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

作者:同济大学 张静

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又称“一·二九纪念园”)位于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的东南隅。走进同济大学校门,沿着东大道走过旭日楼就可以看到纪念园入口处一根高耸挺拔的旗杆。在旗杆基座上镌刻着由同济大学校友、中共中央纪委原书记李昌题写的“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整个纪念园占地面积4400平方米。

这座纪念园的建造与70多年前发生在同济校园内的一场震惊中外的爱国学生运动密切相关。那是1948年1月29日,以同济学生为首的上海进步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展开了一场反迫害、争民主的伟大爱国斗争,史称“同济大学‘一·二九’事件”。

同济师生继承革命传统,在“五二〇”血案、“救饥救寒”等运动中表现突出,成为国民党反动派的“眼中钉、肉中刺”。1948年初,围绕学生自治会改选问题,校方根据国民党反动派的授意,先后无理开除三批学生。在中共同济地下党总支的领导下,学生们奋起反抗,决定于1月29日赴南京请愿。为镇压请愿运动,29日天尚未亮时,数千名国民党反动军警把学校周围的区域封锁起来,架起机枪对准学校大门。29日上午,由同济学生组成的“晋京请愿团”,准备上午10时出发北上。同济学生与各校赶来欢送的四千多名学生排列在其美路(今四平路)上。上海学委负责人吴学谦、同济地下党总支书记乔石等人也都亲临现场,组成了领导这场斗争的指挥力量。

但学生队伍遭到军警的重重包围。学生队伍与军队对峙了两小时后,上海市长吴国桢出场“调解”,为拖延时间,他提出与学生代表进行谈判,趁机进一步增加包围同济的军警。下午3时半,谈判无果,敌人的血腥开始了镇压。马队冲杀,劈打同学,随意抓人,学生有69人受伤,其中3人受重伤。队伍被迫退回工学院广场,暂作休整。当晚,军警特务又冲进学校,搜查学生宿舍,大肆逮捕学生,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一时。在此次事件中,共有学生97人被捕,先后受到各种迫害的达166人。事件发生后,工学院学生杨益言撰写《同济“一·二九”案前后》一文,激起了各地的愤懑和关注。经过各方努力,1948年6月初,所有被捕学生全部得以解救。

同济学生和国民党反动军警展开激烈搏斗

为纪念这一重要爱国事件,学校将当年事件发生所在地的工学院礼堂命名为“一·二九礼堂”,与之相连的大楼命名为“一·二九大楼”,附近的运动场命名为“一·二九运动场”,礼堂和运动场之间的道路命名为“一·二九路”。1987年,学校在“一·二九大楼”中间建设了“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可见学校对学生革命的支持、为国家命运发声!

1984年,建筑系84届部分学生在阅读了《同济大学学生运动史稿》一书后,提出建造“尹景伊烈士纪念碑”的倡议,得到了师生的热烈响应,纷纷捐款、献策。学校还组织学生参与设计方案的投稿征集。1984年底至1987年5月,纪念园由陈从周教授任顾问,陈久昆副教授任工程负责人,周方白教授设计了尹景伊烈士塑像,刘克敏副教授和阴佳老师完成了所有浮雕设计。1987年5月17日,纪念园落成典礼隆重举行。

学生绘制的纪念园设计稿

1987年纪念园落成典礼

整个纪念园采用青石、汉白玉为基色,四周种植青松翠柏,静穆庄严,郁郁葱葱。步入园内,一方清澈澄碧的水池后耸立着浮雕照壁。正面是同济学子在民主革命时期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浮雕群像,背面镌刻着名誉校长李国豪题写的“严谨、求实、团结、创新”校训。园内高低曲折的地面和地形,象征着革命时期的坎坷岁月和崎岖路途。园内有一条迂回曲折的水溪,上铺花岗石路面、桥面。

纪念园内的烈士塑像

校友中的烈士名单

沿溪前行,几座青石砌成的石壁上镶嵌着数方汉白玉石。一方壁面上铭刻着同济部分烈士的英名,其中有“五卅”斗争中英勇牺牲的尹景伊,“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殷夫,重庆解放前夕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在“白公馆”的老校长周均时,有在上饶集中营横眉斗顽敌的女烈士徐瑞芳,还有在沂蒙山区与日寇血战到底的中共党员郑香山等等。另二方壁面上刻着1941年宁死不屈的中共党员袁文彬和1931年牺牲的“左联”五烈士之一、革命诗人殷夫的浮雕像。沿小溪继续前进,在松柏树屏前,是在“五卅”运动中英勇献身的共青团员尹景伊的半身塑像,近旁石碑上镌刻着简介。后有一石壁,上面镌刻着同济校友、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的题词“同舟共济,振兴中华”。2018年,纪念园内又增添了老校长周均时烈士的浮雕。

这一座座雕刻彰显了同济大学历年来为国家发展做出的贡献,更是有力地表达着对国家的爱,同济大学必定将这份家国深情传承下去!

园记

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是同济“一·二九”事件的发源地。每年的“一·二九”纪念日,学校都会在此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纪念园不仅是同济大学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也是杨浦区乃至全上海市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1990年12月7日,经共青团上海市委批准,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被确定为“上海市青少年教育基地”,并举行挂牌揭幕仪式。2004年10月,纪念园被杨浦区人民政府确定为“杨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园对学生免费开放,还可举行18岁成人仪式、入团(队)仪式等。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学子在这里感悟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从而走好成长成才之路。

编辑|刘时玉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