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

作者:上海市爱国学校 毛靖玉


李林,原名李秀若,福建龙溪人。幼年的她和养母一起生活在印尼爪哇。李林从小就怀着对帝国主义的愤恨,也对祖国的大好河山心怀憧憬。所以,1929年她毅然回到祖国,并分别以南洋归国华侨的身份就读于集美中学和上海爱国女中。期间,她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做了不少贡献。

1936年,李林前往北平,考入了北平民国大学政治经济系,开始学习马列主义著作,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在北平的这段日子里,李林也没有忘记参与抗日运动。在北平学联为抗议国民党政府在上海逮捕救国会“七君子”事件的示威游行中,她担任了旗手,坚决护旗不倒。同年年底,李林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去太原参加了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举办的国民师范学校军政训练班,接受军事训练,担任特委宣传委员兼女子第11连党支部书记。

李林的抗日决心不止于此。卢沟桥事变后,李林甚至要求到前方杀敌。她被派到山西大同,先后任职牺牲救国同盟会大同中心区委宣传部部长和雁北抗日游击队第8支队队长兼政治主任。她在前线组织开办训练班,编写军事、政治教材,亲自授课,教育和武装青年。她也用聪明才智率领部队与日伪军展开战斗,开辟抗战新区,奇袭“长流水”据点,扫荡洪涛山区,突破岱岳镇,成为了当时晋西北有名的抗日女英雄。

李林的机智灵活,指挥有度,来源于她不断的学习。她是队长,所以就要处处以身作则。在练习射击瞄准时,她总是因为太专注而磨破双肘,有时候鲜血从袖口流出来了,都不吭一声。她顽强刻苦的精神同样也用在了学习骑马这件事上。在反复的训练中,李林从不放弃,克服了对摔跤和伤痛的恐惧之后,她连最烈性的大马也能降服,而且能完成在奔跑的马背上左右开弓双手射击的高难度动作。这样的她,队员都不得不尊敬、感叹。

1940年4月26日,大同当地的东太平村遭遇日军围剿,李林和当时的武装部长姜胜同志商量,请他率大部队向西南方向去突围,而她自己则带领一个奇兵营向东边的荫凉山去冲杀。大部队突围成功,只可惜李林身负重伤,被敌军包围,已经没有了退路,只能用尽最后的力气去杀敌。最终,在击毙了身边的6名日军之后,李林不愿成为俘虏,便用枪口朝向自己,射穿咽喉,战死沙场。

归国时,李林曾说:“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殉国前,她也丝毫不放弃英勇杀敌的决心,更加保住了民族的尊严。

爱国学校的同学们对李林的故事有极大的感触。一位同学表示,深入了解李林烈士的事迹,使他明白了幸福安康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精神上感到很充盈,学习也开始更努力了。还有一位同学表示,通过学校“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认识了校友李林,非常感动,并且被学校的历史震撼到了,自此也开始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了。

李林精神,早已跨越了时代,超越了地域,她不仅活在人们心中,更鼓舞着无数后来人。记住李林烈士,不仅仅是为了缅怀,更要传承和发扬,因为李林烈士身上具备了中国共产党人所特有的品质。

红色精神是一部历史,她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的艰苦历程,红色故事是一座座丰碑,记载着成千上万革命英烈的奋斗足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新时代的学生是伟大时代的见证者,更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接力建设者,应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将小我融入奋进的时代江河,以我之青春,筑中华之荣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书写出一幅幅壮烈的历史画卷。

今年也是爱国学校建校120周年,值此契机,我校充分运用校园红色资源优势,成立了校红色故事宣讲团。我很荣幸成为讲述我校校友——抗日女英雄归国华侨李林烈士宣讲小组的一员,以期用讲故事的形式丰满李林烈士短暂而伟大的一生。从宣讲团成立至今,我们在校“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记住闪亮名字,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升旗仪式上都向师生们讲述了李林烈士的故事。


编辑│袁曼舒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江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