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津: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副教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时间:2021-09-10 13:43:15

华国津以传承和创新海派玉雕技艺为己任,将“工匠精神”融入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带领团队打造上海市精品课程《玉雕》。其主编的《玉雕设计与加工工艺》等教材被国内大中专院校玉雕专业广泛使用。

他注重传统技艺和现代设计的创新融合,培养了一批高质量艺术技能人才,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30余项。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倾心于对云南少数民族的教育帮扶十四载,培养了5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其中傣族学生刀保江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段大恒获云南省玉雕大师称号。

他立足产业帮扶, “潞西市职业教育中心玉雕见习基地(华 国 津 玉 雕 器 皿 工 作 室)”、“工艺美术从业人员创业基地”相继成立,民族地区的“造血”能力显著增强,帮助学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带动当地村寨依靠玉雕产业摆脱贫困,迈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曾获对口云南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帮扶(玉雕技艺)优秀工作者、2019年上海工匠、2017-2020年度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