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中学践行双减政策,让作业成为一项具有创造性的教学艺术

来源:黄浦教育

时间:2021-10-26 15:00:29

老师应该怎么教学、怎么布置作业?问题看似简单,其实非常专业,在双减工作的推进中,金陵中学一方面规准作业管理,完善课后服务,另一方面在加强作业顶层设计和系统化思考方面凝练思想,形成共识,以此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一.规准作业管理,完善课后服务

本学期金陵中学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的工作部署,依据五项管理的相关要求,规准作业管理。学校组织教师学习黄浦区教育局“三强三不”(强管理不超量,强设计不盲目,强效能不焦虑)的作业要求,制定金陵中学作业管理制度,落实“五项管理”告家长书,实施作业公示制度,严控作业总量,明确了教师作业批改的要求,并开展了作业情况的问卷调查。

同时,在5+2的课后服务中,学校进一步完善优化初中的课程设置,内部挖潜,外部引入,除了常规的初中拓展型课程之外,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另外开设了机器人、手工DIY、合唱、线描、电钢琴、戏剧选修课、常见植物鉴赏、编程、武术、花样跳绳等12门校本课程,既丰富了课后服务的内容,又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

附:上海市金陵中学课后服务校本课程安排表

图片

二.引领作业变革,温润学生心灵

在规准作业管理的过程中,金陵中学始终聚集作业设计,把作业设计作为工作的小切口,以小见方向、以小见艺术、以小见管理,从三个方面形成工作举措:

1.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业的育人功能到底是什么?这是学校研究作业的出发点,《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十条要求》提出:作业要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可见作业要注重育人理念的持续变革,通过作业帮助学生基于自身实际发现与发展潜能,助力学生认识自我,展示自我,促进整体发展。

因此,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教师需要关注作业设计的育人落点,通过设计符合学情的多元作业形式,促进学生的问题解决,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如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古城公园》融合了多学科知识,旨在让学生思考“城市公共空间与街区”的关系,加深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认识和理解,在真实的社会参与中提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时要撰写一篇事物性说明文,有时要录制英语导游词,有时要设计校园微型生态景观,有时可能是用陶泥制作公共座椅,或是为课程内容选配一段舞蹈等,这些作业都指向学生全面性的素质发展,促使学校的作业类型更加丰富。

图片

学生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也与初中综评工作结合,完成了各自的探究性学习报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历练。

2.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业批改的目的是什么?学校认为发现学生的学习问题以及教师的教学问题只是一个目标,批改作业还应该是教师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重要手段,作业是师生情感交流的渠道,只有教师看到学生真实的反应,才能够了解学生的困难在哪里?问题是什么?因此在本学期5+2的课后作业看护中,学校希望老师们加强一对一的作业辅导,来达成个性化教学的目标。

图片

一枝一叶总关情,举办学生作业展示,提供表现机会也可以让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变得更有趣味,作业同样可以温润学生的心灵。如我校语文组结合各单元特点开展不同类型的作业展示,课后服务校本课程《常见植物鉴赏》组织学生利用落叶开展拓叶画制作,很受学生欢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 东方风来满眼春

东方风来满眼春,提炼学科作业设计的典型经验一直是我校教科研工作关注的重要领域,有关作业的课题研究也给金陵中学的教学带来一股春风。2020年学校成为区教研室市区合作项目“综合实践性作业设计和实施”课题子项目学校。2021年学校历史学科组牵头成立完中历史研修共同体,开展“基于情境的作业设计研究”。金陵中学教师也申请了不少与作业有关的课题。

图:近年来金陵中学有关作业的课题和论文

双减视域下,上海市金陵中学积极践行“以人为本,学养精灵”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学识、素养、精神品质“俱”灵“的金陵学子,学校聚焦作业管理,引领作业变革,让作业成为一项具有创造性的教学艺术。

转自“上海市金陵中学公众号”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