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优化“双减”管理机制,“量身定制”课后服务

来源:上海浦东教育

时间:2021-10-20 09:25:13

为全面落实市教委“双减”相关会议精神和教育局工作布置,进一步推进实施“双减”工作,进才实验中学结合校情,从实际出发,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形成了在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保障等方面灵活多样的管理机制,兼顾不同学生的需求,有效提升学校课后服务的品质。

灵活弹性的申请机制

进才实验中学提供的课后服务严格遵循“5+2”模式,覆盖预备至初三所有年级,周一至周五所有工作日,坚持学生“愿留尽留”原则。在开学初下发的参加课后服务意愿征询单上,学生和家长可以自由勾选想要参加的时间,并每周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针对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人数的动态变化,学校给每个班级配备了课后服务记录本,由班主任确认好每天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名单,承担课后服务的教师做好考勤记录。

量身定制的课后服务

为了细致划分课后服务内容,学校把课后服务分成两个时间段,便于学生根据自身需要合理选择。

量身定制时间:

课后服务时段一:下午15:30-16:30;

课后服务时段二:下午16:30-17:30。

课后服务第一时段是对“双减”之前学校就一直坚持的课后辅导的延续、优化;课后服务第二时段是“双减”背景下对课后辅导的拓展延伸。

图片

量身定制内容:

根据初中阶段各年级学生需求及学业特点,学校分年级设计第二时段课后服务内容。

预备年级由班主任担任课后服务主体力量,其他教师辅助班主任开展服务,便于新入校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快速适应初中生活。

  初一年级除作业辅导外,根据学校场地和师资情况,开设名著阅读、体育、艺术等社团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目前开设的有:篮球、羽毛球、排球、生态安全、戏剧、阅读、魔术、CC城市创造者、OM头脑奥林匹克、航空模型、简易小制作及作业辅导等12项内容。既能保证学生在校完成大部分作业,又能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名著阅读

生态安全社团

图片

昆曲社团

图片

初二、初三年级则主要由学科教师进行分层作业辅导,答疑解惑,提优补差,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习任务,使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宽学习空间,学习困难的学生得到个性化的帮助和提升。

多方资源的服务保障

学校积极探索课后服务资源,整合多方力量,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动员全体教职工

在统筹安排课后服务工作阶段,学校面向全体教师发放承担课后服务工作意愿的征询单,合理利用学校教师资源,切实解决教师延迟下班所面临的困难。

实行弹性工作制

对于不担任班主任且当天承担课后服务的任课教师,实行弹性上班时间措施,即早晨在不影响上第一节课的情况下可晚到校半小时,调动学校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携手家长志愿者

学校还通过校级、班级家委会征集家长志愿者,在每周五全校教工大会或开展校本研修活动时协助学校分担一部分课后服务工作。

  课后服务的开展,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既帮助学生顺利完成作业,又满足了兴趣发展,提升了“双减”的实际效能。后续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办法,优化人员调配、服务内容安排、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使学生从课后服务中受益更多。

信息来源:上海市进才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