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少年军校:“安全教育大课堂”课后服务送教护航学生成长

来源:奉贤教育

时间:2021-10-21 14:44:20

奉贤区教育局在推进课后服务过程中,注重拓展课后服务渠道,整合用好校内外资源。其中一条举措是,推动少年军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少年军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克服困难,发挥资源优势,为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菜单式”送教上门活动,赢得广泛好评。本期推送的是少年军校“安全教育大课堂”课后服务送教上门案例。

图片

助力“双减”政策落实,我们主动担责。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我们勇担重任。

                                                                ——奉贤区少年军校校长 邢华

在“双减”的政策背景下,奉贤区少年军校主动作为,积极为全区中小学提供公共安全系列课程的课后送教服务。

聚焦多元融合,丰富安全教育课程

少年军校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和身心特点,分学段、分内容,梳理安全教育内容的异同点整合归并,分别开发适合中学、小学公共安全课程。形成了涵盖国防、民防、禁毒、反邪教、应急救护培训等主要内容,融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及人身安全为一体,合安全讲座、安全技能培训、安全拓展为多种活动形式的系列化安全教育课程。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送课质效,提高学生自救互救、识险避险应变能力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图片

禁毒教育讲座(肖塘中学)

图片

反邪教教育讲座(西渡小学)

图片

拒绝毒品讲座(星火学校)

图片

反邪教教育讲座(青溪中学)

聚焦基层需求,做实课后服务工作

根据基层学校的需求,少年军校每周二至五,15:30至18:00分别为有需要的学校送去《公共安全教育》课程,送教服务做到每周固定时间、固定课程、固定教师。通过一学期的送课,力求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做到“三懂”、“三会”,即懂得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危险性,从而增强安全意识;懂得各种危险危害形成原理,注意了解各种安全事项的细节;懂得预防各种危险危害,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学会报警方法、学会预防危险、学会自护自救方法。

图片

应急救护讲座(南桥中学)

图片

红十字精神讲座(胡桥学校)

图片

公共安全讲座(江山小学)

在“新成长”教育的理念引领下,我们将不断激发每一位教师、教官的专业活力,为每一名学生多元成长全面发展提供校外实践的专业实力,为打造优质的校外教育基地,为建设‘自然·活力·和润’的南上海品质教育区而努力。

少年军校“安全教育大课堂”课后服务送教上门活动,赢得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赞赏。小编收集了几条学校管理者与师生感言与大家分享~

  青溪中学校长薛晨红:课后服务延展了时空,为我校课程计划的深度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而资源有限又成了制约我们的又一因素。为此,我要感谢少年军校等单位的送教上门,既补充了课后服务资源,又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个性化课程,满足了他们的发展需要。

  江山小学校长杨品莲:本学期,江山小学课后服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教师,他们来自区少年军校,每周三下午都会有不同的老师准时给江山学子送来精彩纷呈的课程。非常感谢少年军校的老师们利用下班后时间来给孩子们上课,让我校课后服务课程更加丰富多彩。

  星火学校校长余毅:“个性菜单”,让课程精准落地;“专业服务”,让指导有的放矢。少年军校菜单式上门服务,满足了基层学校个性化需求,丰富了学校课后服务的路径和内容,强化了学生理论知识习得与生活实践的结合,让孩子们足不出校,亦能收获意趣。

  西渡小学校长方英:“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校内外教育人积极行动。学校承担起育人主阵地,也非常感谢少年军校等校外教育力量提供菜单式送课到校的暖心服务。这种送课方式既满足了学生多元化的课后服务需求,又拓宽了学校课后服务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开阔视野、实践锻炼的学习平台,赋能学校课后服务高质效实施,真正做到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奉贤中学附属南桥中学校长何鸿斌:电影《流浪地球》中有句台词: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多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对师生的安全教育,但是传统安全教育主要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游泳安全、心理安全、运动安全等。少年军校送安全教育到学校,给我们师生以全新的感觉,更加贴近我们学生自身,比如吃东西被呛了咋办?指导学生当场演示操练。从以往比较多的说道理认识层面到发现问题后实际操作层面,对学生来说,受教意义非凡。

  肖塘中学校长夏君:少年军校的送教上门活动,为学校提供了优秀师资,丰富了学校的课后服务内容,在活动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个性特长,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也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收获成功的喜悦,携手合作,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胡桥学校教师周毓洁:青少年之所以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其主要原因是缺乏对毒品的认识。少年军校的安全教育禁毒课程,以小而精、接地气的方式,使师生认清了毒品的危害,提高了师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禁毒氛围,为“新成长教育”背景下的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江山小学一(1)班范欣怡同学:星期三,少年军校的老师来给我们送课啦!这次担任课后服务课的是和蔼可亲的赵老师,他让我们观看了生动的动画视频,告诉我们雷雨天应该怎么做,还告诉我们防溺水的出行安全知识。我和小伙伴们都盼望着下星期三早点到来。

  青溪中学七(6)班倪贝佳同学:我是班里的“卫生委员”,这学期非常激动,因为课后服务时间我参加了《公共安全教育》课程,是少年军校的专业老师来给我们上课。急救知识,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这些内容我真是太喜欢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我一定认真学习,掌握更多技能,为班级同学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