋的能力。课后,小朋友依依不舍的同指导员老师再见,家长们则纷纷表示期待“家长讲坛”第二讲《丝绸之路——走进阿拉伯》课程。

图片

图片


花式体验,从心而动

为提供轻松愉快、健康有益的活动环境,结合前期调研分析,学校提倡“源于生活,花式体验”的课程内容,鼓励教师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开设普及性、生活化的拓展课程。每门课程设置以5周为周期,一学期下来,学生从心而动、量力而行,体验多门有趣的课程,既开拓眼界,又发掘兴趣。对教师而言,普及性、生活化拓展课程设置简单易操作;对学生而言,短课时、多样性的学习方式灵动而好玩。“安全童行”“彩虹心灵”“魔法奇幻秀”“巧手玲珑”“走进荷兰”“棋乐融融”“妙笔生花”“弄堂游戏”“诗心词韵”等花样课程应运而生。

图片

图片


技术支撑,私人订制

学校打造“课后服务”信息互动平台,实现一人一表,力求个人课后服务信息精准化、人性化。

图片

图片


随着新综合教学楼的建成使用,学校课后服务的软硬实力共同提升。今后,在课后服务“走实,更走心”的2.0版基础上,将升级“走深”3.0版,最终形成一套有办学特色的课后服务体系。

  多措并举,课后服务有保障

  新学期,广中路小学将做好课后服务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围绕“多样的生态,一样的精彩”的“广中绿”生态育人理念,将课后服务分为“智慧加油站”学习时刻、“本领能量屋”特长时刻、“快乐阳光坊”温馨时刻三个板块。学校主动思考攻克难题,发动教师挖掘潜力,全面保障课后服务有序推进。

图片


难题不难,巧安排

“最大的困难是周五的课后服务。教师们都去参加服务了,怎么落实下午的全教会?”“学校特色课程推广和普及需要时间保障,但目前时间安排上……”

面对课后服务的“周五难题”学校先行一步,把原来周一至周四由外聘教师负责的特色社团活动时间调整到周五15:00-16:30,使学校教师们参加全教会的时间得到保障。周一到周四16:30-17:30的课后服务时段,由校内教师引领,开展《龙狮世界》《绿源探秘》《走进神农苑》《广中生态园》等特色校本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周五难题”“特色课程实施难题”迎刃而解,难题不难,巧安排。

图片

图片


兵多将广,底气足

“戴老师,今天我临时有事,不能来带龙狮队训练。”

“没关系,上周训练的要点我已经掌握了,这周正好进行强化训练,同时在预备队中挑选一批队员充实到主力队中。”

学校龙狮队、民族鼓乐、足球队、合唱等特色团队采用“外聘主教练+校内配特色教师”“主力队+预备队员”的梯队培养模式。学校特聘市龙狮协会教练,每周五对龙狮队主力进行指导;学校体育组戴老师担任助教的同时加强学习,每周三带领龙狮预备队队员训练。因为有了“蓄水池”,特色社团从老师到队员正可谓“兵多将广,底气十足”,学生在课后服务时段通过特色课程学习、特色团队训练,学本领、育特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刚柔相济,能兼顾

“金老师,明天是我弹性上班,再签一小时调休,就能带孩子去看专家门诊了。”

为保障教师们的合理休息,新学期,学校探索尝试弹性工作安排,为参与16:30-17:30时段及延长到18:00时段课后服务教师设置了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弹性工作时间。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课务安排到教导处报备弹性时间,由教导处制定汇总表,作为考勤以及调排课工作的依据,弹性时间一经固定不得随意变动。“刚柔相济”的弹性工作时间安排兼顾各方需求,教师们乐于参与服务,学校课后服务也得以顺利推进,井然有序。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