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乐中学支部遗址

作者:上海市崇明区庙镇学校 张芮茜

走进拥有百年历史的崇明区庙镇学校三乐校区,让我们一起寻访校园红色基因,争做先锋少年。

image.png

image.png

崇明县人民政府颁发的铭牌上,中共三乐中学支部创建与发展时间清晰可见“一九四二年四月——一九四五年八月”。2017年,中共三乐中学支部遗址被命名为“上海市崇明区不可移动文物”。在2020年上海市“阅读建筑 学习‘四史’”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荣获“历史传承奖”和“最受师生喜爱作品奖”。它就是中共三乐中学支部遗址,是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之源。

1942年~1945年,中共崇明县委根据斗争需要,在三乐中学建立地下党支部开展地下斗争。康健、黄惠群、陆行等出入虎口,深入崇明各地,四处张贴传单,宣传革命主张,迎接胜利曙光。革命志士可歌可泣的斗争经历,在崇明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乐学校位于我们崇明西部重镇——庙镇北部,1907年崇明西乡的有识之士受到维新思想的影响,“废科举 兴学堂”,三乐学校的前身正蒙初级小学堂由此诞生了。辛亥革命后,正蒙小学堂又增设高中部,定名为三乐高等小学堂。为了尽快实现普及平民教育的宏愿,提高西乡乡民的道德文化素质,当时是学校创办者汤颂九、朱显谟添办初中,定名为崇明县私立三乐初级中学。

汤颂九(1890年~1985年),是我们崇明岛上享誉民间的一位平民教育家,16岁他考入上海商校,20岁从商校毕业后回乡投身教育事业,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相继创办西城小学和三乐中学。如今西城小学和三乐中学已经是崇明西部地区的著名学校。他废寝忘食、奋力拼搏的故事至今仍然被我们传颂。

1928年,三乐高等小学堂更名为崇明县立第一代小学堂。汤颂九校长竭力经营,办学成果卓著。1940年7月,学校青年女教师黄瑞兰和黄漱英因参加中国共产党是地下斗争,不向敌伪屈服而惨遭杀害,壮烈牺牲。1945年中共党员高三学生陆行携带抗日锄奸的宣传品带领其他四名同学从庙镇出发,沿路张贴宣传标语,一直到陈家镇。事后同行的三名同学不幸被捕,严刑逼供,但是他们坚守革命信念,始终咬紧牙关与敌伪周旋,后经多方营救,才重获自由。

1946年6月2日,崇明获得解放,学校由县人民政府接管。1954年小学部增办了幼儿班,成为有19个班级的附幼三轨完小。1968年中小幼合为一体,更名为崇明县合作公社“五七”学校。1972年学校增设高中班,一所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班,这在崇明教育史上绝无仅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这块久旱的教育园地。1982年合作初级中学复名为三乐中学。1997年合作中心小学复名为西成小学,旨在弘扬三乐、西成精神,继往开来。2002年7月西成、三乐两校合并,改名为崇明县三乐学校,成为崇明地区最大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image.png

image.png

一百年的薪火相传,炼就了三乐厚实的校园文化,一百年的风雨兼程,铸就了三乐一个世纪的辉煌。如今三乐的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我们三乐人也将秉承先贤办学宗旨,继承三乐优良传统,励精图治,开拓创新,追求卓越,谱写三乐新的篇章。

学“四史”,知史爱校;强信念,不负使命。寻访校园红色基因,争做先锋少年。


编辑|刘时玉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