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路小学让“五项”管理成为“五心”工程

来源:黄浦教育

时间:2021-10-26 15:38:49

随着教育部“五项管理”及“双减政策”的部署,对于学校而言是一项新任务、新挑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校如何让“五项管理”、“双减”落地落实,真正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增加每个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从点滴处入手,由细微处着眼,让“五项”管理成为“五心”工程。

❤“初心”坚守

“五项管理”为学生“减负”的同时,向教师提出了“增效”的高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提升教师的教育境界与学科专业素养,回应新政落地对教师的要求。

学校既强师德,又赋师能,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例如:学校为抓好作业管理,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追求轻负担高质量的目标,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要求教师在作业设计时应关注三个“度”,即达成度、差异度、愉悦度。

图片

教师在积极实践中,你看......

  为了确保作业设计的基准性,英语组的老师通过双向细目表做好单元作业整体规划。图片


为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数学组的老师在作业设计中为学生提供分层攀登的支架。

图片


为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通过设计项目化的长作业,设计一份“合情合理的菜谱”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图片



❤“全心”服务

“5+2”课后服务模式的推行,需要学校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为学生提供专业服务保障。学校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全心全意提升办学品质。

在课后看护这一块,学校将原本就有的课后“三段式”服务迭代升级,遵循“愿留则留,应留尽留”原则,为全校学生全覆盖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

  “330安心作业时段”由语数英老师负责,培养作业习惯,指导作业难点。


图片

图片


“430快乐社团时段”学生可以在社团课的学习中,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图片图片

茶艺

图片

篆刻

图片

启智

图片

戏剧

图片

阅读

图片

空竹


“530爱心晚托时段”,对确有困难的家长提供晚托服务,确保无后顾之忧。


图片


❤“诚心”同行

新政的落地,需要家校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学校致力于凝聚家校力量,诚心打造家校协同共话新格局。

学生健康成长,家长认可满意,是做好教育民生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项管理”、“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召开线上家长会及线下校级家委会,广泛听取家长的意见建议,把工作落细、落实。并向家长公布“电话热线”,随时听取家长诉求。

  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乐园公众号”“家长客堂间”等途径,向家长宣传与指导 ,努力达成共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合力。

图片


❤“创心”拓展

“五项管理”对于学生阅读与体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的每一寸空间的创设与打造,是延展更多主动学习与活动的空间,让每一位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基于对学生阅读需求的考量以及为书香课程服务,创造更加灵动的课堂。

  二楼“悦读庭”着力打造“快乐阅读”文化空间。


图片

同学们可以在课间、午休、以及书香课程时间到温馨的小空间内自由阅读,创造了丰富灵活的阅读天地。

  为满足(5+2)体育课及课间30分钟大活动,学生体质锻炼的需求。学校主动出击,在教学楼二楼、三楼的“运动厅”设置了AR信息互动设备。

图片

  正因为有了“初心”“全心”“诚心”“创心”,才会汇聚成“五项管理”这项“民心工程”一个大大的“暖心”。听民意,知民心,解民忧,让惠民便民的民心工程真正暖到民心,北小将把“五项”管理成为“五心”工程的决心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