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研学线路五 | 隐蔽的战线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


在中国共产党艰苦漫长的斗争历程中,相对与敌人面对面作战的公开战场,还有一条为夺取革命胜利起过重大作用的隐蔽战线。党的隐蔽战线包括情报、机构、通讯等方面工作,是一门高度科学的斗争艺术,不仅要从宏观把握战略层面,还要周密考察每一个战术环节。这是一支神秘的队伍,他们无孔不入、无处不在,胜利了不能宣扬,失败了无法解释,他们甘愿将知道的一切带进坟墓。他们的伟大也许就展现在某一个瞬间,通过某一个情报,影响一个战局,甚至改写一段历史。他们就是党的隐蔽战线。


红色研学线路图


image.png

image.png

让我们一起跟随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寻访队伍,触摸历史的建筑,跨越错位的时空,感受荣耀的召唤。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秘密联络点旧址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联络点旧址位于浙江中路112号。1927年9、10月间,中共中央机关陆续从武汉迁回上海。为了便于掩护,开展革命工作,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机关社会化”的原则。当时党的各级机关大多分布在商店、住宅、医院、写字间等房屋中。除此之外,住机关和来往机关人员的穿着举止都要符合社会化的要求。由于在上海开商铺比较方便,可以相对容易地弄到合法证照,商人身份又方便掩护党员活动,因此包括周恩来、邓小平等党的领导人都曾化装成商人活动。浙江中路112号实际上就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秘密联络点。2014年4月4日,中共中央与中央军委秘密联络点旧址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image.png


远东反战大会旧址

远东反战大会旧址位于霍山路85号。这是一幢砖混结构的假三层欧式建筑。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三省,其野蛮侵略行径遭到抗议。1933年2月,共产国际筹备召开远东反战大会,由宋庆龄担任上海筹备委员会主席,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长冯雪峰负责具体组织工作。远东反战大会的筹备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全力支持。鲁迅、茅盾、田汉等共同签署了欢迎反战大会国际代表的宣言。2003年12月,远东反战大会旧址被公布为虹口区首批不可移动文物。2017年,远东反战大会旧址被公布为虹口区文物保护重点。

image.png

image.png


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旧址

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旧址在梅白克路(今新昌路)99号,是幢坐西朝东、砖混结构的沿街三层公寓式建筑。1931年初,中共中央派中共中央出版发行部经理毛泽民与钱之光在齐物浦路元兴里146-148号筹建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同年4月,中共中央负责保卫工作的顾顺章在汉口被捕叛变,秘密印刷厂面临暴露的危险。于是,转移到梅白克路的一幢新建红砖三层公寓内,底楼开设烟纸杂货铺,二楼两间为住房,三楼作秘密印刷厂。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的主要领导者为毛泽民,实际负责人是钱之光。2001年6月,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旧址被黄浦区政府命名为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image.png

image.png


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

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是上海局的秘密机关旧址之一,也是刘长胜同志1946年至1949年在沪从事地下革命斗争时的居住地。陈列馆建筑面积约为800平方米,共设有三层展览区,底层复原了文委筹建左联的地点公啡咖啡馆;二、三楼展馆通过油画、雕塑、实物陈列,场景展示,情景模拟,影视合成等一系列表现手法,展示了刘晓、刘长胜、张承宗等同志领导下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发展、斗争的历程。1992年6月,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上海市纪念地,2004年5月27日正式对社会开放。

image.png

image.png


带着问题去寻访

1.哪些人曾在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秘密联络点活动?

参考:1928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在此开过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的有蔡和森、李立三、李维汉、邓小平等领导人。周恩来曾来此地同各地来沪的负责同志谈话,如六大代表张兆丰和曾任浙江省委书记、中央巡视员的卓兰芳,以及龙大道、杨善南等。

2.远东反战大会为什么会转移到地下举行?

参考:由于当时上海处于白色恐怖中,大会的召开受到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当局的刁难。先是国民党当局明令禁止前来参加大会的国际代表瓦扬·古久里等上岸,宋庆龄听说后仍毅然赴码头亲自迎接代表上岸;其后,公共租界和法租界也在日方施压之下先后禁止开会。无奈之下,原本计划公开召开的反战大会只能秘密进行。


3.中共中央秘密印刷厂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参考:印刷厂的任务是翻印苏区来的文件、文章,印制宣传形式、罢工斗争的传单,出版《党的建设》《红旗周报》《布尔塞维克》《实话》等刊物。


本路线由上海师范大学宣传部、团委联合推荐

编辑| 施庆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