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虹”

作者:虹口区教育学院 汤国红

【开发者】

本课程研发团队采取院校合作方式,在虹口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汤国红的带领下,联合学院德研室、教研室,以及区内各学段各学科具有丰富经验的一线教师共同组成。

设计初衷

区域红色资源是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作为海派文化的发源地,虹口区拥有着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上海“党的诞生地”的重要区域。因此,如何围绕虹口区区域红色资源,探索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沁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使命。

image.png

虹教系统通过开发能够体现区域红色文化场馆资源的“虹”课程,以此引导学生亲近红色文化,进而实现政治认同感的提升,从而培养并打造具有红色性格和人格特征的接班人。

课程内容

虹口区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课程资源。山阴路多伦路为主的街区,曾留下了鲁迅、瞿秋白、茅盾等人的革命足迹。四川北路沿线有着红色文化遗址旧址57处,其中包括着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虹口南部的北外滩则见证了一批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在这里扬帆启航,回国后他们中的五人成为“四大”代表,成长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此外,虹口还拥有着继光高级中学、澄衷高级中学、第一中心小学等一批百年学府……这些都为我们“虹”课程的建构提供了丰富的、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

image.png

我们通过“一体两翼三圈四线”的开发思路,对这些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地挖掘和梳理。其中,“一体”指的就是红色文化资源,包括重要革命纪念地、纪念物、标志物及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精神等。“两翼”是指校内与校外的实施途径。“三圈”是指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选修课程的实施载体。“四线”是指上述四条具有红色文化基因的研学路线,即,以山阴路多伦路为主的一条路线——“山阴多伦名人老街”、以北外滩为主的一条路线——“外滩码头启航之路”、以四川北路为主干的路线——“四川北路星火大道”以及虹口学校校史馆一条路线的“百年学府校史鸿途”。

 

课程特色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的“虹”课程所定位的红色基因传承不仅仅是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了解、理解,尤为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感受红色魅力,在实际行动中传承红色基因,主动投身于新中国新时代大改革、大发展的历史洪流,担当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和国家。因此,我们的“虹”课程更加关注研学的价值,突出并落实“知”与“行”的统一。

image.png

此外,我们还设计编制了主题任务清单,并汇编成《学习手册》,以此为学生的研学之行起到引领支架的作用。我们还通过设置“攻略启封-行囊装备-探索足迹-成长印记”四个板块,体现这本《学习手册》的“学习导向、成长日志”两大功能。

在行走的过程中,有的学生来到了中共四大纪念馆,就会对著名的“五人雕塑”感兴趣:“这五位革命先烈是哪五个人?他们又分别代表了哪些人群呢?”也有学生会问:中共“四大”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哪些重要的意义呢?……带着这些疑惑,带着这份好奇,学生的一次次行走变成了答疑解惑的过程,学生的一次次研学变成了灵魂受到冲击的教育。

课程片段

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学科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行走的“虹”课程以“思政课程”为目标,努力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借助学科教学过程,实现红色文化教育与学科教育的完美融合。

我们围绕区域红色文化场馆所具有的丰富资源,系统探索了在思政、语文、历史三门统编学科及思政类、语文类、历史类研拓课程中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有效途径,在课堂中融入红色文化,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念。

image.png

在语文学科中,我们将鲁迅的文学作品与鲁迅纪念馆相结合,凸显了鲁迅精神及其重要贡献,并且联系左联会址,系统反映了鲁迅在撰写相关作品的历史背景与光辉历史。

在历史学科中,我们围绕区域红色文化场馆资源与历史学科结合点,绘制了以重要人物和重要遗址为代表的课程图谱,建构以教师为主体进行的单元教学设计、单元下的课时设计以及典型课例的教学实录等。

通过立足统编三科的课程实践,不仅有助于加深学科教育深度,提高课堂教学氛围,切实发挥红色教育功效,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同时,也有利于梳理形成相关开展“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并在其他学科之中进行方法的迁移与借鉴。

一条红色路线就是一场回忆,一次研学行走就是一段感动。“虹”课程的建构与实施,成为了我区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滋养家国情怀的思政大课堂。愿,在“虹”课程中行走过的学生,能够形成关于红色文化的集体记忆,在未来的人生中能够回忆起他们走过、看过、讲过、听过的红色之路与红色革命往事,真正实现教育在当下,记忆在未来的课程愿景。

编辑|施庆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