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明初级中学让作业“有料+有效” ,让辅导“补缺+补心”

来源:黄浦教育

时间:2021-10-26 15:38:49

“五项管理”常态化与“双减”政策的实施,是学校教育的一次回归。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关注课堂、关注教师、关注学生、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教育,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图片

  一、顶层设计,以作业管理激发教师专业发展

向明初级中学致力打造教、练、考相一致的教学体系,提出“让时间可丈量,全面提升作业的科学性与差异性”的作业目标,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不断加强和完善作业管理的制度建设,出台了《向明初级中学分层作业设计实施方案》。将作业分为三个层次:A-基础型必做作业、B-能力型选做作业、C-创新型选做作业。其中基础型必做作业注重答题规范和作业习惯;能力型选做作业注重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创新型选做作业注重学生思辨能力提升。教师遵循分层递进、先减后增、动态调整的原则,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从基础型、能力型和创新型三个层次作业中选择相应的作业,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打造教、练、考相一致的教学体系,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学校抓好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两支队伍。要求各备课组、教研组加强作业设计的研究,科学合理确定作业的内容、难度和数量。在作业设计中注重低层次重复作业的时间分布;注重不同学历层次学生的分层;注重低阶思维与高阶思维的平衡。帮助学生培养习惯,巩固知识、形成能力、提升素养,使作业管理从制度设计走向策略研究,从单点规范走向系统推进。

图片


二、分层递进,以多元辅导助推孩子健康成长

“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如何使得学校教育成为学生的加油站、充电站和交流站,特别是如何做好5+2的课后延迟服务。为此,学校梳理学生在学业与兴趣爱好上的长短板,在有限的时间内扬长补短,正向迁移,挖掘孩子潜能,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我校在设计课后延迟服务中坚持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全员发动与个性定制相统一;二是完成作业与兴趣拓展相统一;三是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相统一;四是兴趣普及与分层进阶相统一;五是相对稳定与动态调整相统一。

各教研组采取多元化的课后服务方式,集体阅读、个别辅导、小组活动,从团体到个人,都有相应的服务手段,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发展个性。同时,区科技活动中心创新素养培育课程、DI创新思维、戏剧英语、AI编程、城市梦想家研学课程、冰壶、保龄球、软飞镖、体育舞蹈、武术、等形式各异的体育活动等活动在各年级展开,以满足不同孩子的需要。

图片

  三、多措并举,以专业素养构建学校特色亮点

在“双减”工作中,为做到减“重”不减“质”,学校同时还提出了“让思维被看见,全面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学校开展指向思维优化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行为改进的校本研修,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与素养。

此外,学校还提出了“让评价有增值,提升学业监测的指导性和相关性”。探索增值性评价,注重教、练、考一致性。搭建线上作业平台,实现作业资源反馈优化。通过对学生薄弱知识点、错题、学情等分析,推送个性化巩固练习,精准提升学生的学业水平。

图片

“五项管理”的常态化与“双减”政策对于每一个学校来说都是一次机遇和挑战,如何让作业“有料+有效”,让辅导“补缺+补心”,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