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课后服务,青浦教育在行动

来源:青浦教育

时间:2021-10-21 09:32:30

做好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新学年,青浦区以“学校用心、教师贴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为工作目标,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公民办学校全覆盖、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着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

全区“5+2”课后服务工程已全面启动,小学和初中的各所学校又有哪些行动呢?

01

  逸夫小学:点亮童心 守护成长

  制度保障,规范管理

根据课后服务相关文件精神,学校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订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完善课后服务各项管理机制,明确服务时间、具体内容、人员安排、过程管理、保障措施等,将“减负”与“提质”结合,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资源,设计了以“基本托管+个性服务”为形式的课后服务,切实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宣传到位,有序推进

通过家长会、晓黑板、微信群等渠道宣传双减工作精神,提高家长认识,将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具体安排告知所有家长,全力做好课后服务的宣传和动员。通过告家长书、网络问卷、家委会会议等方式广泛开展调研,不断调整完善实施方案,根据家长实际需求合理设置接领时间,保障此项工作有序推进。

  服务为先,减负提质

考虑到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学校设计了作业辅导、拓展阅读、主题教育、运动健身等形式多样的服务。学科老师对学困生进行作业辅导,夯实学习基础;每班配备图书漂流箱,指导课外阅读,拓宽知识面;引导教师利用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安全、爱国主义等教育;每周两次全员韵律操,在唱唱跳跳中感受运动的快乐。

图片

图片

图片


多样课程,激发潜能

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校还开设了“艺术人文”“科学技术”“运动健身”三大类的社团课程,包括舞蹈、合唱、创意剪纸、泥塑、奥尔夫、儿童画、科学探索、趣味编程、武术、篮球等近20项活动内容,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提升综合素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商榻小学:多彩课后服务 提升教育温度

  精心筹备,全员服务

学校召开了课后服务工作会议,从课后服务内容安排、课程表设置、作息时间表规划到校领导巡查安排、值班教师安排、班级考勤登记、课后服务教师交接制度等,事无巨细,为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用心尽责,温情陪伴

为了让孩子度过一段愉快而充实的课后服务时光,教师们全程陪伴,用爱心和耐心手把手辅导学生,为学生讲解疑难问题,解决他们学习及作业困难,促进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同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拓展学习空间,达到减总量、提质量、减压力、优服务的目标。

图片

图片

  多元课程,全面发展

学校充分利用校内陶艺室、茶艺室、美术教室、操场等场所资源,开展相关拓展活动。老师们精心选择教学内容,认真制定教学计划,给孩子们不同的感受,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课后服务精彩纷呈:体育课程中孩子们矫健灵活的身影、美术课上认真临摹的画面、茶艺课上尽情打响的快板、陶艺课上认真专注的模样、探究课时求知若渴的模样、莲湘课上尽情舞动的身姿。

图片

03

  佳信学校(小学部):暖心服务助力成长

  多途径宣传,精心部署

开学前学校组织教师学习“双减”精神,解读市教委关于课后服务精神,使教师充分认识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对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的重要意义,赢得了教师们理解支持。从召开家长会、发《告知书》,到安排课表、设计课程……精心部署课后服务的每一环节。

  关注学科辅导

关爱每一位学生

老师们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从作业要求、作业态度、书写规范、完成时间、正确作答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辅导。教师们还根据学生学习状况,开展个性化学习服务,对于一些完成作业有困难的同学一对一进行个性化辅导,争取让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不把作业带回家,切实做到减负增效。

学校还购买了五百多册适合学生阅读的图书,在每个班级设立图书角,学生写完作业后可以挑选喜欢的书籍阅读,低年级开展绘本阅读、高年级开展主题阅读,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图片

图片


多元社团活动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充分挖掘整合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学校还开设了多元的社团活动,从周一到周五,有篮球、足球、轮滑、合唱、舞蹈、绘画、围棋等艺体类为主的社团,本着“多元、适应、自愿选择”的原则,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每天课后服务中,学生们放下书包,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各类有趣的兴趣活动,使学生成长经历变得丰富多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佳信学校(中学部):以生为本,全面发展

  学校整合现有教师资源,合理利用现有办学条件,在课后服务中组织指导学生在校自主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拓展提升。

  基础性课后服务保教学质量

校内课后服务首先要强化作业管理,包括学生自主作业、自主学习、自主阅读、教师答疑等学习活动。老师们倾心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投身到课后服务中,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和家长的心。

图片

学校秉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适切而充分地发展”的办学理念,每周五下午开设了分学段、全员参与的发展学生个性的社团课程,如集体舞、武术、足球、乒乓、彩绘、烙铁画、劳技制作、民族鼓等课程,本着“多元、适应、自愿选择”的原则,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让兴趣在课后服务中得到充分“滋养”。一项项为孩子们精心设计的社团课程在校园各处不断呈现,既为校园提供了活力,又丰富了学生校园多元的文化生活,而且有力践行了“为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生活奠基”的使命。

图片

  后勤先行,保障课后服务顺利开展

课后服务启动前,学校制定实施方案、安全预案,向全体家长发放告家长书。值日老师、学校保安和家长志愿者都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责,为课后服务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05

  凤溪中学:面向全员 以爱赋能

  细心部署、倾心动员

青浦区凤溪中学通过“课后服务工作小组”预备会、全体教工大会、全体班主任会议等多渠道向全体教师做好课后服务的宣传、解释工作,获得了全体教师的理解及积极参与。

全体班主任通过告家长书、微信群等多形式告知家长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相关事宜,确保知情率达到百分百。同时,班主任还耐心指导有需求的家长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平台进行预约申请。目前,学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百分百。

图片

  精心设计、贴心服务

学校第一阶段课后服务开设了丰富多样的兴趣特长类课程,如:水印版画、创意手工、木工、太极拳、合唱、心理、三棋、电脑等。学生以社团为单位,在乐中学、学中乐、乐中有所获。

第二阶段课后服务主要以自然班为单位,为愿留尽留的学生提供自主作业、自主阅读的时间。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还会为个别学生提供义务辅导、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做好托底保障工作。

图片

  用心探索、诚心保障

课后服务开展至今,学校工作小组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制度,落实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考勤、监管、分时段离校制度。此外,工作小组每天安排成员巡逻、清校,确保安全第一、无管理死角,构筑起一道学校用心、教师贴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的课后服务屏障。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