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竟之:忆峥嵘岁月,传红色精神

作者: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明强小学 陆雅歌


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我在线访问了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黄竟之的女儿乔芸芸老师。黄竟之奶奶是明强的校友,从乔芸芸老师的深情讲述中,我一路追光而去,了解了黄竟之奶奶的革命故事,感受到走过116年历史的明强小学所留下的鲜明红色印记。红色的革命种子经过众多革命志士的播撒,在明强小学生根、发芽、开花,不断茁壮成长,引导了更多的青年人走上革命道路,推动了上海的解放事业和改革开放事业顺利发展。

“爱护弱小、不怕强暴、有侠义精神的巾帼小英雄”

黄奶奶毕业于七宝明强小学(当时叫七宝小学)。读书时的她聪颖刻苦、学业优异,喜欢主持公道,爱打抱不平,在同学们中间有很高的威信。

据乔老师回忆,1929年底,七宝小学里来了两位教师——盛幼宣和杨逸菲,他们都是中共早期就参加革命的共产党员。后来,陆续有地下党员因为暴动失败从奉贤庄行、南汇泥城等地来到七宝。他们教黄奶奶唱革命歌曲、阅读进步书刊、排演小话剧“家春秋”等;看到黄奶奶在作文中提倡“男女平等”,他们就称赞她是爱护弱小、不怕强暴、有侠义精神的“巾帼小英雄”。在这些传播革命思想的仁人志士的熏陶和引导下,黄奶奶和其他一些同学的心中渐渐燃起了革命的火种,他们逐渐发展成为革命新兴力量。此时,七宝地区的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也在明强小学正式成立了。

1932年,黄奶奶从松江女师毕业,回到明强小学任教。当时在学习担任教导主任、化名为管庆延的姜文奎老师经常和她讨论现实局势。姜文奎说:“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了武装斗争,一定能打倒反动派,建立新中国。”他给黄奶奶看革命书籍《莫斯科印象记》、《红旗》、《新生活》等;向她介绍江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红色革命基地。黄奶奶看后非常激动,她提出到中央苏区参加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等要求。姜老师没有直接答复她,而是继续对她进行教育和考验,并将一些革命文件交给她保管。这些文件有时用米汤写在弥陀经书中,用棉签蘸些碘酒一擦,字迹就能显示出来。在姜老师的启发和帮助下,黄奶奶很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一起通过学校教育,宣传革命道理,培育进步思想,输送革命人才,传递红色火种。

1933年,青浦农协运动失败,许多地下党员被迫离开上海。1937年,淞沪会战爆发,七宝镇沦陷。1940年,青浦大屠杀不幸上演。至1942年,沦陷区迎来最黑暗的时候,日伪军在七宝开展大面积的“清乡”扫荡,地下党组织面临严峻考验,很多党员牺牲,还有些党员害怕战争,甚至脱党。当我了解到这段历史之后,我问乔老师,在这样危及生命的时候,黄奶奶是否害怕、犹豫退缩过呢?她笑着回答我,黄奶奶当时回到青浦,找到当初发展她入党的地下党员王仲庆同志,坚决要求留下来做党的工作。她始终坚信,革命低潮是暂时的,要实现革命理想,必须坚持革命,发动群众,绝不动摇。

“我的一生结束了,还有下一代继续下去”

作为一个母亲,黄奶奶又是怎样言传身教地影响自己的子女的呢?我很好奇。我问乔老师,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一次面临重大的选择,母亲是怎样影响她的?她说,母亲一生勤勤恳恳,坚持党的原则。同时,她对子女非常严格,一直要求子女坚定地跟党走。乔老师大学毕业之后,分配到某科学院工作时,她有了些自己的想法。但是,母亲教育她,在任何工作岗位,只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一定能做好工作。她是第一个分配到这个科学院工作的大学生,从大学毕业到退休,她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得到了所在工作单位领导和群众的好评。黄奶奶一家四个子女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都是与她平时的教育密不可分的。

黄竟之女儿乔芸芸

黄奶奶曾在自传中写道,从入党那天开始,心中念念不忘的就是,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要将自己的一生献给党,献给人民,不怕任何困难,按照党的指示去完成。她写道:“我的一生结束了,还有下一代继续下去。”说到这里,我和乔老师都湿润了眼眶。

黄竟之手稿

同心向党,奋斗有我。通过这次采访,我深入地了解了七宝明强小学党组织的光辉历史,我为身在这样一个有着红色革命基因的校园而感到骄傲,也为自己是百年明强的学生倍感自豪。同时,我也努力从这红色荣光中汲取了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由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是无数革命前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信仰、勇敢斗争而取得的。作为明强新一代的少先队员,我们一定会牢记黄奶奶的嘱托,让明强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最靓丽的色彩。未来,我们一定会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为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努力拼搏!


编辑│程琳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江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