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落地,如何做智慧家长?松江老师来支招

来源:上海松江

时间:2021-09-09 13:20:00

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校外培训规范从严……随着中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发布和上海市落实“双减”工作推进会召开,“双减”细则出台,面对这一系列与孩子和家庭息息相关的政策,作为家长,需要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陪伴、管理和督促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积极迎接新变化,家长需要更多方法和智慧。松江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教师章诚有以下建议。

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培养时间管理意识。“双减”政策落地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孩子在家学习、做作业的时间少了,娱乐休闲的时间多了,更多的时间资源还给了孩子。家长要引导孩子合理安排自己的宝贵时间、做时间的小主人。家长在与孩子共同生活时,对于每天的行程安排要有明确的时间指示。比如,“明天上午8点钟,我们一起出门上学和上班”“这周日下午2点,我们一起出发去博物馆”“今天晚上6点放学后,我接你去外婆家吃饭,8点钟回家”……家长需要把时间和具体的生活场景联系起来,不断提升孩子对时间的感知能力。

家长可以经常和孩子玩“计时游戏”。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课外时间多了以后,容易产生拖沓的情况,适当地增加时间上的“紧迫感”不失为一个办法。比如,“我们今天的游戏时间还有15分钟”“10分钟倒计时收拾书包,现在开始!”……家长可以通过“按时开始,按时结束”,让孩子体验时间的紧迫感。需要提醒的是,家长在初期实施时可以适当给予计时游戏一些弹性,避免简单粗暴的方式。

“时间支配”权力下放。对于孩子的时间管理,有的家长倾向于把除了睡觉以外的所有时间安排得明明白白,一旦孩子做不到,可能就会选择严厉的方式进行惩罚。章诚指出,其实,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要做好时间管理,关键在于他对时间管理“价值感”的提升。孩子只有感受到“做得快”是值得的,是能够获益的,他才会有动力去做。对于小一点的孩子,可以给孩子买个他喜欢的闹钟,教会孩子认识时针、分针和秒针之间的关系,提升他们对“自己时间”的兴趣度;而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如果他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剩余时间可以交给他自己支配。

章诚指出,“双减”政策对孩子和家庭是一个挑战,同样也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时机。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读书,培养良好的自主阅读习惯。“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们终于闲了下来,也有了大把的时间阅读。家长需要帮助孩子精心挑选课外读物,定期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既培养了孩子的阅读能力,又增进了自然的亲子交流。

家长与孩子一起整理上一周的学习任务,培养自我反省提升能力。家长可以和孩子准备几本学科的纠错本,每个周末固定一个时间,和孩子一起回顾近期学习的情况,找找作业中的错题,把错题整理下来,和孩子一起探索正确的方法,让孩子说说对题目的感受和理解。在回顾的过程中,孩子的反思能力逐步提升,家长也通过这种方式自然而然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章诚提醒,“双减”政策发布后,家长们要用积极理性的思考方式陪伴孩子放下过重的学业负担,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自主学习、自由读书、自在运动,帮助他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成为一名“智慧家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