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优化•提升,兴业中学有序推进“5+2”课后服务

来源:黄浦教育

时间:2021-10-26 15:00:2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精神,自2021年9月1日起, 兴业中学面向全体学生提供“5+2”课后服务。开学至今,学校“5+2”课后服务在推进中落实,在落实中优化,在优化中提升。

一、明确“双减”目标,落实建章立制

多部门共商携手,做到行有规则。“凡事预则立”,开学前,学校就“双减”及课后服务等工作做了部署和具体安排。教导处拟发告家长书,将文件精神和学校举措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年级组、教研组积极参与,根据学生和家长需求,统筹规划,完善了《兴业中学作息时间》,确保落实到位,开学第一天即执行。

图片

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5+2”课后服务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及管理制度,并与学校其它工作有效对接,确保“双减”及课后服务工作顺利推进。如《上海市兴业中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上海市兴业中学课后服务安全管理制度》《上海市兴业中学托管服务安全管理制度》《上海市兴业中学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上海市兴业中学教师教学常规要求及考评方案》《上海市兴业中学学校作业(含寒假、暑假)管理工作方案》《兴业中学作业公示制度》《学校作业布置情况统计表》《班级作业情况记录表》等等。

二、关注学生需求,优化课程设置

多样化课程设置,让学生学有选择。学校在“5+2”课后服务推进过程中,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拓展型、探究型课程,如“摩天轮阅读”“智慧思维”“听说世界”“史海漫步”“元素力量”等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围绕“体育”“艺术”“科技”三大类开设了二十多门课程。

1.体育类探究活动注重特色与多元

从学校特色项目篮球、射箭到学生普遍喜爱的体育舞蹈、趣味五子棋、花式跳绳、精彩街舞等让兴业学子们动在其中,乐在其中。体育类的探究活动更是弘扬了兴业学子的体育强国精神,向每一位运动健将致敬,向每一场运动赛事学习,传承优秀体育文化,用坚韧不拔的态度,自信有力的状态面向未来的挑战。

图片

2.艺术类探究活动注重学生心智的启迪

兴业合唱团的学子们用歌声唱出了兴业精神;打击乐团的同学们掷地有声,敲出的是自信是斗志昂扬,法语小品社的小伙伴们用“全世界最优美”的语言演绎着一幕幕精美绝伦的故事。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感染着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兴业的同学们利用课后服务感悟到了书法的魅力、剪纸的艺术、皮影戏的乐趣,更在每一次体验中兴奋地因自己是华夏儿女而感到自豪。

图片

3.科技类的探究活动注重创新能力培养

ARVR创新实验室的虚拟现实、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植物笔记……这些科学素养成长活动得到了诸多同学的青睐。通过创建生动有趣的体验场景,学生参与活动项目、解决问题,提供一种“动手做”的科创体验,从而帮助同学们树立科学创新精神。

“双减”落地核心素养,五育并举共创和美校园。“双减”进行时的路上,每一位兴业师生共同参与,积极响应,全面落实。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学的方式,让每一位兴业学子在体验中感悟核心素养,在成长时感受文化魅力,在和美校园体验青春之美。

图片

三、协调各方力量,提升过程管理

1.多阶段问卷调查,及时反馈。

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每一位学生,事关每一个家庭。学校在落实“5+2”课后服务后,设计了相应的家长和学生的调查问卷,内容涉及在校完成书面作业的时间,在家完成书面作业的时间,家长对学校书面作业量的看法,学生适应的情况,以及有何建议等等,以此更多地了解家长和学生的感受,疏导家长焦虑情绪,同时不断调整学校的工作安排,将课后服务落到实处。

图片

2.多层面作业管理,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学校2019年根据国务院、教育部和市教委下发的“减负”工作要求,制定了《兴业中学关于学校作业(含寒假、暑假)管理工作方案》;2021年5月进行了修改,明确每天书面作业的时间控制在规定时间以内;8月底,根据“双减”要求,再次完善“方案”。

本学期还制定了《学校作业布置情况统计表》、《班级作业情况记录表》,下发教研组和年级组。从三个层面进行管理。教研组长对学科备课组长进行管理,对各备课组的作业内容进行检查。班主任协调班级学科任课教师布置书面作业的时间。同年级备课组内的作业内容和作业数量,布置时力求统一。每周的备课组活动,同组教师协商,备课组长把关,统一提前确定好下一周的巩固性作业(必做)和拓展性作业(选做)。年级组长汇总并统筹各备课组之间的作业总量及时间,严格控制每天的书面作业时间。

开学以来,许多班级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进班后针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分类指导,学生有问题可以直接询问答疑,教师做到面讲、面批、面改,帮助学生完成当天的书面作业,及时纠正学习中的问题,提质增效。

学校在《L-O-V-E教学法》的研究基础上,对作业管理再上升一个台阶。完善作业设计、布置、批改、评价、订正等环节,教导处定期检查作业设计、批改、讲评、辅导等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常规考核和绩效奖励中,以跟踪反馈确保作业质量。

图片

3.针对性教学研讨,促进教师课程执行力。

双减背景下,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应对中考改革?学校将主阵地牢牢定位在课堂、在学生!学校开展了行政“推门”课活动,面对“双减”目标,针对课堂教学,挖掘新亮点、发现新问题、提炼新措施。学校根据听课情况进行集中反馈,用数据反馈了“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学校以“聚焦课堂细节、提高教学效能”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月,落实“双减”,围绕教学五环节,深入研讨,向四十分钟要质量。结合课程领导力项目《以“和乐课程”建设为路径,提升初中生创新能力的实践研究》,开展以“多元·创新·成长”为主题的课堂教学展示课,提高教师课程执行力。

图片

4.多部门通力合作,提高“课后服务”保障质量。

2021学年,学生人数增加较多,课后服务结束,全校学生同一时间放学给门口秩序带来了巨大压力。学校各部门面对新发情况,从容应对,调整力量,优化方案,确保安全高效。

学校出台《兴业中学作业公示制度》后,总务处做好后勤保障,连夜将每个班的作业公示栏订制并安装完成,让制度落实到行动,让行动引领“双减”落地。

学校关爱教师,为完成托管工作的部分教师提供晚餐服务,让老师消除疲惫,载着温暖回家……

新的学年,学校将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实际,学生实情的策略和方法,构建和美教育的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用真知真爱奠基学生和美人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